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一本「臉書」能否扭轉「名」氣?

最近有一份值得注意的網路調查結果,那就是Facebook在九月已超越無名小站,成為台灣第二大網站,這項訊息似乎預告著,台灣的社群網站將掀起另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

創市際日前公布百大網站 ARO(Access Rating Online,網路收視率調查)數據,ARO值統計的指標包括「網站到達率」、「網頁瀏覽總數」、「不重複造訪人口」、「停留時間」、「平均使用天數」以 及「到達率」等。簡單來說,ARO可以看出網站的忠誠度與黏著度。根據調查結果指出,Facebook以近26%的網站連線到達率與單次停留時間382秒 擊敗無名小站榮登榜眼。

Facebook的優點在於具有強大的交流互動特性,除此之外,豐富且創意十足的網路小遊戲更是其吸睛的地方。不僅有火紅的開心農場加持,還有許多 網友發明的心理測驗與牌纇的遊戲,囊括範圍可說包山包海;其小巧可愛的圖案與網站設計更威脅了以正妹聞名的無名小站,引發了一股使用者的「搬家潮」。

事實上,Facebook的使用年齡層確實比無名小站來的廣泛。美國市場調查機構NPD GroupiStrategyLabs的調查數據皆指出,Facebook的中高齡使用者今年都大幅提升,過去總認為社群網站是年輕人的天下,但台灣35至45歲中有將近55萬的使用者;對無名小站來說,30歲以下是主要的使用社群,明顯略遜一籌。

當然無名小站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原有的相簿與網誌功能,自兩年前相繼推出大頭貼與好友連連看等功能,更在去年開始使用類似微網誌的「嘀咕」,以及今年的無名揪團。這些功能的的推陳出新一方面為使用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一方面也為環顧而伺競爭者備戰。

除了臉書加入戰局之外,痞客邦(Pixnet)在9月完成改版推出全 新首頁與四大社群專區後,也把首頁「murmur」的功能獨立成專屬網站上線,這樣的設計是希望讓原本習慣使用部落格的網友也能使用微網誌,初期大致仍維 持原來的功能;從明年第二階段起,新功能將會提供影片分享,並且在訊息呈現上採用像Plurk時間軸的概念,方便網友掌握好友狀態。

接著Yahoo!奇摩在今年十月引進在巴西、中國等地盛行的社群網站「meme」,此網站訴求簡單的操作即可分享相簿或影片,而且容量無上限,但目前只有支援英文版本,在台灣仍無法撐起一片天,但社群網站爭奪戰已精采可期。

一份網路調查報告引發台灣社群網站的風雲再起,眾家好手早已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另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無名能否重新奪回寶座?或者這本臉書依舊威力十足?社群網站的贏家正如同網路世代的特色一樣,改變一直都在。

記者╱葉永祥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