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蘋果產品成功的秘密

七月號的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出現了一張照片,照片裡站著一群人,不管男女老少,每個人都穿著黑色高領長袖上衣、藍色牛仔褲,連媽媽手中抱著的小嬰兒也是,一副蘋果電腦CEO賈伯斯(Steve Jobs)的標準打扮,傳神地描繪出,很少有公司不想知道,為什麼蘋果電腦的產品這幾年賣得這麼好。

是不是只要產品的名字前面加一個小寫的字母i,就會大熱賣?快速企業雜誌嘗試從不同角度切入,找出蘋果產品成功的秘密。

別太在乎其他同業的想法。八○年代初期在研發電腦時,賈伯斯常常告訴蘋果的工作團隊,電腦應該長什麼樣子。有一次,賈伯斯在百貨公司看到很漂亮的廚具,回到辦公室以後,他要求設計師把那件廚具美的元素放進蘋果電腦裡。

還有一次,他希望蘋果電腦看起來有保時捷的感覺。蘋果把公司的電腦定位為高檔大眾型商品,希望想要買保時捷的人,也會想要買蘋果電腦。

賈伯斯從設計味十足的其他商品找靈感,而不在意對手品牌的電腦長什麼樣子。

說「不」就是了。在產品上不斷加裝各式各樣酷炫功能,聽起來好像很棒,但是蘋果的設計重心剛好相反,「少一點」才是王道。赫茲菲德(Andy Hertzfeld)是麥金塔電腦最初設計團隊的一名工程師,他表示,賈伯斯在公司裡扮演的最主要角色就是拒絕,「他是過濾器。」

每天會有很多人給賈伯斯不同的新點子,他的預設答案總是:「不行!」在二○○四年的一場訪問中,賈伯斯說:「對於我們推出的產品,我感到很驕傲;對於我們拒絕推出的產品,我感到一樣驕傲。」

真的好好服務顧客。十年前蘋果在設定零售策略時,公司從標的連鎖大賣場(Target)與Gap連鎖服飾挖角主管。零售團隊邀請顧客分享他們有過的最好客服經驗,結果大多數人都回答飯店大廳的接待櫃台。

因此,每個蘋果店面都設有名為「天才吧」(Genius Bar)的服務櫃台,模仿飯店大廳的一流客服。不管顧客在哪裡買了蘋果產品,服務櫃台裡的員工都會免費幫顧客查看問題。即使是超過保固期的產品,員工也有很大的權力決定不收費。

所有細節都是行銷。美國一位品牌顧問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分析,蘋果善於把各種讓顧客記憶深刻的點子放進產品裡,例如iPod的白色耳機、麥金塔電腦的開機聲音,它們全部成為代表蘋果的象徵。大聲喊出公司的品牌,是一種很有效的行銷方法。

重要的不是產品的名字前面加一個小寫的字母i,而是這些站在產品背後的原則。


來源:EMBA雜誌第288期(2010年8月出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7929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