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王文淵:台灣投資環境令人失望 沒有均勻產業結構 應付景氣循環

台塑(1301-TW)集團第32屆運動會今天登場,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開場致詞時表示,對台灣投資環境感到失望,他更預警,政府必須正視產業結構,以及出口疑慮的危機。台灣需要均勻的產業結構,才能在全球震盪放緩之際,應付景氣的循環。

台塑運動會今天登場,台塑總裁王文淵親自主持,今年創辦人王永在沒有到場,副總統吳敦義到場參與,因此台塑集團運動會罕見出現有安檢規格,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致詞。

王文淵指出,國內外經濟情況比較嚴峻,各國都在想辦法提振經濟方案,可是台塑在國內的投資好像遭遇到困難,六輕五期、台塑石化高附加價值的HSBC橡膠等也因種種因素,而無法進行,令人相當失望。

相較於國內,國外投資環境似乎比較友善,王文淵舉例,今年美國德州,以及福建省省長邀約熱烈情況。但台塑企業約有150億美元新投資案,包括:越南鋼廠、寧波二期擴建、美國德州天然氣進料石化廠,以及福欣不鏽鋼廠都在海外,但其實台塑很想在台灣多投資,畢竟台灣才是台塑的根。

王文淵引用媒體社論觀點指出,台灣這些年來除了有產業過度集中的困境之外,更有出口價格頻頻走跌的危機。這兩項原因如果不能改善,台灣的經濟將永遠只能在全球景氣循環裡加碼擺盪,永遠只能在全球景氣低緩之際,面臨比日、韓更蕭條的局面。

王文淵說明,他同意這樣的觀點,因為台灣沒有天然資源、人口密度極高,加上這幾年內耗,目前已成為亞洲四小龍中,經濟成長最差的地區。且台灣出口太依賴電子業,佔出口比重超過40%,韓國只佔20%,其他行業如石化、汽車、船舶各佔1成,家電及紡織也都還有生存空間,這樣均勻的產業結構,才能應付景氣的循環。

除了產業建構問題,王文淵也建議,政府當局所屬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應注意不理性的反對團體,對其採取該有的因應作為,才不至於使重大投資案都受到阻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