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生質燃料 引發激辯:生質能源產業消耗大量玉米等穀物,對糧價上揚造成火上加油的刺激。

美國大旱嚴重威脅穀物收成,導致糧價大漲,同時也使生質能源的爭議浮上檯面問。由於生質能源產業消耗大量玉米等穀物,對糧價上揚造成火上加油的刺激。只是在美國大選及油價高漲等複雜因素交錯下,這個問題目前恐仍無解。

     2008年糧食危機期間,生質燃料對糧食供給的排擠效應就曾引發諸多爭議,如今隨著美國爆發半世紀來最嚴重乾旱,又在華府成為辯論焦點,包含美大選兩黨陣營、遊說團體及國際組織,都對此爭議不休。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估計,目前美國約有4成玉米用於生產乙醇。歐洲的生質燃料產業則消耗了該區油菜籽產量的6成,巴西乙醇工廠的甘蔗用量,也佔了該國產量一半。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為此在去年G20峰會上,與國際貨幣基金及世界銀行等組織共同警告,各國政府對生質能源政策的支持,會導致穀物價格劇烈波動。FAO甚至呼籲G20各國改弦更張,不要再推行生產或使用生質能源的補貼政策。

     身為全球最大玉米產國,美國政府對生質能源的態度是最關鍵指標。而專家普遍認為,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身處美國中西部玉米帶的愛荷華等州可影響選舉成敗,生質燃料產業在華府又有龐大遊說團隊,是以政策恐怕難有大幅轉圜。

     事實上,生質燃料產業在美國幾乎是同時受到民主及共和兩黨的擁護支持。不僅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過去在擔任愛荷華州長期間就大力推動生產,就連反對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對此一產業表態支持。

生物燃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