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威爾許答客問╱爭取晉升 要積極更要真誠

亞特蘭大的無名氏問:上司最近告訴我,我非常有能力,也清楚團隊的願景,但為了可以晉升,我必須展現更強烈的個性,但生性內向的我該怎麼做?

答:首先,我們要向你表達感謝之意,因為你問了我們一直很想回答的問題,讓我們(以及讀者)可以暫時遠離美國經濟的紛擾!

現在言歸正傳:試著想像帶著一張神氣的臉,大聲閒聊,然後大笑著走到團體中心,感覺如何?恐慌?沮喪?還是兩者都有一點?

或者只是覺得擔憂,因為你知道一般人通常不喜歡虛假?如果是這樣,我們站在你這邊。有能力和有遠見是非常好的,恭喜你具有這些特質,但真誠也很重要,如果你接受了上司的建議,無疑是在否定自己。

但有一個很大的但書,就是除非你別無選擇。你的上司是想幫你,而且他是對的。過去有許多內向的人,在大企業內一直原地踏步,他們努力工作,達到工作目標,甚至超出預期,但卻很少得到應得的回報。

請注意!我們談的是大公司,幾乎所有有好點子的人都能在新創公司快速升遷;而在小公司內,只要能有績效,通常也會給個人足夠的空間做自己,但大企業的氛圍給外向者較大的優勢。

理由非常多。大企業時常需要員工轉換不同部門或周遊世界各地,外向者看起來就是更適合這些機會,由於具有領導魅力和傑出語言能力,大家認為他們較為「出眾」,能進行有力的溝通,並激勵他人,尤其在經濟蕭條期間。

外向者通常也更容易和人建立關係,這是不景氣中另一項優點。最後,在大公司外向者通常也容易使內向者相形見絀,因為外向者突出的個性使他們有更多機會向上級做簡報,這是加速升遷、脫穎而出的好方法。

事實上,大公司如此偏好外向者,使得內向者經歷像許多女性和弱勢群體在企業中受到的待遇,他們必須更努力付出,才能與他人並駕齊驅。

當然也有例外,每個人都聽過沉默、害羞、反社會或內向的人向上爬升,做出一番大事,但每個我們知道的案例,都是內向者具有特殊才能,例如,在科技方面非常 有才華,能預測趨勢,對能源市場有非凡的了解,或是在評論方面有專才。這些專家對公司的競爭力不可或缺,因此能向上升遷,儘管他們有點與眾不同,但他們的 價值在於擁有這些才能。事實上,這也是許多位居高階管理職位的內向者,成為公司智囊的原因,營運則由其他人掌理。

如果你是那些擁有特殊能力、最終將獲勝的少數內向者,那非常好,你可以繼續自然表現;但若不是,我們要回到最先所講的,如果你希望在目前的公司掌握你的職 涯,你得到的不只是前進命令,而是指導建議,開始邁步出去,多發言,更常和團隊及公司內其他人聯繫,同時發揮你所有的正面能量和人格。

你的同事會注意到並且反彈嗎?有可能。記住,他們會警覺到虛偽,但我們的建議是,繼續做並且告訴他們你正在做什麼,你只是試著將更多的內在自我帶到辦公 室,就能更有效率在團隊中工作,你甚至可以請求協助和反饋,這樣做會更好,你在公開轉型過程中展現的所有坦率,最終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Jack Welch是美國奇異公司前董事長)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