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活力的源頭 注意新台幣升值的訊號

台灣活力的源頭 注意新台幣升值的訊號: "


最近美元走勢平穩,美元指數盤旋在八○上下,亞洲貨幣如人民幣在六.六五元,新加坡幣約在一.三左右,日圓在八三至八四之間,韓元在一一五○上下,泰銖在三○元左右。亞洲貨幣變化並不大,不過新台幣最近的區間卻愈拉愈大。



從上周一起,新台幣盤中拉出二九.九五五的新高價後,以後每一天,新台幣都升五角到六角,二十三日台幣盤中一度大升七.九八角,台幣兌美元創了二九.八○七的新高價,這是台幣升值最高的匯價,這代表台幣的買盤比市場預期還來的強勁。二十三日央行仍積極拉尾盤,但收盤卻升值一.二角。這是台幣最近央行拉尾盤的最後一盤,較大的升值動作,似乎意味了兩岸ECFA後,陸資來台漸積極,台幣很可能走出亞洲獨強的走勢。



台幣升值壓力很大,不過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勞苦功高,他每天拉尾盤,讓台幣大升後,尾盤又貶了回去。這麼賣力的拉尾盤,是為了廠商作帳好用。不過目前企業與外國客戶報價,都是台幣盤中出現的「實質匯價」,作帳才用央行拉最後一盤的「名目匯價」,對企業不見得有利。



目前企業作帳最後截止日很可能是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年終大作帳,新台幣進入二○一一年可能會有新的變化。若是要猜廠商心態,也許農曆年後,台幣的升值就會有明朗化的走勢,目前高盛,里昂都預測新台幣會朝二八元的方向波動。



很多人都很害怕台幣升值台灣經濟可能不支,其實一九八五年台幣從四○.六元開始啟動升值後不久,當時台經院院長劉泰英就站出來喊話說:台幣若升破三七.五元,台灣出口商會倒一半,但是台幣升過三七.五元,並沒有看到產業倒閉,反而經濟欣欣向榮。



這次也有人認為台幣應力守三○元,絕對不能破,緯創的林憲銘甚至站出來說,台幣若衝過二八元,NB就不用玩了,可見民間對台幣升值的焦慮。其實台幣升貶各有利弊,台幣若持續低估,可以照顧出口商,卻會影響企業轉型。另一方面,台灣長期重出口、輕進口,也使得服務業不容易生根,台灣經濟完全倚重出口,好像一個人單腳站立一般,經濟很難穩定。



今年中國通過十二五計畫,首先將全力追求的GDP成長,已經改為人均GDP成長,產業從扶植出口產業,變成擴大內需。從過度耗能產業轉向環保節,加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政策。甚至也代表台灣完全以低價代工在中國的模式,到了要改變的時候了。最近報載上海市政府開始勒令有些耗能的台商企業關廠。



當中國產業政策開始大改變的時候,台灣仍以低毛利、代工型產業為主力。政府的政策仍以保護出口商利益,這是十分危險的事。況且,台灣的出口結構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達近六成,今天讓留在台灣的二千多萬人犧牲利益,來保護工廠不在台灣的出口商出口利益,在邏輯上,這是有問題的。



放眼明年,台灣的經濟必然崛起,台灣的基本面一定要改變,首先是全國公務人員及企業員工勢必全面加薪。其次是南北差距的平衡,讓桃園以南的民眾資產增值,生活改善。再來是台灣的雙率適度反應基本面,匯價實質上升一些,利率也能跟上來,然後台灣的股價也能充分反應上去,這才是明年的大課題。



陳雲林來台之後,兩岸ECFA正式進入實踐階段,台灣要利用這個新契機奮力開展內需市場。今年陸客來台近二百萬人,也讓來台灣觀光人數正式突破五百萬人次,台灣應打鐵趁熱,趕緊讓明年的自由行落實。過去來台的陸客團進團出,來台旅客素質未必佳,自由行來的高檔客人,才能真正讓台灣民眾明瞭中國富有人士真實的消費力。



今年內需頗有活力,這可從遠百(2903)在年初受到法院宣判影響跌到二二.五元,如今一鼓作氣漲到五○元,看出台灣內需力量逐漸抬頭。最近台灣五星級飯店一家家開,從艾美到W,都可看到台灣內需實力逐漸被看中。其實平價旅館新開張更多。這些立足台灣的服務業,才是真正創造就業的最大推手。



新台幣逐漸移動腳步,台灣的活力將逐漸釋放,假如台幣從三○元緩步走向二八元,這很可能是台灣活力開展最大的關鍵期,台股可能大漲,台灣產業將出現全新風貌,資產價值提升,盤整多日的資產股、金融股、營建股很可能顯著上漲。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