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一個人與一群人,勇敢

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Dear Wennie,
我真的已經困擾到一個極限。我只想帶好我的Team,做些對公司有利的事,但是其他部門主管總會散布錯誤揣測、扯我後腿。我試著用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工作,但很痛苦。該怎麼辦?
 Mandy


Dear Mandy,
收到妳的信,剛好是我參加TEDx Taipei,聆聽一天精彩創意分享的周末晚上。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和執行副總彭雙浪也在台下聽這群年輕人如何突破創新,真是充實快樂的一天。


我想分享的第一件事是:當你在組織裡感覺悶住了,與其不斷在內部尋找問題,不如出去遇見世界的能量。它不一定會讓你回到組織後力大無窮,但一定會給你多一些繼續堅持的勇敢。


說到勇敢,我想先問一個問題:工作生涯中,你做過最勇敢的事是什麼?


答應老闆完成不可能達成的業績,需要勇氣;帶領一個士氣潰散的隊伍,面對低迷的產業景氣,需要勇氣;提醒志得意滿的老闆,我們即將遭遇極大挑戰,需要勇氣;當老闆對你部屬狂吼咆哮時,承認這個「一無是處」的案子其實是你一起參與的,也需要勇氣。


勇敢真的很重要,幾乎每一位世界級的領導人都留下關於「勇敢」睿智的名言,google一下,你立刻就可以得到他們的「加持」。


但是,身為經理人,你需要的不只是你自己勇敢,你更需要一群有勇氣的夥伴。他們和你一樣,勇於承諾、勇於承擔、勇於真誠、勇於突破,勇於給同事喝采。


但,如何才能擁有一群勇敢的夥伴?


人資部門可以給你專業上的幫助,幫你篩選出較具責任感的新人;購買《經理人月刊》研習〈當責〉專題也會有幫助。但在這些條件之前,有3件最重要的事,Mandy,身為經理人,妳責無旁貸。


第一,你們要一起去到哪裡?處在迷惑當中,再勇敢也只會團團轉。


第二,你怎麼回應他們的勇氣?特別是當他鼓足勇氣帶來壞消息時。


第三,你有「相信」(管理書上說的「核心價值觀」)嗎?如果帶頭的人沒有相信,你們就不會有共同的相信。


共同的願景、共同的價值觀,面對真實的組織文化,我們最終會打造一個勇敢的團隊。然後,我們會一起看清前方的路,彼此打氣往前走。


請容我再問這個問題:Dear Mandy,妳希望自己為什麼勇敢?
Wennie

P.S. TED大會2009年以城市為名,用在地的故事,在全球30多個城市所舉辦的活動,台北是其中之一。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