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牙醫從未告訴你的33個秘密

【撰文/CHRIS WOOLSTON、林純玉 】

你應該知道……

當你和別人初次見面,他們最先注意的是你的眼睛,其次是牙齒,然後才是頭髮。但人們花在頭髮上的錢顯然比在牙齒上多。

-- 達米安.塔卓斯基,賓州牙醫學博士、牙醫

即便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常認為,只要沒有哪裏犯疼,口腔就是健康的。高膽固醇也不會造成身體疼痛,但人們都知道它是個大問題。坦白說,我認為一般人往往沒有意識到,口腔也是身體的一部分。

-- 丹寧.弗瑞許.格雷,維吉尼亞州牙醫學博士、牙醫

大部分人以為牙齦偶爾腫脹不舒服的感覺只是火氣大,喝點降火的青草茶或椰子汁即可退火。其實牙齦腫脹的感覺,正是牙周慢性發炎的徵兆,牙周組織就是在這些反覆時好時壞的腫脹中,慢慢地遭到破壞。

-- 林世榮,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很多人認為刷牙時牙齦出血,是刷牙力道過猛所致。其實,即便只有輕微的出血,都是牙周病的警訊。

-- 隆恩.薛夫道爾,伊利諾州牙醫學博士、牙醫

要想保持口腔衞生,每天至少要用十分鐘刷牙,並且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然而成年人平均刷牙時間大概是兩到三分鐘,孩子們更糟。

-- 喬.斯拉文,加州牙醫學博士、牙醫

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孕婦若有嚴重的牙周病,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口腔健康者的七至十倍。

-- 林世榮,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牙醫總是要求患有嚴重牙齦疾病的病人更頻繁地使用牙線,然而到了這時候,牙線已無濟於事。想想看,你能用繫在手指上的一根細繩,把襯衫口袋的底部清洗乾淨嗎?

-- 瑞德.溫尼克,紐約市牙醫學博士、整體牙醫學者

根據衞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地區18歲以上成年人,高達99.17%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

如果你希望減少口腔中的有害細菌,得經常食用木糖醇(口香糖中含有的糖替代品),可讓口水分泌增加,口腔內酸鹼值維持在PH五.五左右。但是這並不代表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可以將口腔內的細菌給黏掉,要預防蛀牙,光吃口香糖還不如正確刷牙!

-- 克里斯.坎默,威斯康辛州牙醫學博士、美容牙醫;林世榮,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如果不是在無菌的環境下穿舌環,就有高度的感染風險。我曾見過一個感染太過嚴重的案例,以致我們必須切除病患的部分舌頭。即使穿完舌環後沒感染,還是會導致門牙有缺口。所以不要穿舌環。

-- 傑.葛羅斯曼,加州牙醫學博士、美容牙醫

使用過一週後的牙刷在浴室潮濕的環境中會滋生出大量的細菌,其中包含了致病的葡萄球菌、鍊球菌以及大腸桿菌等,最好選擇尼龍刷毛的牙刷,保持牙刷的乾燥,而且每三個月就要更換一次。

-- 林世榮,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請不要在來見我們之前吃一頓氣味濃郁、滿是大蒜的午餐。我們對此感激不盡!

-- 珍妮佛.賈柏洛,紐約市牙醫學博士、美容牙醫

如果你有口臭,除非你問起,否則我們不會告訴你。

-- 蓋瑞.赫斯科維茨,紐約市牙醫學博士、家庭牙醫


讀者文摘》6月號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