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頂級養客術 創造億元營收 ( 商業周刊 第1164期 )

台北市大安路名人巷內,「橘色涮涮屋」這家高檔日式涮涮鍋店,任憑周遭店家物換星移,開業十年來始終屹立不搖,營業額每月可破八、九百萬元,保守估計年營業額約破億。

台灣的平價涮涮鍋林立街頭巷尾,橘色店址選在餐飲業最避諱的地下室,而且每鍋平均單價高達一千五百元,生意卻依然做得嚇嚇叫。

不少政商名流都是橘色的常客,政界如立法委員洪秀柱、媒體人黃崧、陳文茜、企業家王文洋、藝人吳宗憲、周杰倫等,今年侯佩岑也是在這裡和製作人葛福鴻聚餐、送喜餅,被狗仔隊拍到。

十年來,橘色涮涮屋到底如何緊緊抓住頂級熟客的心?

養客術一:服務才是王道

甚 少在媒體前曝光的橘色涮涮屋老闆「Scott袁」袁永定,專做頂級生意,除了橘色,他也經營仁愛路圓環的高級按摩會館「櫻花」。光去年,他就開了橘色二 店,及每客單價要二千五百元的日式炸物專賣店「天天富羅」,和另一家咖啡店與按摩會館合一的「M1」,每天穿梭忙碌於大安路方圓八百公尺內的六個店面。

袁永定難得接受訪問,侃侃而談的不是橘色的進口海鮮食材、肉品有多高檔,而是如何以「服務」、「招待」,讓名人熟客死忠光顧。

因 舉家移民美國,民國六十四年起,袁永定和家人在美國洛杉磯經營了十多年的中國餐館。從外場服務生做起的他強調,食材是最基本的,裝潢也只是加分,這兩樣砸 錢就買得到:「唯有服務,重要過食物本身,甚至cover過全部!你只要疏忽一個小細節,長期培養的客人就不來了。」他相信,「東西不好吃沒關係,服務 好,至少不會被客人直接就說『爛』。」

三十多年前開中國餐館時的「兩條魚」事件,讓袁永定深刻體悟,唯有靠服務,才能緊緊抓住頂級熟客的心。

當時有位常客吳醫師在店裡宴客,拎了兩條魚來請師傅料理,吩咐「工錢照算」。袁永定照算工錢十二美元,沒想到吳醫師慍怒問:「工錢怎麼那麼貴?」

他說,餐飲業成本,賣十美元的一道魚,本錢三元,工錢就要六元,「我心想,是你叫我收錢的,我也沒多算你,何況價錢也已經說出口了。大不了改天再招待你一條魚,可能就不只八元、十元了。」

沒想到,吳醫師從此不上門,而且任何朋友在袁永定的店裡請客,吳醫師也表明不出席。「他不來,還可能影響一整個圈子的朋友。」

養客術二:專攻名流口碑

鼎王麻辣鍋創辦人陳世明稱這為「口碑累進法,」通常一個名流客人便可能會影響一百個客人上門消費的意願。

事後回想,袁永定懊惱的說,吳醫師表面上雖說工錢照算,但心裡可能有個自己預設的價格,或甚至希望袁永定能免費為吳醫師在賓客前做足「VIP」的面子。

袁永定請託了許多朋友,甚至吳醫師的太太去安撫,好說歹說,事隔一年半,吳醫師才又上門消費。這件事,帶給他的震撼教育在於,頂級熟客人脈廣、見識多,但主觀強、好面子,是最具影響力、卻也最難伺候的一群人;如何長期經營、互動,是門大學問。

養客術三:不惜免費招待

經過「兩條魚」事件,袁永定變得很遷就客人,「我不惜成本的在做服務、不顧一切的留住客人,因為我要的客人是長期的,沒有要你今天就讓我賺飽!」

袁永定口中的「服務」,指的不是幫客人掛外套、頻換盤子這類形式上的標準作業流程,而是更近似於日本人口中、得微妙拿捏的「撒米思」免費招待。

一般店家慣用打折,或不收一成服務費等於打九折的做法;在橘色用餐,袁永定堅持不打折也不降價。「一講打折的店我覺得就毀掉了,打折不是長久之計。我店裡會送東西招待,但絕不打折,因為我招待都比給你打折的價值還多!」


橘色的食物成本占定價的四成,扣除掉三成的人事費用,和至少掌握一成薄薄的利潤,剩下的一到二成,就是招待的彈性空間。

養客術四:幫客人做面子

袁 永定分析,消費一萬元,不收一成服務費,客人等於賺了一千元,「我還是收你一萬元,但一千元換算成食物成本,我可以送你定價三千元的招待,你會覺得賺到了 三千元,」招待食材和打折的成本相同,卻能創造出三倍的熟客好感度。例如,打九折省下的一千元,買不到橘色菜單上的一隻龍蝦;但從成本來算,「我卻可以送 你吃三隻龍蝦,比打折一千元還好,你會覺得賺到三千元以上。這些對我來說沒多少本錢,但客人卻會覺得舒服。」

「如果折扣固定或免費招待一視同仁,客人就不會覺得特別。而且打折,只有請客付錢的人受惠,招待三千元價值的東西,在座的賓客全都感受到了。」袁永定點破「招待」的微妙心理學,「況且以我的客群來講,我覺得客人的面子重要過賺到的感覺。」

從橘色創店服務至今的二店經理徐淑真指出,袁老闆更授權現場員工自行拿捏「招待」客人,沒有SOP,而且尺度無限大。「袁老闆從來不過問我們招待客人的上限,只會問,招待得夠不夠?客人是不是很盡興?」

她表示,免費招待通常會從單點的酒水、沙拉、甜點下手,但若熟客在橘色宴客,「我們招待下手會最重。」免費送給座上賓客每人一隻鮑魚、龍蝦都有可能,幫熟客做足面子。

有次立委洪秀柱在橘色用餐後,還得趕回立院挑燈夜戰法案,她誇橘色的布丁好吃,沒想到袁永定立刻打包了二十份布丁,讓她帶回去給立院其他同仁加班時享用。成本不用十元的布丁,卻可能在無形間收買了二十位政界潛在客戶的嘴。

開店十年,袁永定直言,「我不覺得開涮涮鍋店有任何技巧!你要進多好的食材、用再高級的裝潢都有;但是,只有客人的感覺對了,他們才會一直回頭。」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