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英雄本色異於常人


成功沒有既定模式,但成功者對工作的獨特看法,通常就是他們的致勝關鍵。 

  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的傳奇家喻戶曉,他曾經致富,也曾經負債高達92億美元,後來東山再起,重登全美富豪排行榜。川普做事風格直接明快,他討厭工作不努力的人,也不喜歡冗長的會議,所以總是直話直說,免得浪費彼此時間;他也不喜歡休長假的員工,如果主管休長假,川普就會打電話問他負責的工作是否順利,在他看來,長假意味著對工作沒有時刻保持高度警戒。 

  國內知名製作人王偉忠,是電視圈出名的嚴厲型主管,對工作人員與演員都有極高的標準,沒有達到,鐵定破口大罵,毫不留情面。演員郭子乾回憶當年剛開始演戲時,常被王偉忠罵到甚至懷疑自己的生存價值,但是他心裡清楚,王偉忠不吝於給新人機會,他的高標準無非希望他們能在競爭激烈的電視圈內獲得一席之地。

  知名昆蟲學者李淳陽,早年原本在農試所擔任農作物蟲害防治的研究工作,46歲那一年突發奇想:「如果我能用攝影機拍電影,讓人類透過昆蟲更了解大自然,世界也會更和諧吧!」在毫無拍攝經驗的情況下,他用時間和耐心不顧一切開拍,甚至到最後自己設計、改造出可以拍得又近又清晰的鏡頭。10年的黃金歲月,李淳陽拍攝出台灣第一部揚名國際的昆蟲生態紀錄片,甚至吸引「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特別來台製作李淳陽電視專輯。李淳陽工作態度實事求是,卻又能跳脫常軌思考各種可能性,造就他成為國際知名昆蟲學者。 

  根據日本作家夏川賀央多年職場經驗發現,優秀的人對工作的看法從一開始就跟普通人不一樣,常有「異於常人」的行為,夏川賀央歸納數種造就優秀工作者的特質。 

  特質1 說辭職就辭職

  向著卓越的好公司,前進! 

  優秀的人是為自己工作,所以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境界,只要認為必須辭職,絕對不會感情用事而繼續忍耐、待在原處。 

  潛能成功學權威安東尼•羅賓(Anthony Robbins)說:「成功,並非恆常不變的目的地,而是不斷前進的過程。」優秀的人在得到某個結果之後,仍會繼續前進,永遠有目標在前,讓自己保持優秀。 

  連鎖餐廳和民集團創辦人渡邊美樹、網路公司GMO集團創辦人熊谷正壽,以及網路廣告公司Cyber Agent社長藤田晉等人,很久以前就以「成為企業領導者」為目標;雖然很難預測何時才能實現,但他們努力把每一刻做到最好,不但夢想成真,並且在達到「目標」之後,依然秉持著同樣的精神,不斷推出新的創意。人生的下一刻不斷到來,不管期待的結果是什麼,只要不斷要求自己做好現在、累積成果,所追求的目標就會愈來愈近。 

  不過,優秀的人換工作,一定會取得公司諒解,用最圓滿的方式離開,就算和上司不歡而散,也會珍惜一起合作的工作夥伴。一位設計師離職創業後,前公司成為他的大客戶,遇到大型企畫案,幾乎都在原來公司的會議室進行討論。還有一個出版界人才,離開出版社成立製作公司,第一筆生意就是原來出版社委託給他的;當初,他是因為和上司大吵一架才辭職,但那位上司想來想去,還是最能信任他,於是主動和他合作。 

  說到底,優秀的人所有工作都是為了自己,所以不會以意氣用事的態度對待前公司,畢竟保持友好關係,對雙方都是正面有利的。       

  特質2 加不加班?無所謂

  任何時候,都為自己工作 

  一手創建日本大和運輸「黑貓宅急便」的小倉昌男曾說:「當我把工作看成是為了自己以後,工作不但愈來愈愉快,新點子也接二連三地湧出。」優秀的人對時間的看法不太一樣,他們不會清楚劃分工作界線,「要不要加班」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所有時間都是在「為自己做重要的事情」。 

  例如,有個重要的案子急著完成,如果把這個案子看成是為自己工作,那麼就算是私人時間,不管在家裡或是咖啡廳,都會願意把工作完成。相反地,如果上司不肯準時放人下班,雖然很想早點離開公司,可是仔細一想,現在正是最需要得到上司肯定的時候,也就可以心甘情願地加班了,而且還賺到一筆加班費。 

   特質3 回e-mail快又好

  處事認真,締造好口碑 

  優秀的人回e-mail時,即使對象是地位與收入都不如自己的小人物,仍會很細心地快速寫信回覆,並且客氣地使用敬語型式書寫,甚至半夜也會馬上回信,讓人又驚又喜,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反而是許多剛起步的商場新手,不常處理這種禮貌性回信,甚至懶得理會。仔細觀察工作表現愈出色的人,愈不會忽略細微禮節,因為他們深深了解這麼做的好處,以及待人草率帶來的危機。 

    特質4 有話直說不留情

  正視警訊,解決問題 

  很多優秀的人都是急性子,一覺得不對勁,立刻就想發脾氣或發洩不滿,這是因為他們正視工作上出現的警訊,因此能夠表現卓越。 

  日本電產集團創辦人,同時也是企業重整專家永守重信,曾描述自己:「我在責罵部下時非常認真,因為太認真了,所以完全無法顧慮部下的立場和自尊,甚至會打破辦公室的花瓶和窗戶,電視機也被我打壞了兩三台。所以我一開始罵人,職員就趕緊收拾我身邊的東西,挨罵的人也嚇得臉色發青。」他知道自己脾氣壞,為了避免生氣時說的重話會傷到部下,平常就很注重和部下溝通;對於被罵得特別慘的部下,事後還會頒贈「聽訓獎」來安慰。 

  行銷顧問公司SOFTBRAIN前任董事長宋文洲則說:「我為什麼生氣?因為我必須明確表現我的價值觀。價值觀代表公司的理念與原則,如果出現違反此價值觀的情形,領導者必須以憤怒讓全體員工加強認識公司的理念。公司裡,不管前輩或新手、主管或部下,只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如果有人與公司的理念背道而馳,等於阻礙全體達成目標。」 

  宋文洲會動怒,代表有員工違反了公司的價值觀,這是引發問題的火種,絕對不容忽視;如果領導者不嚴厲處理的話,不但會引起客戶不滿,甚至會像某家食品企業一樣,發生危害消費者生命的錯誤。在希望員工理解的出發點上,領導者的憤怒,不是針對個人做人身攻擊,而是解決問題的開端。 

    特質5 受異性同事歡迎 

  截長補短,向異性討教 

優秀的男人,受女性歡迎;優秀的女人,受男性歡迎。一般人常說「女人感性,男人理性」,但是事情不可能這麼簡單;許多優秀的人,他們都能清楚認知男女的差異,善於截長補短,懂得運用異性的能力,誠懇地吸收他人與自己不同的特點。所以,能力好的男性會傾聽女性的感想,能力好的女性會傾聽男性的意見;年長者會請教年輕人,缺少經驗的人會請教老前輩。如此良性循環,能力將會愈來愈強。另一方面,認為「女人真沒用」的男人,或是咬牙切齒說「絕不能輸給男人」的女人,恐怕都成不了什麼大事。 

    特質6 喜歡「不務正業」 

  「好奇」開啟新事業 

  法國經典鉅作《昆蟲記》的作者法布爾(Jean-Henri Fabre),他的本業是高中老師,教書之餘,深入研究昆蟲、植物和礦物,甚至成功開發植物染料而賺進一筆財富;很多人以為他終生致力昆蟲研究,其實,他31歲才開始這項興趣,研究的開端僅是因為覺得「滿好玩的」。 

  世界上,大自劃時代的發明,小至各種生活創意,都是從「好奇」開始;仔細觀察優秀的人,一有感興趣的事物出現,很自然會馬上行動,跳脫常軌去弄個清楚。為了這種「雀躍」,而使人生轉向的例子不少,很多受歡迎的演員、小說家,以前都曾是上班族;而某些推銷員的插花技術,甚至比專家還厲害!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為「有趣」開始的興趣,有時做得比本業更出色。

  幫助自己走出僵化的工作模式,別為工作而工作,正是成為優秀人才的重要因素。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