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我懶得再認識其他人

作家:曾維瑜

他一直無法跟他的髮型設計師聯繫上,不是對方休假、到分店去了,就是他自己有事情。於是我說,你何不找我的髮型設計師試試看呢,他想了想,說,「不了,我懶得再認識其他人。」

這句話很好用;我們老去同一家麵店吃中飯,甚至老是點一樣東西,因為我們懶得再認識其他人;我們老去同一家服飾店買衣服,甚是老是挑同一種款式的衣服,因 為我們懶得再認識其他人;我們老是在一週的同一個時間到同一家大賣場,甚至老是在相同的攤位挑選一樣的牛排、青菜水果、雞蛋、牛奶、還有衛生用品,因為我 們懶得再認識其他人。

很多人面對「你為什麼和她(他)在一起?」這個問題的回答常常是:「認識了,就一直交往到現在,沒什麼變動,就繼續交往下去。」很多人面對「你為什麼結 婚?」這個問題的回答常常是:「因為交往很久了,雙方父母不斷催促,所以就結婚了。」很多人面對「你們為什麼生小孩?」這個問題的回答常常是:「因為結婚 了,所以就生小孩了。」

我們習慣了、被推著走了、懶得再認識其他人了,成了很多事情發生或不發生的理由。

懶得再認識其他人究竟是一種忠貞情操的體現,又或者,純粹便是懶惰而已,也就是說,那只是此時此刻的懶惰,其實未必是永遠的懶惰。

懶得再認識其他人,所以與你結婚,有沒有可能有一天睡獅突然醒來,精神抖擻無比振奮地衝出去尋找獵物,哪有什麼懶不懶的問題,每一隻活繃亂跳的動物都恨不得去握個手遞張名片。

這是很多人出軌與外遇的理由,或者藉口,因為當初是順他人的水推自己的舟,雖然木已成舟,但不是自己要的木,也不是自己要的舟,於是反悔有理,因為之前尚 在冬眠,一切渾渾噩噩,說的那聲「好」,說的那聲「願意」,當然是言不由衷,當然不是發自肺腑,所以一朝覺醒,便全盤推翻了。

可是倘若懶得再認識其他人,有那麼一點眷戀的味道,那種懶,是加菲貓的懶,是慣性地蜷曲在沙發上,是呼嚕呼嚕地睡去,是「拜託!我要我的那條舊毯子」的 懶;倘若,懶得再認識其他人,是巨蟹座的那種戀家,我要回這個家,我要我的家人,不是因為我是井底之蛙,世界之大,無邊無界,我都知道了,但是我想回這個 家,我很高興可以認識新朋友,但是我更想跟我熟悉的、親愛的人們相聚在一起。

也許「我懶得再認識其他人」有機會成為一句新的台詞,當你想和某個人發展穩定的關係,當你想和某個人住在一起,當你想和某個人共組家庭,你說,我懶得再認 識其他的人了,我老是在認識其他人,老是從第一章第一頁開始,老是從尷尬的笑容的靦腆的哈囉起頭,老是覺得不會有結果因為老是等著要認識其他的人,我不想 再認識其他人了,我只要你,你就好了。

瞧,懶惰未必是壞事,有時候,好的懶惰竟然讓愛情定了下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