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上班」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厲害的「制約系統」

今年在TED大會中演講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aniel Kahneman竟然講到「如何快樂」,
真正讓大家真的眼睛一亮的話題,竟是發生在他講完之後,有人問問題,而這位學者引用了一個還不算知名的研究指出,他們已經找到了「快樂點」。

這快樂點,是被「薪資」所左右的。

他們對60萬美國人的調查中,他們發現,讓美國人「快樂」的點,就是在年薪6萬美元左右(換算台幣大約是月薪16萬,人民幣則為月薪3.4萬元)。他們說,如果你住美國,而你的月收入數字還大,那麼你可能因為「想買的東西都買得起」而保持在一個相當快樂的水準,因為快樂,而造成你可能愈來愈富有。而你的月收入若比這數字還小,那麼你會因為什麼都買不起而不快樂,然後你就會愈來愈貧窮,也愈來愈不快樂……。

有趣的是,我是在這星期才看到這篇文章的,但幾周前已經寫了一篇《30雜誌》專欄文章,內容亦引用另一個來源指出這「六萬門檻」,我摘錄重點如下:
前陣子在美國某雜誌上再次看到一個老掉牙的話題:「到底要多少錢才能買到快樂?」
有趣的是,這次該雜誌提到了曾是僅次於比爾蓋茲的世界第二首富的「艾利森」(Larry Ellison),文章說,單單是去年,艾利森就賺進了8450萬美元,這數字,已經是一般舊金山灣區民眾可賺的1690倍!但這篇文章在討論,這樣的一個數字,真的表示艾利森「買」到了其他一般人的1690倍的「快樂」嗎?

他們訪問了一位心理師,心理師說,曾有一位年收入高達1500萬台幣的客戶跑來找他訴苦,因為,他有另一個朋友賺到了高達2000萬台幣!他們的結論是,錢不必多,夠用就好,只要每天吃東西都用,該玩的也都夠玩,大部份的人可以得到「基本快樂」,更多的錢,並不會讓你特別的快樂!而這數字,他們甚至算出來,在舊金山灣區是:每個家庭一年6萬美元(200萬台幣),就可以買到「基本快樂」。

但我不認同以上的說法!

我認為,以上的說法,實在太悲觀,它的意思是,錢再多,也不會再更快樂;人的快樂,是不可能超過「基本快樂」。如果我還想用錢來「買」到快樂,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這個答案,我一直到五年前才找到。

當時我正在Oracle上班,而艾利森正好就是我的大老闆;他旗下五萬名員工,大多座落在六棟玻璃惟幕大樓裡,我工作的部門剛好就在第五棟,剛好也是大老闆所在的那一棟。

每天早上,我開著自己的Honda小車來到Oracle上班,偶爾看到那個專屬艾利森的車位,車位上偶爾停著一輛超高檔的賓士跑車,無論上班下班,都會不小心瞄到一眼。

某日我運氣好,回家的時候,剛好看到艾利森走進他的跑車。我開著車,試著緊跟著他,沒想到他「發飆」了,一陣震耳的轟隆聲,艾利森的賓士車不知道有多少匹馬力瞬間加速,轉眼之間已消失在路的盡頭!

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一個想法悄然闖進了我心頭:「無論今天我多努力的在這間公司爬,我……不可能變成艾利森。」

原因簡單,因為,當初艾利森並不是這樣「爬」上去的!

我「追」不上他!
因為,我還在「上班」。

找到了「答案」一個月後,我辭掉了工作,開始創業,對於這個問題更瞭解了:「到底要多少錢才能買到快樂?」

讓自己快樂的不是「錢」,而是「夢」。

「上班」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厲害的「制約系統」,100年來它快速的完善,也讓社會菁英都願意待在裡面,奉獻勞力與腦力,但,坦白說,除了一些非常頂級的主管們,不然,大部份的公司其實只願意給我們一個「勉強過活」的薪資而已;重要的是,這個薪俸,沒有「夢」在裡面。

就問:這薪俸有可能在明年double嗎?

要達到「不必上班」的程度,得要幾十年?(以上為摘錄)

在以上那篇文章中,我考慮了很久,才決定寫出「上班是史上最大的制約系統」這句話。
這是事實,但卻是「老闆」不想講的。

這句話,早在四年前的六月六日,我就想大聲的寫出來了,只是當時自己正在上班,我也需要一份上班的薪水,寫了之後,老闆發飆,恐怕「頭路不保」!到現在,我其實也不太願意寫,因為自己的公司也有同仁在「上班」,也要找新人來「上班」,但,我誠實的坦言,「上班,真的是史上最大的制約系統!」

不是因為它賺得少,事實上,許多人在上班的時候,賺得是「很多」的,尤其在有些新創公司老闆不支薪,或者一個月支個二萬元意思意思,員工如果是薪水加股票加紅利加加薪還再加年終大抽獎,賺的是老闆的三倍,不過,那又怎樣?

明年呢? 上班,在99%的情況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有高成長」。

然而,如果你不是在上班,如果你自己獨立做事呢?有可能因為明年景氣漲一點點,你做的事情再「對」一點點,你的收入就直接「double」二倍上去,但上班族,無論景氣多好,無論南北韓會不會打仗,都不可能在明年的薪水就變二倍。喔不,在十年內的薪水變兩倍,都要看看你的「仕途」如何哦!但上班族知道,明年的二倍,也有可能因為景氣不好而變成二分之一,為了防止那二分之一的發生,於是上班族乖乖的待在自己的崗位上,想辦法從其他地方來快樂。

但,沒有夢想,就沒有快樂。上班的環境,本身就是一個壓搾夢想的地方。

完整來源: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H0052/174696/web/ MR.6 網路趨勢報
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