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老闆教我的一件事

再成功的CEO,都曾經一度是菜鳥。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日前訪問了幾位成功的英國CEO,分享他們還是社會新鮮人時,從上司那裡學到最重要的一課。

Autonomy 軟體公司的創辦人林區(Mike Lynch)表示,他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聚焦的概念。公司第一任董事長麥克戈(John McMonigall)曾經建議他,列出他覺得應該要做的一百件事情,然後依照重要性把它們排列出來,最後只做第一到第五件事情,其餘的做不做,其實沒有 太大的關係。

林區從麥克戈那裡學到的另一個概念,很適合目前的經濟情況,林區稱之為「饑餓的野狼」。饑餓的野狼想要捕捉兔子來吃,但因為找不到兔子,有時候只能先吃蝸牛充饑。若野狼不願吃蝸牛,很可能撐不到可以找到兔子來吃。

林區解釋,不景氣時,很多中小企業沒有意識到,公司可能必須做些調整,才有足夠的收入。就像饑餓的野狼雖然不喜歡吃蝸牛,但是吃蝸牛卻能讓牠活下去。

英國國家衛生事業局的前CEO克里斯(Nigel Crisp),之前曾在一家醫院擔任院長,當時他用心為醫院寫了一份營運企劃書,卻遭到董事長史密斯(Brian Smith)批評。史密斯說,企劃書所有數字都有了,看起來也很合理,但是完全沒有一點人味。如果克里斯對醫院同仁沒有熱情,要怎麼領導這兩千人?

克里斯體會到,在管理中「人」的重要性。後來他帶領過很多主管,失敗的主管通常都是遇到問題時,會把自己鎖在辦公室裡的人。願意跟員工分享自己成功與問題的人,當主管的成功可能性大多了。

克里斯強調,今天如果有兩個CEO的工作能力一樣好,其中一個可以順利跟別人共事,另一個卻不行,前者很可能可以把事情做好,但是後者卻不行。成與敗,只因為他們對「人」的感覺不同。

Abott Mead Vickers公司的創辦人米德(Peter Mead),年輕時曾經有過一位主管名叫京斯利(David Kingsley),以身作則地教會他要尊敬員工。有一次,京斯利請米德下班之後幫忙送東西到他家,結果京斯利親自穿著牛仔褲應門,並且邀請米德留下來, 跟他們一家人一起吃晚餐。

米德相信,員工害怕主管不會讓員工有工作動力,反而是覺得受到主管尊敬時,工作的動力才會更大。他提醒當主管的人,永遠不要讓員工等你,也不要把他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員工來上班並不是為了服侍主管,而是為了達到公司的目標。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