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又有人跳槽了」 台企 留不住台幹

隨著大陸本土企業的大型化、國際化,與外商相比,在人才競逐已屈居下風的台資企業,近年提供的待遇,竟逐漸輸給陸資民企與國企。

     最近上海台商或台幹聚會上,很多台灣人會問,哪個台幹又跳槽了,但跳槽目標都不是以往台幹最嚮往的外商,反而是本土國企與民企。

     一位台資連鎖企業華南區總經理,最近跳槽大陸民營連鎖集團,台灣同業問他何必到陌生環境,既受「阿陸仔」的氣,還冒著績效未達標走路的風險。

     這位在台商圈內打滾十年的台幹就說,我從甲台企跳到乙台企,了不起月薪從一萬八(人民幣,下同)漲到兩萬二;但到陸企,工資至少漲三倍,且還年終分紅,一語道破台幹的無奈。

     台企留不住人的風潮,從去年初就很明顯,今年以來案例更大幅增加,最大差別就在待遇。

     不只連鎖服務業,金融業問題更凸出。以廣東發展銀行為例,前年從台灣挖角到花旗銀行的台灣董事長利明獻,年薪遠超台灣,但到任後,廣發銀獲利大增,上市的路也更近了。

     實際上,早在利明獻被延攬前,大陸招商銀行就找到台灣中信銀信用卡團隊,招銀信用卡中心總經理仲躋偉即來自台灣;他的楚才晉用,讓這家中等規模陸銀,躍升大陸信用卡業務第一名。

     上海艾諾思投資公司總裁裘明昌表示,大陸本土企業不論國營、民營,基本都朝規模化發展,包括銀行、證券與保險等金融公司,都願花大錢找人才。

     同文同種又具專業的大陸台幹,往往成為陸企挖角第一志願。裘明昌說,不管台灣或大陸台幹,這些陸企都願花二到四倍薪資找人才,主要是台企薪水基數低,挖角相對比外資、港資容易。

     台企擅長的電子製造業,被陸企挖角案例更層出不窮,業界指出,曝光的富士康與友達都只是冰山一角,大陸本土電子業為快速發展,不惜重金找台幹情況相當普遍。

     不過一家昆山上市電子公司總經理說,不少陸企高薪挖台幹,在管理模式建立後,往往請人走路,坐領高薪時間不一定長,轉往陸企風險係數還是很高。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3040600154.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