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襯衫選購 (男生篇)

襯衫向來是男性朋友們不分四季最常穿著的衣服款式,瞭解自己的領圍及袖長是購買前一定需要的兩項重要數字,特別是上班族身份的男性朋友們,購買適合上班場合穿著的襯衫通常是在百貨公司的紳士樓層或是某品牌的專賣店內,這可不像購買夾克或T-Shirt多是以S、M、L等尺碼標示,為了讓一件襯衫穿在身上更為合身及英挺也便於打上恰好鬆緊度的領結,具水準的上班用襯衫應該都有基礎領圍標示,市面上針對成人男性所使用的尺寸是介於14~18吋之間,而不同的領圍也可能同時製造有約3組甚至尺碼分的更細有不同等長的袖長,一般長見的是介於30~36吋之間。

譬如一位瘦高男性其適合的尺吋就有可能是以14吋半領圍(擁有瘦長的脖子)但卻需要34/35尺碼的袖長。而另一位身材一般大眾化的男性朋友其適合的尺碼即可能是領圍16吋、袖長32 /33。所以領圍與袖長尺吋並無一定比例關係端看個人而定,所以當你不小心變胖了之後你的領圍會增著加,但是手臂可是不會跟著變長的喔。以上兩點僅是購買前需知的基本要件,其它還有個人偏愛顏色、質料及是否透氣與吸汗性如何等等,這中間還有經常被忽略掉的就是「襯衫領型」。有太多男士認為所有襯衫的領型還不就是大同小異,頂最有所謂的立領或是領子上加上釦子如此而已。然不是!

雖說男性襯衫比起女性朋友的簡單許多,可是它們款式的差異點就在於這領型上的變化。多數人印象中瞭解到的領型應該是以「正規領」Regular Point居首,也因為它適合一般工作或當正式禮服穿著。正規領的領型開角度約75度、領尖長度在7.5公分至8.5公分之間,正規領也是使用最普遍,適宜各種年齡層的男士穿著,幾乎各種領帶結法都適用。

近年流行略修腰身的西裝外套,適合與這樣款式搭配的襯衫其領型應該就屬「短領型」Short Point,整體看來較為年輕,短領型的特徵是張開角度約80度、領尖長度不超過6公分,適合領結以平結為最佳。臉型屬於橢圓長型臉的男士們頗適合這類短領型襯衫。

「長領型」Long Point,其特徵是看起來明顯的狹窄,領尖長度約9至10公分,適合與傳統款式歐風細直條紋布面西裝搭配,適合領結是小三角結。如果你是屬於國字臉也就是方型臉的人,長領型具有不錯修飾效果。

至於本身屬於魁梧型身材且肩寬也較寬體型的人,建議你應該多穿著「敞領型」Wild Spread Point的襯衫,這種領型的開口角度約為120度,適合搭配溫莎領結,所適合的西裝款式為雙排釦或半正式西裝外套。

「有釦型」Button Down的領型近年來深受年輕上班族喜愛,這類領型不外乎就是在正規領的領尖處增加釦洞,過去多是用在非正式的襯衫上頭,如以伐木工人代表的格狀襯衫就青一色採用「有釦型」領型,不過目前只要是鎖定年輕消費群的時尚品牌,都能容易找到這類款式襯衫,不過也有些正統服裝研究人員覺得,這樣款式襯衫不太正式所以不宜上班場合穿著,不過筆者倒認為這樣的領型反而能展現年輕上班族特有的俐落感與朝氣。

另一種職場上較少見的襯衫款式是,需要另外附加使用袖釦的襯衫。這類襯衫其實是相當正式也是較為傳統的款式,在過去時空背景中的男士朋友,經常是以襯衫上的袖釦材質及花樣設計來彰顯個人的社會地位或炫耀財富,在傳統西裝穿戴法則中,襯衫的穿著其袖長是一定要長於西裝外套的(約1.5公分),所以自然而然的其袖釦會顯露在外形成裝飾效果。至於這類襯衫當今少見的原因則在於其穿起來工作時頗不方便,因為袖釦會在你使用電腦鍵盤或在桌面上書寫時產生敲擊發出噪音。所以它較適合用於出席一些高級社交場所時穿著。

如果你也有興趣想要購買這類袖釦型襯衫,切記在選購袖釦時宜以銀色調且素雅為佳,形狀則以正方、圓、橢圓為佳,至於那種閃亮耀眼鑲寶石的貴氣袖釦恐怕就太招搖了,相當不適宜上班場所使用。

以下有幾點可以幫助您檢查所購買的襯衫是否合身。您除了需注意脖子上的領釦扣上後不會勒的太緊呼吸困難,也不至於打上領帶後顯得鬆垮之外,再者就是袖口處扣上後尚能伸入食指與中指的鬆緊度,而袖子的長度則以手臂自然下垂時,袖口剛好落在手腕處最適宜,符合以上幾項要點所挑選的襯衫一定可以讓您瀟灑迷人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