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絕對達成業績的超數字術》數字魔力,讓屬下自動自發拼業績


不使用完全沒概念的數字!

每家公司一定都會有年度目標。例如:「本公司的年度目標是簽約房屋數量10,000戶!」

然後每年都會高舉數字目標進行誓師大會。

上司:「我們的年度目標要達到10,000戶!加油!」
所有業務員:「是!加油!」

雖 然氣勢熊熊,但現場的業務員卻是有喊沒有懂。因為幾乎所有職員都不清楚「為什麼是10,000戶?」也許上司自己也不瞭解10,000真正的意義在哪裡 吧。雖然是很理所當然的年度目標,但有氣勢地大聲喊叫這些數字並沒有多大效果。根本就是一堆意義不明的數字堆砌。回到公司之後,業務員一反剛剛地氣勢,小 聲地互問。

晚輩:「達到之後會有什麼好事啊?」
我:「這個嘛,搞不好員工的表揚旅遊會去好一點的地方吧。」
晚輩:「那跟我們好像沒什麼關係嘛。」
我:「這個……說的也是。」

長 官們的目的完全沒辦法傳達給第一線的業務員知道。的確對公司來說,10,000戶這個數字也許是一個目標。但是對第一線的我們來說,是個毫不相關的數字。 特別是對業績不好的業務員來說更是如此。有時也會出現一些看起來好像懂,其實並不懂的目標。例如:「一定要達到前年的116%!」

相信您也看過這種目標吧。看到這種數字會覺得好像有點瞭解。感覺上「好像要比去年再多些什麼」,但是要如何 達到116%卻完全沒有概念。這個數字就跟剛剛的10,000戶一樣,也許是上面的大人物們用某個方法算出來的數字。但是第一線的人沒人能瞭解,只是數字 在空間飄盪而已。

我覺得公司的整體目標沒有辦法讓最底層的員工知道。

這時,我的直屬上司提了一個方案。

「不管做什麼事都好,只要有一項達到上個月的兩倍就請您們吃烤肉。」

不 管是「訪問數、電話次數、提案數、估算單數量」都可以,只要其中一項達到兩倍就可以了。我選了看來最輕鬆的「提案數提高兩倍」。大家都認為「只不過是烤肉 而已應該沒有人會想做吧」。可是結果呢?大家都在不知不覺間開始為了達到目標而努力。因為「兩倍」這個目標很單純,所以很容易就可以行動。如果說「本月的 行動目標要比上個月多116%!」的話也許大家就不會想動了吧。

採用「任何事物提高兩倍」會比「提高○○%」的方式容易讓人瞭解。

可是如果說「這個月所有目標都提高兩倍!」的話又會如何?這樣的話就感覺好像在指責員工「反正您們也都在混,給我好好做!」一樣。這是完全否定現況的說法。如果要全部提升兩倍的話,大家一開始就會放棄了──「那種事情根本就做不到」。

「只要其中一項達到上個月的兩倍就可以了」

這樣的話員工就會自己去找可以達到的目標。並且也一定會努力去做到。像過去的我這種沒什麼幹勁的的職員(進入公司7年了),也會希望能做出個什麼成績來。只不過不知道該怎麼努力下去。

正因為如此,上司更應該給屬下比較容易理解的指令。「達到10,000戶」或是「達到前一年的116%」這種指令,沒辦法傳達給第一線的現場人員。

本文摘錄自《絕對達成業績的超數字術》


如果您不想收到本資訊,只要回信就可以取消訂閱。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