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學會 12 招 一生不得糖尿病

1.吃肉前喝兩勺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準。如不習慣喝醋,最好飯前吃點放醋的涼拌菜。

2.減輕5%的體重。只要體重減輕5%,患糖尿病的危險就會降低70%。


3.每天走路35分鐘。每週走路4小時,每天35分鐘,可使糖尿病危險降低80%。

4.多喝咖啡。每天4杯咖啡,糖尿病危險降低29%—54%;每天4—5杯,降低約29%。

5.買食物看清高纖維標誌。高纖維食物可降低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危險。

6.一周吃速食不超過2次。每週吃速食2次以上,身體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一倍

7.火腿香腸要少吃。每週吃5次以上火腿或香腸,糖尿病危險會增加43%。

8.肉桂有助降血糖。肉桂粉可撒在咖啡裡,也可以和蜂蜜一起沖水喝。

9.做事前3次深呼吸。長期壓力會導致血糖升高。深呼吸可以減小壓力。

10.睡眠在6-8小時之間。睡眠不足6小時,糖尿病危險翻番;超過8小時,危險增加3倍。

11.不要獨居。獨居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2.5倍。

12.四十五歲後多關注血糖。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及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人,也應小心。

糖尿病是一種因體內胰島素絕對或者相對不足所導致的一系列臨床綜合症,與遺傳基因有著非常密切的關聯。糖尿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三多一少」),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正常的尿液中不應含有葡萄糖)等。

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分為四種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續發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雖然每種類型的糖尿病的病徵都是相似甚至相同的,但是導致疾病的原因和它們在不同人群中的分布卻不同。不同類型的糖尿病都會導致胰腺中的β細胞不能產生足量的胰島素以降低血糖的濃度,導致高血糖症的發生。1型糖尿病一般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破壞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導致的;2型糖尿病是由於組織細胞的胰島素抵抗(通俗地說,就是細胞不再同胰島素結合,使得進入細胞內部參與生成熱量的葡萄糖減少,留在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多)、β細胞功能衰退或其他多種原因引起的;妊娠期糖尿病則與2型糖尿病相似,也是源於細胞的胰島素抵抗,不過其胰島素抵抗是由於妊娠期婦女分泌的激素(荷爾蒙)所導致的。

目前,1、2型糖尿病尚不能完全治癒,但是自從1921年醫用胰島素發現以來,糖尿病得到了很好的治療和控制。目前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是飲食控制配合降糖藥物(對於2型糖尿病)或者胰島素補充相結合治療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通常在分娩後自癒。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種併發症。如果糖尿病沒有得到足夠的控制,可以引起一些急性併發症,如低血糖症、酮症酸中毒、非酮高滲性昏迷。嚴重的長期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衰竭(又稱糖尿病腎病,是發展中國家成年人中血液透析的主要原因)、視網膜病變(又稱糖尿病眼病,可致盲,是發展中國家非老齡成年人致盲的主要疾病)、神經病變及微血管病變。其中,微血管病變可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陽痿)以及傷口難以癒合。而足部難以癒合的傷口則可能導致壞疽(俗稱「糖尿病足」),進而導致患者截肢。如果糖尿病得到了足夠的控制,並且對血壓充分控制並結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如不吸煙,保持健康的體重等),則可以在有效的降低罹患上述併發症的危險。

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的的報告指出全世界有3.46億人患有糖尿病,2004年估計有340萬人死於高血糖引起的後果,超過80%的糖尿病死亡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研究:咖啡因和糖尿病似無關聯


(路透紐約26日電)含糖飲料和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不過美國1項確認這個事實的大型研究,卻無法解開咖啡因會助長或抑制糖尿病的疑團;過去研究顯示咖啡因和糖分代謝有關。

根據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研究人員追蹤超過10萬名男女長達22年,結果顯示,喝含糖飲料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不喝的人多出23%,然而,無論飲 料中是否含咖啡因,罹病風險幾乎相同。

來自哈佛大學的主要研究執筆人胡炳長(Frank Hu)表示:「我們發現咖啡因絲毫沒有任何影響。飲用咖啡可能有好處,但咖啡因對罹患糖尿病風險似乎沒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過去許多研究發現,經常飲用軟性飲料,包括含糖或是人工甘味飲料,和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過去10年的研究也顯示,咖啡因會暫時阻止人體有效代謝糖類,而這是糖尿病患者一直要應付的問題。

這至少意味著咖啡因連同含糖飲料,可能進一步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然而,其他研究卻發現咖啡和茶具有保護作用,顯示咖啡因不會提高罹病風險。中央社(翻譯)


八個簡單方法 有效預防糖尿病

(大紀元記者方懷德編譯報導)近幾年來,罹患糖尿病的人數迅速攀升。估計在2025,全球的糖尿病人數可達三億。在美國,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都有前期糖尿病,不過只有百分之四的人知道;而在台灣四十歲的成年當中,每十人就有一位是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對於現代人的健康已構成嚴重的威脅。

尤其習慣性不運動以及體重過重(BMI大於或等於25)的人,都是被美國糖尿病學會歸類屬於高風險糖尿病者。但研究也指出,對於不運動且極為肥胖的人而言,其實只要減輕體重的百分之五,就可能降低百分之七十的糖尿病罹患風險。

令人惋惜的是,很多人未能以減重、飲食節制及運動等方法來控制血糖。為了別成為終生的藥罐子,以及避免糖尿病可能引發的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等令人恐懼的疾病,請遵守以下美國《預防》雜誌(Prevention)所提供的幾個健康法則。

1.選擇健康的前菜

餐前來一盤沙拉,應該是非常健康的。但常用的沙拉醬屬油脂類食物,應儘量減少沾取食用量。淋上醋醬的蔬菜,卻可以降低您的血糖。

一份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有第二型糖尿病或是胰島素抗阻病症的患者,假如在一頓高碳水化合物的餐飲前,先來兩湯匙的醋,便可以降低血糖。卡羅‧強生博士(Carol Johnson, PhD)解釋說,醋裡含有乙酸(acetic acid),可以抑制專門消化澱粉酵素的功能。

冷盤前菜常會有高麗菜、小黃瓜、白蘿蔔等蔬菜,或是海蜇皮、干貝唇等無用油烹調,都是非常健康的選擇。但烏魚子、內臟類等含高膽固醇及油脂,不宜選用。

2. 吃麥片,降血糖

選擇包裝上有標示「高纖維」的麥片,除了可以控制您的血糖,也可以降低乳癌、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與中風等機會。為什麼麥片會有此神奇的效果呢?麥片中含半纖維素和纖維素,對碳水化物有非常強的吸收抑制作用,從而抑制餐後血糖。

但是如麥片內有添加精製穀類、糖或是提高膽固醇的脂肪,都會抹煞纖維所帶來的健康效益。另外,麥的來源也非常重要。粟米、莧菜、藜麥與燕麥一定是全麥。在營養標示上,假如在麥、玉蜀黍、大麥與米的前面沒有標示「全」,這些穀物已經被加工過了,並且失去其健康價值。

最後,人工添加的糖,如紅糖、玉米甜味劑、玉米糖漿、葡萄糖、果糖、高果糖玉米糖漿、化糖、麥芽糖、麥芽漿、糖漿、糖、和蔗糖,其健康效益也沒有天然的來的好。以上任何一項若是在成分表的前三項之一,就請不要購買。

3. 適當的睡眠

睡的飽不如睡的好!一份耶魯大學針對1,709位男性所做的研究指出,每天睡少於六小時提升糖尿病機率兩倍,但是睡超過八小時則提升三倍的機率。對女性所做的研究也有相同的結果。耶魯大學胸腔內科助理教授克拉.葉吉博士(Klar Yaggi)指出,女性睡太少或太多,都會導致神經系統處於戒備的狀態而干擾控制血糖的荷爾蒙。晚間睡眠斷斷續續的,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上升。

晚上請好好休息,下午不要喝咖啡,也不要把工作帶回家,更不要觀看夜間電視節目。

4.選對香料

德國研究員在對65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研究中,給一部份人每天服用1克的肉桂粉,另一部分則一天服用三次的無效對照劑,追蹤觀察了4個月。研究結束後發現,肉桂降低血糖濃度達百分之十。使用無效對照劑的患者則降低百分之四。為什麼呢? 其內含大量的多元酚植物生化素,可以提升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達到改善血糖的新陳代謝,最終達到平衡血液中的糖份。另外,這個帶有甜味的香料,也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以及提高糖尿病的血脂肪。

平常做菜或是打果汁時,可加入1/4匙的肉桂粉。特別注意的是,吃得太多會有身體發熱,渾身不舒服等副作用。


5.休息一下吧

杜克大學醫療心理學主任理查德.施為特博士(Richard Surwit)同時也是《心靈和身體:糖尿病大革命》的作者指出,有壓力時,您的身體進入所謂的「戰鬥或是逃跑」的狀態,提高血糖已準備您任何行動。假如您的細胞無法吸收這些胰島素,血糖就會累積在血液內,長期就會血糖升高。

好消息是,一些簡單的放鬆活動,就可以成功的控制血糖。早晨一起床,先來一段瑜伽或是短暫的冥想。每天做任何動作前都先深呼吸三次。另外,星期日是與家人一同休息、玩樂的日子,而不是緊張的完成所有瑣碎的家務事。

6. 多吃素食

真的餐餐都必須要有肉嗎?布禮根醫學中心(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一份37,000個女性的研究指出,每週吃至少五次的紅肉會比每週吃不到一次的人,高了百分之二十九的機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與一週吃不到一次相比,一週內吃五次培根與熱狗等加工肉類,也會提高罹患率百分之四十三。那罪魁禍首是誰呢?科學家懷疑是紅肉內的卡路里以及加工的添加物。

吃素絕對不是與宗教信仰有關,而是為了身體健康。植物性食物內含豐富纖維,可以延緩小腸中葡萄糖的吸收,可以達到控制血糖。吃素的人,請儘量不要挑食,因為五股根莖類、蔬菜、水果、油脂、蛋等,內含的營養各不同,彼此不能互相取代,應該經常變化。

7. 不要獨居

針對460位從50到64歲獨居女性所做的調查,而發表在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的研究指出,相對於與先生、其它成人或是小孩同住的女性,獨居的女性多了2.5倍的機率罹患糖尿病。

8. 多走路,少坐車

一份芬蘭研究提到,每天只要運動35分鐘,一週總共約4個小時,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降低百分之八十。這樣的例子所謂數不勝數。研究證實運動可以增加細胞上的胰島素接受器,使身體更有效率的使用胰島素。胰島素幫助血糖在體內循環,帶給細胞所需要的能量以及營養。相反的,胰島素的不足,就會導致血糖在血管內徘徊,使血管壁變厚,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

建議您不如養一隻狗,帶它到處溜躂,您也就有走路的好藉口了。平常爬樓梯而不是搭乘電梯。車子也不一定要停放在目的地,停的遠一點,再走路過去。每天工作完,在自家附近快走。如果能這麼做,糖尿病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