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GPS是怎麼知道你在哪的?

Gps-2

現在在大城市裡你會選擇什麼GPS工具?
一般TomTom, Magellan 以及Garmin會進入你的眼簾,而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每個人手裡都可以有一個GPS定位系統。但是你知道GPS是怎麼工作的嗎?

全球定位系統(GPS)實際上是衛星監控的術語,目前共有24顆衛星圍著地球轉,第一顆發射於1978年,24顆發射齊全的時間是1993年,正式投入使用是在1995年,該系統耗資100—120億美元,年保養成本估計約4億美元。每顆衛星稱重2000磅,依靠太陽能供電,繞地球一周耗時11小時58分,一天繞地球兩週,海拔位於10600英里(高空)。

當初建立衛星系統是因為美國想要部署軍事武器,系統代號NAVSTAR,2000年的時候,克林頓總統對全球開放了GPS系統。

任何時間你的手機GPS系統會接收到來自4—12顆衛星的定位,整個衛星的軌道組成了一個鳥籠狀的環繞系統,通過三角定位技術,你的GPS設備可告訴你所處的精確位置比如它通過眼前的三顆衛星,利用高頻、低功耗的無線電信號, 以光的速度傳播,然後計算出這些衛星跟設備之間的距離,因為這些衛星有一個固定的軌道模式, 且與美國海軍氣象天文台原子鐘同步,此過程會生成一個精確的位置讀取。但為了更精確,GPS系統通常會抓取多顆衛星的信號,特別是需要確定某地海拔的時候。

只要GPS知道你在哪,就可以確定地圖線路, 速度, 和其他地點的信息,比如地球另一半某個地點的日出和日落。隨著時間的推移,GPS的精確性會受太陽和月亮的輕微影響,但是美國國防局會定時向衛星系統發送更新數據進行矯正。

不管是步行、汽車、行船還是航空,GPS系統都是非常有用的,而感謝許多應用的推出,讓GPS的舞台越來越大,最貼近生活的例子就是政府利用相關技術並分享城市交通數據來緩解城市交通問題。

最後,有時候你會發現你的GPS系統定位不是很准或者出現一些誤差,而GPS定位主要通過計算信號到達你的設備需要多長時間(把GPS衛星當成已知點,把你的位置當成未知點,用無線信號測量GPS衛星到你的距離,從而建立一組3元2次方程來解算你的坐標)來達成的。

一般解釋有以下幾種:1. 通常傳播速度是恆定的186,000 英里每秒,有時候通過各種大氣密度信號會延遲;2. 無線電信號遇見大型建築物會反彈或很難穿透濃密的樹葉而導致信號延遲;3.一般信號接收時應該與原子鐘同步,但你所在的地方時鐘是關閉的或者區別比較大;4. 有時4顆衛星才能更精確,不然可能會有點偏差; 5. 定位的幾顆衛星擠在一起或者在一條線上會影響三角定位的精度。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