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睡不飽、睡不好,台灣有20萬以上的人有睡眠障礙

作者:許芳菊  出處:康健雜誌 12期 1999/09

相關關鍵字:睡眠

睡不飽、睡不好、睡過了還是感覺滿身疲累,有許多人明明睡上了八、九個小時,白天卻還是疲睏不堪。你是不是也面臨過這樣的睡眠煩惱?你可能忽略了睡眠障礙,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嗎?

睡眠不足幾乎快成為社會上一種看不見的危機。

根據估計,在美國,有50%的嚴重車禍是因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在台灣,雖然還沒有實際的統計數據,但根據許多醫師的觀察,現代許多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可能都跟睡眠不足有關。對於睡眠有專精研究的台大精神科醫師李宇宙就憂心地指出,台灣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問題「非常嚴重!」

睡眠不足容易變笨?

睡眠不足究竟對身心有哪些影響?首先受到傷害最大的,可能就是我們的大腦。

根據睡眠專家的研究,人類睡眠大致可分為「非快速眼動期」(NREM)與「快速眼動期」(REM),其中NREM睡眠的第三、第四階段,是屬於深睡期。這個階段對腦部有非常重要的機能,它可以恢復、修補腦部受傷的組織。

李宇宙醫師更指出,除了深睡期之外,其實睡眠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它重要的作用。比方說,一個人處在第二期睡眠的時候,會有酣暢的感覺,會有心理的滿足感,這也非常重要。

睡眠的前半夜是以第三、四期深度睡眠較多,後半夜則以第二期睡眠或REM睡眠比較多。它可能有更積極的學習的功能、創造的功能。

睡眠專家哈普生(Alan Hobson)在《睡眠》一書中也指出,我們白天所學的東西必須透過睡眠才能整理和儲存,新的資訊進來是儲存在不穩定的蛋白質中,如果這些蛋白質沒有新的 補充,就會衰敗。大腦中的資料在REM睡眠期中被補充與增強,在睡眠時我們不吸收新的資訊,而是將舊的重新整理保存,以便清醒時能更有效的吸收新的資訊。 所以犧牲睡眠K書的效果,往往是事倍功半。

李宇宙醫師便提醒大家,「睡眠皇帝大」,因為睡眠本身可能不只是睡飽了就好,它可以睡得更豐富,更有積極性。

睡眠不足不僅傷害大腦,也傷害我們的容貌。想要擁有美麗的肌膚的人,千萬不能「每天只睡一個小時」。

日本睡眠醫學專家井上昌次郎指出,女性在飽睡的第二天早晨,肌膚會顯得容光煥發,因為在睡眠之際,身體會分泌出成長荷爾蒙,使老化的皮膚細胞再新生出來。肌肉、內臟等處也會與睡眠完美的搭配,獲得良好的復原效果。
 
睡幾個小時才足夠?

想要讓身心獲得充分的休息,究竟每天需要睡幾個小時才足夠?

李宇宙醫師認為,想要回答這個問題,好比要回答一個人每餐要吃幾碗飯,每週要做愛次才夠一樣困難。但是根據過去幾年所作的一些研究顯示,現代人的睡眠需求量,可能比我們現在真正睡眠的時間還高。李宇宙醫師認為,一般人至少要睡六到六個半鐘頭,甚至到九個小時都不為過。

史丹佛大學睡眠研究專家戴蒙建議,一個人應該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看看自己何時最清醒,何時較昏沈,儘可能依照自己的生理狀態來調整日常的工作與活動。如果發覺自己需要比別人多的睡眠,無需有太大的罪惡感。

戴蒙認為,「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就像每個人所穿的鞋子大小不同一樣」,有的人需要每天睡上十小時,就像有人需要穿上十號的鞋子。

歷史上就有每天只需睡三小時,隨時就能在馬上小憩,然後又隨時醒來作戰的拿破崙。也有每天都必須睡足七、八個小時,甚至天天得換上睡衣睡午覺才能運籌帷幄的英國首相邱吉爾。顯然一個人對睡眠時間的需求,受到體質、基因的影響很大。

你可能忽略的睡眠障礙

睡不飽、睡不好的人,白天就成了昏昏欲睡的瞌睡族。事實上,有許多人明明睡上了八、九個小時,白天卻還是疲睏不堪。

位在林口長庚醫院的睡眠中心裡,陳濘宏醫師就碰過十幾年來都必須在白天繼續睡覺的病人。

十幾年來,這位病人從內科、精神科、胸腔科,一直看到睡眠中心,才發覺自己睡眠問題的所在。

這位患者由於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不佳,脾氣也變得暴躁不堪,結果在精神科被當作焦慮症病人治療了好幾年,情形還是沒有改善。最後才在睡眠中心的診斷之下發現,他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

陳濘宏醫師指出,睡眠呼吸暫停會造成一個人體腦部暫時缺氧,導致患者無法進入熟睡期,睡眠斷斷續續,雖然睡了一個晚上,醒來卻依然疲累不堪。白天更會感到昏睡,因為他的睡眠不能給他真正的休息。

根據推估,在台灣至少有二十萬以上的人,患有睡眠呼吸暫停,但卻常常被忽略。

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人,睡覺時常常鼾聲雷動。陳濘洪醫師提醒,如果你發現你的家人天天打鼾,甚至有呼吸暫停的現象,加上他如果白天常常精神不濟,那就有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暫停,應該及早治療。

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子,尤其是肥胖、頸圍粗大的人。要改善這種症狀,可以透過減肥、改善睡眠姿勢,以及口腔矯正手術等方式。

如何睡得更好?

了解自己的睡眠特質,從生理、心理,甚至生活習慣找出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才能真正獲得一夜酣眠。

儘管現代人面臨許多睡眠問題,幸運的是,仍然有許多方法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美國睡眠協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提出了幾項改善睡眠的策略,有睡眠困擾的人,可以嘗試以下的一些方法:

吃得聰明,睡得好

睡前六小時,最好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雖然酒可能幫助你加速入眠,但卻可能增加你後半夜醒來的頻率。如果你感到睡醒後依然疲勞,酒可能是肇事者。

不只是咖啡因和酒,其他所有你吃的東西,都會影響你的睡眠。例如,吃過多的番茄醬、辛辣的食物,會使人胃部不適或胸悶,有時吃的速度過快也會如此。這不但使人難以入眠,有時也會讓人難過地在半夜醒來。

此外,睡前喝太多飲料,會增加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次數。當人年紀愈大,這種情形就愈嚴重,所以最好能控制睡前流質的攝取量。

有時,單單吃得太多,就足以造成睡眠困擾,睡前吃太多食物,常常讓人睡得很不舒服。

同樣的,餓著肚子上床,也可能毀了你一夜好眠。有需要的話,可以吃片土司或小餅乾。

和香菸說再見

香菸中的尼古丁可能導致睡眠困難,並且使醒來更加痛苦。抽菸的人通常經歷較多的夢魘。剛開始戒菸的時候可能會更難入眠。但是長期來看,戒菸對睡眠和整體健康都有更大的好處。

適度運動,一夜酣眠

運動可使人容易入睡,同時使睡眠更為深沈。運動可以促進良好的睡眠,尤其是在下午或傍晚規律的運動。不妨在下午抽出時間快走或慢跑二、三十分鐘,或跳跳有氧舞蹈。但是在睡前兩、三小時應避免激烈運動。因為運動會使人精神變好、體溫升高,睡前運動反而使人不易入眠。

泡個熱水澡試試看

這可能是由於體溫的改變,身體的體溫在離開浴缸後下降,可以提醒我們的身體,睡覺的時間到了。

亮不亮,有關係

光線,尤其是陽光,是設定人類生理時鐘的最重要因素。它影響我們何時清醒、何時昏睡。

當你發覺自己輾轉難眠時,也許是因為你的日照不夠。想想看,你一天有多少時間待在戶外?你是不是整天關在不見陽光的室內或辦公室?對於老年人而言,日照不足的情形更常見。應該想辦法,多接觸一些陽光。

當然,在睡覺的時候,太強的光線會干擾睡眠,應該讓臥房保持黑暗。有時可藉助窗簾甚至眼罩。

趕走噪音小技巧

戴上耳塞

裝置厚重的窗簾

裝置雙層具隔音效果的窗戶

放些輕鬆的音樂

睡不好,床是元兇?

品質不好的床墊會使人難以入睡,甚至使人愈睡愈累。檢查看看,你的床墊是否提供了舒服的支撐?當你醒來時,會不會感到背痛?是否有足夠的空間供你和你的夥伴舒展?當你在別處睡覺的時候,是否感到更舒服或更難過?

你在床上做什麼?

如果你可以輕易的在沙發上睡著,卻有困難在床上入睡,那你可能在床上做了太多不該做的事。想想看,你是不是經常在床上辦公事?算帳單?看電視?這些事情都是在提醒你,在床上的時候需要保持醒,別睡著了。

從現在開始,你需要為你的床重新定位:

只在床上睡覺或做愛

只有想睡的時候才上床

當你在床上躺了15分鐘以上還睡不著時,離開一會兒。等想睡覺的時候,再回到床上。

躺在床上時,想些輕鬆愉快的畫面。

睡前放輕鬆

睡前放輕鬆,意味著你可以為自己營造一些睡前的氣氛。聽聽輕音樂是不是可以幫你入睡?換上舒服的睡衣、打坐、禱告,或是和愛人擁抱,是不是可以紓解你的身心?選擇一些適合你的事情做做看。

如果你發現自己一到睡眠時間就心事重重,那就擺一本小簿子在床邊,想到什麼擔心的事,就把它寫在簿子上,等到白天再解決。通常在白天的時候,問題會變得不那麼嚴重。

睡不好嗎?7大守則,立即檢視房間「好睡指數」!

作者: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出處:Web Only 2009/06

渴望有個好睡眠是每個人的心願,在一夜好眠的過程中,睡眠環境可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於一般人來說,幽靜、清潔、舒適的環境,可以讓人放鬆,甚至心情愉悅,這樣的環境所引發的好心情,非常有助於睡個好覺。

然而,對於常常失眠或不容易入眠的人來說,怎樣藉由睡眠環境的安排促進睡意的感覺,就顯得相當重要了。接下來將與您分享睡眠空間中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因素,您可以一起來檢視自己的房間,準備好了沒。

一、光線:微暗的光線最合適睡眠!

一般而言,人在微暗的環境裡較容易入眠,所以,入睡時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光線在寢室中出現。因為光線進入眼睛之後,會透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去干擾大腦中睡眠運作的機制,並且使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減少,使人的睡意變弱而不容易入睡。

因此,除了以遮光性較強的窗簾阻隔外界的光線,讓環境保持在有利於睡眠的微暗光度,還可以利用眼罩幫助隔絕光線的影響。特別是在需要白天入睡的輪班工作者,經常因為光線的干擾而有入眠困難的情形,這時候若能降低室內光線強度,多半可以順利入眠。

此外,坐西朝東方向的窗戶,可選擇性地加掛可遮光性的窗簾,以避免清晨的陽光照射進來而造成過早醒來。如果因為某些習慣或是心理因素,例如在黑暗環境中會有不安感受,必須在房間裡保持一定程度的光線時,建議可在臥房開盞小紅燈,既可以避免不安的感覺,又能夠讓臥室保持在對睡眠有利的微暗狀態。

夜晚的微弱光線有利於睡眠,清晨起床後的光照則有助於啟動身體的運作,恢復清醒的狀態。筆者提醒您,早上起床後應將簾拉開,讓陽光充滿整個屋子,以好心情迎接清新的早晨。

二、聲音:安靜為好眠的不二法則!

聲音也是影響睡眠的一大因素。一般而言,超過70分貝的聲音,就有可能會讓人難以入睡,如果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較寧靜的睡眠環境是相當重要。

睡眠環境通常可以容許較規律呈現的低分貝〈約50分貝左右〉背景音,如風扇聲、冷氣聲。原則上,如果入睡時無法有效改善噪音干擾,筆者建議以舒適的耳塞來協助降低噪音,也有助於安眠。

三、空氣:清新的空氣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寢室內空氣要盡量保持流暢,因為空氣不流通容易產生異味、悶熱感、甚至降低室內的氧氣濃度,會讓人產生不舒適的感覺。藉由打開窗戶產生空氣對流,或 是利用空氣清淨機維持室內空氣的清淨,對提升睡眠品質有絕對的幫助。尤其是有呼吸系統問題的患者,筆者建議更應該要注意睡眠環境的空氣暢通。

四、溫度:適當的溫度要再加上恆溫!

理想的臥室溫度,其實是因人的主觀感覺而有差別,不過太熱或太冷都會影響到睡眠。太熱容易使人身心煩躁而不易入睡,或者半夜容易因躁熱而翻動及醒來,嚴重影響睡眠的品質;太冷容易讓人手腳感到冰冷而難以入眠,也有可能因為過冷而中斷了睡眠。

一般而言,夏季氣溫偏高的時候,可在入睡之前將室溫調降至約25°C左右,產生一個令人容易進入夢鄉的環境,然後利用空調機的舒眠功能逐漸將室溫回升至27°C左右,並儘量保持恆溫。因為人體的體溫會隨著入睡時間的增加而有些微的下降,因此夜半時分的室溫溫度不宜過低,如此方能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空間。雖然現在是高電費時代,但是千萬別因為要省電省錢,強迫自己處在一個不舒適的環境中睡覺,這樣可能會讓你也省下自己的睡眠時間。

五、濕度:睡眠環境應避免太濕或太乾!

除了合適的溫度,還有一項可能會影響睡眠舒適度的因素就是「濕度」。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又處於亞熱帶地區,夏季氣候濕熱而讓人的身體易有黏膩感,冬天更容易因為陰雨綿綿而感到潮濕。

濕度不會直接影響睡眠,它通常會改變個人主觀的身體感受,進而干擾整體的睡眠品質。

一般來說,適合人睡眠的相對溼度為65%左右,現代人通常可以利用空調、自動除濕機、或是冷暖氣機來調整室內的濕度,避免環境中有太濕或太乾的情形。另外,筆者也建議可以穿著吸汗性佳的睡衣,也有助於身體周圍適宜濕度的維持。

六、震動:人不可能在移動中入眠!

通常平穩不動的床是有助於入睡,不過,有時輕微而規則的震動也可以幫助睡眠,如搖動嬰兒的睡床有助於嬰兒安靜入眠。

七、佈置及擺設:找到合適自己的擺設吧!

平時若能讓臥房的顏色保持素雅、寢室內的擺置沒有太多的干擾雜物、以及臥房環境適度的維持清潔,在「平靜、單純及乾淨」的擺設下,能讓人感到放鬆且容易入眠。

◎好眠筆記小提醒:「在準備好房間的同時,也是”睡神”來到的同時!」


睡前10分鐘,什麼運動最助眠?

作者: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出處:Web Only 2009/07

舒壓放鬆。肌肉放鬆法

這套方法是由Jacobson在一九七○年所設計,此肌肉放鬆主要是逐一將身體每一處部位的肌肉收緊(約八成力氣),讓它保持緊張的狀態,感受該部 位肌肉的緊張;然後再將肌肉慢慢地鬆開,去除掉肌肉任何的緊繃,並將所有的注意集中在肌肉慢慢鬆開的舒服感覺,再仔細去感覺肌肉「緊張」和「放鬆」之間的 不同。

放鬆過程主要將身體肌肉分成四大區域:
1.手掌、手腕、手臂的肌肉;
2.臉、頸、肩部的肌肉;
3.胸、腹、背部的肌肉;
4.大腿、膝蓋、小腿和腳等部位的肌肉。

藉此方法可以有效放鬆身體肌肉、減緩呼吸、減慢脈搏、降低血壓,並降低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以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

以下是部分肌肉放鬆法的進行方式:

1. 選擇在安靜的空間,穿著寬鬆的衣服,找一張有靠背舒服的椅子,坐的時候採取最自然輕鬆的姿勢,上半身的重量都置於臀部,兩腳的重量平均置於腳掌上,兩手自然擺於大腿內側,然後輕閉雙眼。
2. 首先用力握緊「雙手拳頭」,隨後再放鬆。
3. 將雙手抬到水平位置,用力將手掌做出推門的動作,將手指指向頭部,感受「前臂」的緊繃,再把兩手慢慢放回大腿內側,然後感受肌肉放鬆情形。
4. 把「額頭」往上揚拉緊額頭的肌肉,逐次用力再放鬆。
5. 把「眉頭」往中間拉緊,然後再放鬆。

6. 用力咬緊牙關、牙齒,感受「臉胛」肌肉的緊繃,再逐漸放鬆。
7. 用力張開「嘴巴」,再把舌頭用力抵住下面的門牙約十秒,逐步用力後,再慢慢放鬆。
8. 用力地將「肩」抬起,再慢慢的放下。
9. 用力將胸膛向上挺出來,把背部向前拱,感受「背部」的緊張,再慢慢放鬆。此步驟放鬆時要恢復原來坐姿。
10. 做一個深深的呼吸,閉氣十秒後,感受「胸部」充滿空氣的不舒服感,再放鬆地恢復自然呼吸。
11. 最後「腿部」動作是將兩腳抬到水平位置,腳尖向下壓,拉緊大腿的肌肉,然後逐漸放鬆,再將腳尖向上靠向頭部,拉緊小腿的肌肉,再逐漸放鬆。
12. 接著是持續讓整個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約十分鐘。

許多研究報告均支持肌肉放鬆訓練是有助於失眠的改善,尤其在入睡困難者及睡眠中醒來次數頻繁者。

但和做任何運動一樣,肌肉放鬆練習是一種學來的技巧,必須要練才會純熟,最好每天練習一至二次,每次約十到二十分鐘,只要熟練之後,就能在短時間內讓全身完全放鬆,並進而改善睡眠。

◎好眠筆記小提醒:「釋放肌肉緊繃的同時~也是睡眠到來的同時!」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