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濕熱體質霜降節氣的「活法兒」-霜降

霜降節氣介紹

太陽到達黃經210°時為霜降,今年霜降節氣是10.23~11.6,《二十四節氣解》中說:「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霜降是冬季的前奏,預示著氣溫繼續降低,人體的陽氣向內收斂,所以尤其適合進補。飲食溫暖滋潤,衣著保暖腰腳,睡眠充足,固斂精神。


濕熱體質霜降飲食小貼士
  • 適宜:青稞、羊血、豬血、鴨血、烏魚蛋、文蛤、海膽、蟹、豬腰子、兔肉、黑豆、海帶、梨、蘋果

    遵循《千金方》:「省甘增咸養腎氣」的飲食原則,濕熱體質霜降節氣宜進食如下食物:青稞、羊血、豬血、鴨血、烏魚蛋、文蛤、海膽、蟹、豬腰子、黑豆、海帶等。霜降已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冬季的前奏,故飲食宜進補,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認為「秋補」比「冬補」更重要。秋補是打「底補」,相當於是打地基,只有地基牢固了,冬補才會有意義。但濕熱之人不宜進補油膩、溫熱之食,將上述鹹味食材煲湯、煮粥即是一種滋補的方法,能夠起到養腎氣、潤秋燥的作用。據史料記載,此時節有吃迎霜兔肉進補的方法。所謂「迎霜兔肉」就是經霜(即霜降)的兔肉,據說此時的兔肉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又具有補中益氣,補脾,涼血解毒,養顏潤膚等功效,故比較適合濕熱質。現在是梨子、蘋果、柚子上市的時間,濕熱可以常吃。
  • 少吃: 羊肉、白酒、糯米、大棗、南瓜、桂圓、鰱魚、鱅魚、鯰魚

    在霜降這段時間,人的陽氣與草木一樣開始由收轉向了藏。這段時間,濕熱質要防止「腦梗」的發生。應對措施是少吃辛辣和溫補之物,如羊肉性大熱,就不太適合濕熱之人。並儘量不飲酒,不吸煙。白酒性也大熱,對濕熱者不利;吸煙是現代人促生濕熱體質的主要原因之一,煙為火,炙烤肺液,日久損肺,肺傷則肅降之力弱,不能制肝火,所以發生痤瘡,口苦口乾,身重睏倦等濕熱症狀。另外,甘溫的糯米、大棗、南瓜、桂圓、鰱魚、鱅魚、鯰魚等也要少吃,一是「省甘」,二是防止助生濕熱。《云笈七簽》建議此節氣「勿多食雞,令人魂魄不安」,尤其是晚上夢多、睡眠質量不佳的人可以參考。
  • 忌吃:動物肝臟、新姜、小蒜、動物肺臟

    《遵生八箋》曰:「四季月勿食肝。」意思是每個季節最後兩個節氣不宜吃肝臟,故秋季的寒露、霜降節氣不宜食肝臟。《云笈七簽》曰:「季秋勿食新姜,食之成痼疾。」《云笈七簽》記載:九月(農曆)勿食小蒜,傷神損壽,魂魄不安。《金匱要略》:三秋不可食肺。故整個秋季都不宜吃肺臟
濕熱體質霜降運動小貼士: 運動除濕郁

濕熱者是肝中有濕氣,從而發鬱火,產生皮膚油膩、心煩急躁等症。運動是祛肝中濕郁的好方法,在冬季到來之前,抓住最後的戶外運動機會,去運動吧!可於暖日登高賞秋、戶外慢跑。當然,無論你在室外還是室內運動,每天保持30分鐘的有氧運動都是必須的。同時注意運動前後的保暖不要著涼感冒。運動以舒適微汗為度,大汗淋漓不可取,容易損害身體。

霜降是「辭青」的節氣,就像春天到來要去踏青來領受自然的美意。清代的《帝京歲時紀勝 九月 辭青》記載:「都人結伴呼從,於西山看紅葉,或於湯泉坐湯,謂菊花水可以去疾。又治肴攜酌,於各門郊外痛飲終日,謂之辭青。」霜降當日又逢重陽,最宜登高賞秋。
濕熱體質霜降起居小貼士:早睡覺、多保暖

霜降時節,大部分地區除了松柏這類常綠樹木外都開始落葉飄零了,而白天也越來越短,這一切都提醒人們,此時節陰氣將盛,陽氣向內收斂,人體也應該順應自然養陰保陽,起居上宜早睡覺、多保暖,尤其是脖子、腰腹、腳和關節等容易受寒的部位。而且要從下向上,先不急著戴帽子,因為腦為清明之府,不可過熱。此時濕熱體質也可以去泡泡溫泉,洗洗熱水澡,對改善體質都是大有裨益的。
濕熱體質霜降情緒小貼士:平心靜氣

濕熱體質心煩急躁的根源在於肝氣被濕所郁而化火,有兩種養氣的方法可以改善這個情況,達到平心靜氣,以利此節氣養生。

一是深呼吸,要做到四個字:深、長、勻、細。

深,就是一呼一吸都要到頭;

長,時間要拉長放慢;

勻,要均勻;

細,就是不能粗猛。

二是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氣和,血脈流通。具體操作方法:可在夜晚入睡前和起床前進行,排空小便,洗淨雙手,取仰臥位,雙膝屈曲,全身放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5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神要集中,呼吸自然。
濕熱體質霜降茶飲小貼士
桑菊茶

菊花5朵,桑葉5克,綠茶2克。將所有材料放入茶杯中,用沸水沖泡燜蓋10分鐘,然後去掉茶渣即可飲用。菊花清肝明目,桑葉清肺潤燥,疏風散熱,綠茶清熱利尿,三者聯姻是濕熱質很好的秋季養生茶,清熱潤肺,祛熱利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