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ECFA,讓台灣未來命脈掌握在中國手中

《理財周刊》雜誌485期 文.陳以恩

2010年春天,ECFA簽署在望,台股可望複製香港CEPA經驗, 上演重回萬點的行情,不排除有機會挑戰倍增至2萬點。

2009年12月的第4次江陳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便將正式展開協商,根據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的想法,儘管談判過程中間需要很多努力,必須同時滿足國家需要、民意支持、立院監督3項條件,但預期最快可望在第5次江陳會時順利簽訂。

有了CEPA經驗 ECFA更備受期待

ECFA雖然只是一個區域性的自由貿易協定,牽涉範圍 也僅只包括從台灣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享有零關稅待遇,為何成為一個如此重要的經濟議題?從字面上的規定來看,只要在ECFA協議的範圍內,兩岸間商品流通不 論數量、價格多寡,通通都不受其他貿易條件的規範與約束,包括全世界通行的WTO遊戲規則在內。

換句話說,只要兩岸政府能夠 達成共識簽訂ECFA,彼此之間的貿易便能自由制定遊戲規則,從過去香港在2003年與中國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經 驗來看,內容包括兩地實現貨物貿易零關稅,擴大服務貿易市場准行,實施貿易投資便利化,促成香港與大陸之間的經貿聯繫更加緊密,並開放陸客赴港自由行的政 策,促使香港的消費市場、房地產、金融、證券以及保險等投資市場,均起了十分龐大的化學變化,恆生指數也因此從8000點左右位置不斷向上狂飆,並在 2007年站上歷史最高的30000點價位……

可望增加台灣面板廠競爭力

富 蘭克林華美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就金融資訊交換、保密、共同監理與持續合作等面向達成協議,後續 ECFA並將涉及金融市場准入問題,以目前政府傾向適度在ECFA中,先行簽訂電子業部分早期收穫條款,例如面板零關稅,可望增加台灣面板廠競爭力。有鑑 於此,諶言認為後續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將有助於市場資金卡位,在基本面長多格局並未改變的情況下,台股長線看好,具利基性產業如LED、PC、 DRAM、面板,以及金融、中國內需概念股,仍是掌握台股上漲關鍵的布局重心。

根據中華徵信所針對台灣500大企業經理人對 ECFA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半數的人並不了解ECFA,甚至有超過7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政府沒把ECFA說清楚,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也坦言,問 題就出在大家都搞不懂政府到底要怎麼簽ECFA?條件如何制定?簽訂之後是否會出現如美國牛事件重演的變化?

簽訂後 台灣可望成為外資入中的跳板

根據非官方數據統計,過去5年台灣對中國的實際投資金額高達613.9億美元,遠高於兩岸官方公布的數據,除此之外,2008年台灣前100大集團在中國投資公司的總營收,更有超過新台幣5兆元之多,充分顯示中國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

簽訂ECFA 並非百利而無一害

外 資跳板吸金效應、市場商機利多,再加上基本面的實質支撐,法人視ECFA為台股靈丹妙藥的理由便是因此而來。不過,ECFA也不會百利而無一害,台灣智庫 董事長陳博志便直言,按照WTO精神,ECFA屬於雙邊自由貿易的過渡性協定,要求中國開放市場的同時,台灣的市場也必須開放,在未來10年之內,兩岸超 過90%的商品與服務均得以免關稅,換句話說,當台灣企業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時,經濟命脈便會掌握在中國的手上,「時候到了,台灣就得開始面臨ECFA所帶 來的壞處。」

同樣的問題,中國目前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已經逼近4成,若未來ECFA簽訂後,比重勢必會愈來愈高,當台灣貿易 出口往中國集中,面臨中國祭出非關稅障礙政策,宣布暫時禁止從台灣進口產品,便將會對台灣產業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整體來說,台灣經濟便將如同「短多長 空」一般上演……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