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其實沒那麼難?傳說中Google面試的15道「古怪題」

相信很多人都有面試的經驗,對於主考官提出的問題,你都怎麼回答?而令許多人嚮往的Google公司,他們的面試題一定不會很容易,想知道傳言中Google的面試題問的都是啥?下面為大家一一解開:




▼問題1:塞滿一輛校車,需要多少顆高爾夫球?



▼問題2:清洗西雅圖所有的玻璃窗,你的報價會開多少?



▼問題3:有個只想生兒子的國家,在生出兒子之前人們會繼續生育。那麼,如果第一胎是女兒,人們繼續生育直到有一個兒子。這個國家的男女兒童比例會是多少?



▼問題4:全世界共有多少名鋼琴調音師?



▼問題5:馬路上的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



▼問題6:請為舊金山市設計一個緊急撤離方案。



▼問題7:一天內,時鐘的時針與分針會重疊幾次?



▼問題8:請解釋「dead
beef」的意思。





▼問題9:有一個人把車停在旅館外,然後發現他失去所有財物,接下來會他怎麼做?



▼問題10:你需要確認朋友鮑勃是否有你正確的電話號碼,但你不可以直接問他。你需在卡片上寫下這個問題,然後交給艾娃,由艾娃把卡片交給鮑勃,再轉告你答案。
除了在卡片上寫下這個問題外,你還必須怎樣寫,才能確保鮑勃在給出答案的同時,不讓艾娃知道你的電話號碼?





▼問題11:假設你是海盜船的船長,船員們將舉行黃金分配方案的投票。但如果贊成票數不到一半的話,船長就會被殺死。你要如何確保自己可以存活,並且拿到最多的黃金?



▼問題12:有八個一樣大小的球,其中有一顆球的重量比其他球重一點。請問,如何只用天秤測量兩次後,找出那顆比較重的球?



▼問題13:你位於有 100
層的大樓裡面,並有一些雞蛋,它們可能很易碎、也可能很難破掉(可能從100樓往外丟還是不會破),但外觀都一樣。請問要丟幾次?才可以找出最高在那一層樓往外丟,雞蛋還是不會摔破。(在過程中,你總共可以摔破2顆蛋)





▼問題14:用三句話向你的 8
歲侄子解釋什麼叫資料庫?





▼問題15:如果你被縮小到只剩硬幣那麼高,接著被扔到一台果汁機中,刀片一分鐘後就會開始轉動。你會怎麼做?


看完這15題,你心中有答案了嗎?
答案如下: 問題1:塞滿一輛校車,需要多少顆高爾夫球?




答:若一輛校車的容積約為
960 立方英尺,也就是 160 萬立方英吋。一個高爾夫球的半徑約為 0.85英吋,我認為一個高爾夫球的體積約為 2.6
立方英吋。將校車的容積除以高爾夫球的體積,結果是 66 萬。不過,校車內還有座位等物品,加上高爾夫球的形狀,球體與球體之間會留下不少空隙。因此最後的結果是 50
萬。但為了安全起見最好的答案是不超過100 萬。


有趣的是網友的回答:我想,一輛標準大小的校車約有 8 英尺寬、 6 英尺高、 20
英尺長,我會知道這些數字完全是因為我曾經無數次被堵在校車後面。


問題2:清洗西雅圖所有的玻璃窗,你的報價會開多少?



答:因為不知道有多扇窗戶,因此改為單一窗戶的價位來計算,因此答案是「每扇窗 10 美元」。


問題3:有個只想生兒子的國家,在生出兒子之前人們會繼續生育。那麼,如果第一胎是女兒,人們繼續生育直到有一個兒子。這個國家的男女兒童比例會是多少?



答:這一題的解答步驟如下:


1、假設一共有 10
對夫妻,每對夫妻有一個孩子,男女比例相等。(共有10個孩子,5男5女)

2、生女孩的 5 對夫妻又生了 5
個孩子,男女比例相等。(共有15個孩子,男女都是 7.5個)

3、生女孩的 2.5 對夫妻又生了 2.5 個孩子,男女比例相等。(共有 17.5
個孩子,男女兒童都是 8.75 個)

4、因此,男女比例應該是 1:1 。


問題4:全世界共有多少名鋼琴調音師?



答:這題的回答是「就市場情況來看,一台鋼琴每週需調音一次,每次調音需 1 個小時,而每個調音師每週只工作 40 個小時。那麼每 40
台鋼琴就需要一位調音師。」


這個問題又被稱為「費米問題」(Fermi
problem)。費米提出的問題是「在芝加哥有多少鋼琴調音師」。一個典型的答案是包括一系列估算數據的乘法。如果估計正確,就能得到正確答案。比如我們採用如下假設:


芝加哥約有
500 萬人居住,平均每個家庭有 2 人,大約有 1/20 的家庭有定期調音的鋼琴,平均每台鋼琴每年調音一次

,每個調音師調整一台鋼琴需要 2
小時,每個調音師每天工作 8 小時、每週 5 天、每年 50
周。


通過這些假設我們可以計算出每年在芝加哥需要調音的鋼琴數量是:(芝加哥的500萬人口)/(2人/家)×(1架鋼琴/20家)×(1架鋼琴調整/1年)=125000


平均每個調音師每年能調整的鋼琴數量是:(50周/年)×(5天/周)×(8小時/天)/(1架鋼琴/2小時)=1000


芝加哥的調音師數量是:(芝加哥需要調音的鋼琴數量125,000)/(每個調音師每年能調整的鋼琴數量1000)=125


問題5:馬路上的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



答:因為圓形的人孔蓋在任何角度都不會掉到下水道,而且圓形也比較方便移動到一旁安置。


問題6:請為舊金山市設計一個緊急撤離方案。



答:這是一個考驗求職者是否能夠發現問題核心的題目(有陷阱)。我們在回答之前首先要問的是,「撤離方案是為了應對什麼樣的災難?」。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的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核心。


問題7:一天內,時鐘的時針與分針會重疊幾次?



答:答案是 22
次。而重疊的時間點分別為:上午,12:00、1:05、2:11、3:16、4:22、5:27、6:33、7:38、8:44、9:49、10:55;下午
12:00、1:05、2:11、3:16、4:22、5:27、6:33、7:38、8:44、9:49、10:55。


問題8:請解釋「dead
beef」的意思。





答:「DEADBEEF」是一個十六進位數字,在大型主機和組合語言的時代用來除錯時使用,以便從記憶體中取出資料時,標示與找出特定的記憶體區域資料。在美國學習電腦資訊工程相關的大學畢業生,應該曾在組合語言課程中學習過,因此軟體工程師需具備這項基礎的觀念。


問題9:有一個人把車停在旅館外,然後發現他失去所有財物,接下來會他怎麼做?



答:他會先下車,然後站在人行道上。


問題10:你需要確認朋友鮑勃是否有你正確的電話號碼,但你不可以直接問他。你需在卡片上寫下這個問題,然後交給艾娃,由艾娃把卡片交給鮑勃,再轉告你答案。
除了在卡片上寫下這個問題外,你還必須怎樣寫,才能確保鮑勃在給出答案的同時,不讓艾娃知道你的電話號碼?





答:如果只是需要確定鮑勃手中的號碼是否正確,只需要讓他在某個特定時刻打電話來,如果他沒打過來的話,就能確認他沒有你的號碼了。


問題11:假設你是海盜船的船長,船員們將舉行黃金分配方案的投票。但如果贊成票數不到一半的話,船長就會被殺死。你要如何確保自己可以存活,並且拿到最多的黃金?




答:將黃金平均分給最有權勢的51%的船員(包括船長自己)。


問題12:有八個一樣大小的球,其中有一顆球的重量比其他球重一點。請問,如何只用天秤測量兩次後,找出那顆比較重的球?



答:


從中取出六顆球,在天秤兩邊各放三個。如果平衡,把剩下的兩顆球分別放在天秤兩邊,就能找出較重的球。如果不平衡,較重的一邊就會向下沉,再從這三顆球當中取出兩個來量,若不平衡就表示較重的球在下沉那邊,若平衡,那麼剩下的就是較重的球。


問題13:你位於有 100
層的大樓裡面,並有一些雞蛋,它們可能很易碎、也可能很難破掉(可能從100樓往外丟還是不會破),但外觀都一樣。請問要丟幾次?才可以找出最高在那一層樓往外丟,雞蛋還是不會摔破。(在過程中,你總共可以摔破2顆蛋)





答:以下的參考答案,最多為14 次。


從 14
樓開始,往外丟下一顆雞蛋,如果沒有破的話,就每次往上增加13、12、11…個樓層,一直到99樓為止。這中間丟雞蛋的樓層為14、27、39、50、60、69、77、84、90、95、99。假設到了99樓還是沒破,那就要往上到100樓丟,不管蛋有沒有破,都表示總共要丟12次。


如果在上述樓層的其中一層讓蛋破了,例如是50樓好了,那就要到40樓繼續丟(因為39樓時還是沒破),每次往上增加一樓,直到蛋破了為止,最多需要14次。以此類推。不管是在「14、27、39、50、60、69、77、84、90、95、99」樓那一層破了,就回到低樓層去逐樓實驗,最多都需要14次。


問題14:用三句話向你的 8
歲侄子解釋什麼叫資料庫?





答:這一題考察的是求職者用簡單的語言闡述複雜概念的能力。我們的答案是:「資料庫是一個能夠記住很多東西、很多資料的機器。人們用它來幫忙記住這些資料。好了,你現在可以出去玩了。」


問題15:如果你被縮小到只剩硬幣那麼高,接著被扔到一台果汁機中,刀片一分鐘後就會開始轉動。你會怎麼做?



答:這一題考察的是求職者的創造性。我們會嘗試把電動馬達給弄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