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一天就徹底捨棄的成功》

成功は一日で捨て去れ
柳井正
1949年生,早稻田大學經濟系畢業,優衣庫(UNIQLO)會長兼社長。2009年獲《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日本首富」,並連續兩年被日本企業界經營者投票選為「日本最佳社長」。著有《一勝九敗》。
出版社: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在經濟一片不景氣中,2009年度「日本最佳社長」由服飾連鎖店優衣庫(UNIQLO)會長暨社長柳井正蟬聯,連續兩年贏得此一榮譽。2009年稍早,在《富比士》(Forbes)雜誌公布的日本富豪排行榜中,柳井正更擊敗眾多大企業老闆、網路新貴,躍居「日本首富」。


在最新著作《一天就徹底捨棄的成功》中,柳井正提到,許多人都以為優衣庫的成功,必定有公式可尋、有一套可用邏輯或理性加以分析的戰術或策略。


其實在他看來,優衣庫的成功關鍵在於落實「現場主義」,透過密集的對話交流,與店長或店員分享討論彼此對於顧客的第一手觀察。這個做法類似於「師徒制」,藉由主管與工作者的溝通與互動,不斷發掘與傳承工作上的「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


用第一線的感性,強化邏輯的數字管理


柳井正指出,許多零售業者平日並不注重商品開發,只要一看到競爭對手開發出暢銷商品,就要求部屬依樣畫葫蘆,不但無法累積知識與經驗,也無法獲得成功。


「經常觀察顧客的反應,是商人的義務。」對柳井來說,將平日的觀察所得歸納為資料,充其量只是做到了「理性的數字化」,更重要的則是「感性的親身體驗」, 也就是親自到顧客購買商品的現場觀察,如此邏輯與感性並重,才能協助判斷。畢竟員工是「有感情的人類」,而非「冷冰冰的機器」。


他舉例說明,留意到「一直賣得很好的商品,業績突然略微滑落」,只是做到了以數字研判現況,這時不妨再加入感性或直覺,進一步研判該商品有無可能在半年後陷於滯銷?


柳井正十分強調這種直覺判斷的能力,認為如果凡事都以數字做為判斷的依據,很可能會忽略現場的資訊,造成誤判。「唯有兼顧邏輯的數字管理與第一線的感性,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他在書中提及。


「應用邏輯思考或分析就能做出最好決策」的說法,被柳井正視之為空泛的理論;而世上如果真有所謂的「成功方程式」,在他看來也只是對於過去現象的整理歸納,無法因應瞬息萬變的現況。


因此,真正的成功,有賴於結合「感性」與「邏輯思考」,在日常工作中持續地尋求突破,一點一滴累積而成。


隨時懷抱危機感,別被成功沖昏頭


1994年,優衣庫所屬的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股票上櫃;1998年,優衣庫推出的平價羊毛衫(fleece,售價1900日圓)造成熱賣。


柳井回憶,商品的熱銷,使得公司已落入失敗陷阱卻毫不自覺,甚至產生了「不論做什麼都能成功」的錯覺。因此,待羊毛衫熱潮過後,優衣庫即陷入低迷,有一段期間不論做什麼,最後都以失敗收場。


正因為有過此種切身之痛,眼看對於日本許多年輕經營者,在事業經營上獲得小成功之後,就自以為什麼都做得到,開始大規模增資或發行股票上櫃上市,柳井將稱此為「名為『成功』的失敗」:亦即從自認成功的那一剎那起,成功便已開始腐化。


他進一步闡釋,企業即使仍處在規模很小的階段,也要以一流企業的角度思考,時時不忘檢討與反省:失敗時反省「為什麼失敗」「如何改進」,成功時也要反省「為什麼成功」,如此才能讓自己隨時不滿於現狀,懷抱著「正常的危機感」,不被自以為的成功沖昏頭。


柳井指出,事情進行順利並不代表成功,沉醉在過去的小成功更不是成功,唯有從自以為成功的那一刻起完全捨棄成功,勇於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不模仿別人的成功經驗,不安於現狀,才能有機會迎向真正的成功。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