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 MIND SET!Reset Your Thinking and See the Future

約翰奈思比是近代舉世公認趨勢大師,其代表作於1982
年出版「大趨勢」,甫一推出即締造超過900萬冊發售量,在世界各國翻譯本更是不計其數,爾後出版相關著作「2000年大趨勢」、「全球弔詭」、「亞洲大趨勢」均獲得了廣大讀者迴響。


綜觀奈思比之所以成功,並針對問題下定論,非簡單的「Yes」or「No」,而是透過他身體力行,走訪已開發國家(先進國家)、未開發國家(後進國家)數十年演變,實際觀察以養成客觀的心態,才能預見未來的趨勢,尤其奈氏常提到一句話「找尋機會,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成為機會尋找者可以解決問題,而當個解決問題者,卻解決不了問題。個人心有同感,目前攸關兩岸人民關係與僵局,不如試著擱置政治歧見,不要急著短時間能解決,當前以發展其他如經濟、文化等接能互蒙其利的定見優先考量,至於最為敏感的政治神經部分,就留待時間解決,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奈思比所提之11個定見,若以中國功夫形容,也就是傳授11種武功招式,招招精彩,至於如何學上手與靈活應用,端賴學習者個人資質和所下功夫而定,所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然重要一點,可別把定見搞成偏見甚至固執。


一、不是所有事情都在改變

太陽照樣每天自東方升起、地球如期的自轉與公轉,計算機發明,帶給人們基本數理運算方便,但不會改變1+1=2的事實,奈思比提到要在令人困惑的世界裡,找到清晰的未來目標,要注意分辨:

■基本要素,還是無謂粉飾(是個人天生氣質還是化�)、

■中心本質,還是操作技巧(真正為民服務還是作秀)、

■大勢所趨,還是一時流行(講求e化還是只有流行)、

■創新突破,還是精進改善(發明手機,還是只有改變手機造型)。


二、 未來就從現在開始

地球暖化,乃多種因素造成,如工業發達、交通工具普及、人口增加或自然變化(如地球自體變化)…等非單一原因所產生,欲減緩此一問題持續惡化,非單一國家或單一標的人口所能達成,需形成共識,且最重要的要從現在做起,套句中國名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三、 不要輕忽統計數字

著名統計學家柴松林教授,是一位統計學專家,他的每一場演講精彩又叫座,講題內容常引述統計數字,不僅客觀且具說服力,此舉增加聽眾的興趣與注意。但就奈思比觀點,也不是所有統計數字都值的重視與信賴,例如在政治方面統計數字,其正確性及有待商榷,如政府施政滿意度調查、某候選人支持度百分比等,這些民意調查統計數字背後都隱藏不確定性與基礎或主觀的樣本人口,唯獨運動比賽的統計數字是不會造假的。


四、 盡情想像,別怕出錯

中國有句名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只有主觀去假設問題發生、演變,但根據客觀條件去驗證,才能印證得到結論。大家都瞭解,社會之進步源自創意與創新的動力,也唯有持續的創造力,才能使社會、國家不斷革新與進步。


五、 未來就像一個拼圖

奈思比提到,未來是結合了可能性、方向性,各種事件、曲折過程,進步與驚奇的結合體。大家都有一個經驗,那就是參加運動場大型活動,欣賞大型活動看台,可以觀察以人員、服飾或手持看板各種顏色,變換組合成標語或圖案,對於表演者或近距離觀眾,也許一時之間不能瞭解當中所要呈現圖像為何,但漸由感覺、知覺統合以及距離觀察,即可明白所要呈現內容。對於未來,亦復如拼圖般由一而至無數個的觀察所得結論。


六、 不要走太快了

約翰•奈思比說:在政界,你得走在前面,向追隨者展示你的瞭解與同情,在時間點上也要超前一點,以顯示你的前瞻願景;至於公司領導人則只需稍微走在前頭一點就行了,因為他們必須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公司業務;就科技界而言,領導人必須在各領域超越其他人,但最終的結果要由市場決定,政治人物由選民決定,企業及科技界則由消費者定奪,那些想揭示未來的人,幾乎都犯跑到太前面的錯誤,稍稍克制一下,別衝得太快了。


七、 變革就要端出牛肉

奈思比在書中提到,向前邁進的人,不會因為受不了變化而抗拒變革,相反的,人們擁抱變革,往往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好處,因此政府要大刀闊斧執行變革時,需將好處或利民政策,事先公諸社會,以獲得支持及執行正當性。回憶我國即將實施全民健保初期,不僅許多標的人口反對(如各醫瞭院所、公保、勞保對象),經由政府一方面安撫宣導一方面按時程推動,終將攸關全民,原為各自不同疾病保健體系,整合落實執行。

八、 演變是需要時間的

不要將投入與成果設定成快速的,亦即演變並不是一蹴可及,如同人類由靈長猿猴,歷經無數歲月而能兩腳直立行走,且有者萬物之靈得獨立思想,西方諺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耐住性子,有朝一日必定有所成就。


九、 把握機會,不要急著解決問題

古云「謀定而後動」、書中奈思比特別援引美國加州現任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由知名影星轉戰政治人物成功的例子比喻,凡事豫者立,機會就像流星般稍縱即逝,當機會來臨時要好好把握住,也許好運就這麼一次,而且不經常降臨;標題「把握機會,不要急著解決問題」,套用在日常生活被火燙傷處理最為傳神,那即是執行「沖、脫、泡、蓋、送」程序,不能顛倒不能跳躍,假使急著解決問題先行脫去受傷者衣物,可能導致皮開肉綻傷害。


十、 要懂得去蕪存菁

心理學有一名詞「追求卓越」,那就是專注完美,在努力過程中,要把不良、錯誤、瑕疵去除,篩選優良、正確、標準成分,才能獲致成功,奈思比舉自己藏書例子比喻:「我的藏書現訂在4000本除非我丟掉一本書,否則我不添加新書,如此一來,至少可以穩定數量,但肯定可以逐漸提升藏書的品質」,人們明明衣櫃滿滿,卻常抱怨無適當衣服穿,假使常維持衣櫃一定數量,即添購一件新衣服之際,同時淘汰一件舊衣,不僅可常保衣櫃可用空間,且無虞衣物可穿,家用冰箱常遇冰存太多食品窘境,也都是採購食品時,忽略冰箱尚有哪些食品尚未消化,企業界善用去蕪存菁成功例子甚多,如3M公司等,因此,懂得去蕪存菁運用之妙,放諸各領域可謂成功之鑰。


十一、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知名手機NOKIA常用廣告詞,在這科技、資訊發達的社會,各種機具設備純為著重效率設計,以致忽略文化、人性因素,人與冰冷機器相處結果,可能變成內心空虛、孤獨。奈思比即舉時下電話自動語音為例,雖然電話總機傳來問候語音,但總覺得不如真人親切,如何將科學技術融入人性之中,乃是當今重要課題,個人常思考,在大專院校有關工科學門,似可彈性修習有關人文、藝術課程,以期學生將來投入社會貢獻所學時,能將科技與人性相結合。


第二部看見未來的趨勢:約翰˙奈思比具體提出11個定見後,引用投入相關領域中,他即舉文化、經濟、中國、歐洲、趨勢等五種圖像套用定見,如文化方面:奈氏提到,很多人從小就生活在一個視覺世界中,此一視覺文化正主宰世界,排擠並犧牲了書寫文化,君不見,現代人因為資訊來源量多且雜,一時之間還難以閱讀,更談不上吸收消化。是以,一種簡便即能產生溝通媒介,才是最為引人注意的,那就是席捲全球的視覺文化,至於推動「視覺世界」凌駕一切的力量有八種:

一、報紙文化的逐步消亡(網路新聞等逐步取代平面新聞)

二、一幅畫勝過千言萬語的廣告(插畫總引起矚目眼光)。

三、走向設計感的普通商品(如手機之千變萬化)。

四、建築走向視覺藝術(101大樓、古根漢博物館)。

五、時尚、建築與藝術(有名的LV【路易威登】藝廊每年辦五次展覽,主打四個主題-古蹟、藝術、時尚與旅遊,四個主題在路易威登150年歷史中,不店啟發它開創新品牌)。

六、音樂、錄影帶與影片。

七、攝影的角色轉換。

八、藝術博物館的民主化。


經濟方面,民族國家到經濟領域,奈氏列舉七個與經濟相關發展趨勢證之,

一、經濟域(Economic Dommains)取代國家界限。

二、人才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 of Talent)(即委外辦理)。

三、教育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頭號優先任務。

四、成長最快的商業部門是網路上的個人企業家。

五、經濟域的思維就像運動領域的思維。

六、去中央化才能促成全球化。

七、未來的企業模式:精小靈活是贏家。


在中國方面:奈思比特別引中國闡述,因為中國有五個現象讓人不得不正視它,

一、中國已經沒有共產黨了。

二、中國正在瓦解中,他比全球任何其他國家都早一步走在全球化與去中央化的雙軌上。

三、中國絕不會只是世界的工廠,今日中國共有400間學校提供設計課程,每年有10000名工業設計師畢業。

四、現在作生意不跟中國打交道是瘋子。

五、別忽略了海外華僑的經濟實力。


在歐洲方面,隨著歐洲20餘國結盟,其在經濟、貨幣、貿易等領域漸趨一致下,不僅展現團結力量大的效果(如追求經濟發展),也獲致極高的評價;相對的, 20餘國畢竟仍以利益相結合,原各國均有其不同社會模式,例如社會政策存在不同思維與作法,奈思比按照特性分有

一、大陸型政策(德國、奧地利、法國等,主要訴求完整社會安全制度,提供工人意外、生病及年老保障而言)。

二、地中海型政策(以義大利、西班牙與希臘為主,社會安全仍被視為是家庭的責任,整個社會安全制度有賴家庭內部的協助,不是每個人都會受到保護)。三、北歐型制度(以挪威、瑞典、丹麥等國,展現出最大的社會保障,此一制度主要靠稅收來支應,對於師業者保障極大)。

四、愛爾蘭與英國的社會福利政策,對工作保障較弱,財富重新分配較少,不過會提供協助。儘管歐盟信誓旦旦除了致力於經濟發展外,更進一步想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強,但20幾顆心也醞釀矛盾猜忌,難怪奈思比憂心最終成為至落得成為日薄


西山的歷史主題樂園。最後探討「趨勢」章節,當代處於一個蓄勢待發的創新年代,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ker)稱20世紀末是一個「不連續變動的時代」,的確人類幾百幾千年來在科學領域,發展腳步緩慢,直至近幾十年來突然發展神速,一日千里,例如資訊技術、太空科學研發與創新,可謂有目共睹,也同享便利。


縱觀約翰•奈思比幾十年來對於趨勢研究,對於各種人類進步的面向,可謂觀察深入,尤其他在在強調,雖然科技發展帶給人們便利,但是人類最價值核心部分卻不能忘記,例如電腦電話普及,使得人們逐漸少使用書寫傳遞方式,假使今天收到一份親戚朋友書寫問候信箴,那種溫馨與感動,相信比起電腦e-mail來得真切。難怪奈氏在11個定見中,最後強調「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最近,世界許多跨國知名企業家如比爾蓋茲、我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約而同宣布將把財產大部分提供作為慈善事業,我想這些企業家,在縱橫商常得意之後,必定陷入常思,賺得龐大財富之後又如何呢?感念不如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人性價值觀,深信他們的偉大情操,必定留給後世人們永遠敬佩,義行也將拋磚引玉引起更大迴響。


奈思比精闢見解,得到各國的重視與肯定,不僅在企業界引為借鏡,即便在政治上也受到菁英領袖重視,在政府機構,奈氏認為對於經濟方面,政府應扮演輔導協助角色,而非干預操縱,才能讓民間企業蓬勃發展,對於我國新政府團隊11個定見中,套用首要為「盡情想像,別怕出錯」,建議政府應大刀闊斧擬定正確政策且穩健執行。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georgetzeng/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8708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