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歷久彌新的企鵝出版社 Penguin Books

 企鵝出版集團(Penguin Books)是一個在1935年於英國創立的出版社,創始人是艾倫·萊恩(Allen Lane),主要出版紙版書籍,是英國、紐西蘭、澳大利亞和印度的主流出版商。其ISBN註冊號為0-14。

企鵝出版集團的創始人是阿倫·萊恩(Allen Lane)。萊恩發現當時市場上缺乏便宜、質量良好、易帶的書籍,1935年,企鵝出版集團出版10套名著(包括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和海明威的《永別了,武器》)上市銷售,每本6便士,是當時一盒香煙的價錢[1]。因其簡潔的版式、純正的色彩在市場上大獲成功,並成為日後企鵝圖書的特徵。萊恩並不是平裝書的發明者,但他卻第一個看到了平裝書的無限潛力,也就是大眾的閱讀市場。一年後該出版社正式以獨立企業的形式在股票市場上登記。企鵝出版集團的出現使當時主要出版硬版的書籍市場帶來了很大的衝擊。



1940年代,企鵝圖書達到輝煌。非小說類的鵜鶘鳥叢書(Pelican Books)、針對兒童的海雀圖畫書系列(Puffin Picture Books)、以及大名鼎鼎的「企鵝古典系列」(Penguin Classics)先後創辦。即使在戰爭中,企鵝出版的特別叢書如《飛行器圖鑑》,也是二戰期間銷量最好的書之一;「軍隊圖書俱樂部」系列則為那些遠離親友的戰士們提供了精神慰藉和娛樂。

1969年,企鵝出版了第3000本平裝書——詹姆斯·喬伊斯的《尤利西斯》平裝本之後,阿倫·萊恩正式宣布退休。1970年萊恩逝世後不久,企鵝出版社被培生出版集團旗下的朗文出版有限公司(Pearson Longman)買下。1978年,彼得·梅耶(Peter Mayer)成為企鵝的總裁,直到今日。

1983年,企鵝購下英國著名的費德里克·沃恩出版社(Frederick Wayne);1984年,成立維京品牌(Viking Press);1985年,吞併哈米什·漢密爾頓出版社(Hamish Hamilton)和麥可·約瑟夫出版社(Michael Joseph)。1996年,企鵝在著名旅行、音樂指南 「Rough Guide」出版社佔有的股份超過一半,到2002年則正式納為己有;2000年,培生買下以出版遊記、參考書、兒童書籍聞名的Dorling Kindersley出版公司,歸到企鵝旗下。

企鵝出版叢書主要有:企鵝叢書、塘鵝叢書、游隼叢書、善知鳥叢書、維京叢書等。其中,尤以出版5000餘種企鵝叢書著稱於世。



    2012年10月29日企鵝集團及蘭登書屋合組聯營公司Penguin Random House,

貝塔斯曼將持有聯營公司53%股權,培生則持47%。聯營公司不包括貝塔斯曼的德國印刷業務,培生亦會保留全球各地的教育市場品牌;Penguin Random House將佔美國出版市場的25%。

企鵝圖書以保護「出版自由」而著稱。

1960年,企鵝圖書出版了英國作家D·H·勞倫斯的小說完整版《查泰萊夫人的情人》(Lady Chatterley's Lover),被提起訴訟。反對者依據的是1959年通過的《淫穢出版法案》(Obscence Publications Act)。1960年11月2日審判結果出爐,判決企鵝圖書無罪。這使得英國出版品的自由程度大為提升。

1988年9月,企鵝出版《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伊斯蘭國家指為詆毀真主,其作者、印度裔英國作家薩爾曼·魯西迪(Salman Rushdie)被激進團體懸賞300萬美元追殺[2]。

2000年,企鵝被英國二戰史暢銷作家大衛·歐文(David Irving)以「文字誹謗罪」告上法庭,原因是在其出版的由美國學者黛博拉·利普斯塔特所著的《否認大屠殺》(Denying the Holocaust)一書中,稱大衛·歐文為「大屠殺否認者中最危險的代言人之一」。持續了6年後,最終以企鵝和利普斯塔特勝訴,企鵝從法律層面戰勝了以「誹謗罪」之名對自由言論的攻擊。

2002年,企鵝在英國出版了美國導演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所著的《愚蠢的白人》(Stupid White Man),立即引起轟動,並捧走第二年英國書獎的「年度圖書」大獎。

早期企鵝設計的書,封面均採用輕鬆的色彩加以分類,小說類為橙色,自傳類為深藍色,懸疑類為綠色,戲劇類為紅色,旅遊類為鮮紅色,雜集類為黃色[3]。他們的書往往比其他出版社的書價高許多,卻深受讀者歡迎。

2005年,為紀念企鵝圖書70周年,出版了《從設計看企鵝》(Penguin by Design),該書羅列了企鵝歷年來卓越的封面及文案設計。倫敦V&A博物館也舉辦了企鵝書封展,挑選500冊最具代表性的圖書,均為橙色系的經典小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