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保險業大洗牌 浮萍業務員何去何從?

南山人壽標售案進入最後階段。

七月二十七日,AIG全球副董事長雷諾斯緊急飛到台灣,甫下飛機,專車便直駛位在信義區的總部。

雷諾斯急著會晤的對象,不是國泰蔡家、中信辜家、富邦金任何一個潛在買家,也不是說洋文的私募、投資銀行業者,而是一百多位南山的員工代表。

業務員的抗爭,已成為南山人壽標售案,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工會要求,南山將過去提撥的將近一五○億信託公積金,結算發給員工。迄今談判未成。憤怒的工會業務員揚言擴大抗爭。

南山業務員的抗爭,是後金融海嘯時代,台灣保險業務員的縮影。從ING安泰、保誠、全球到南山,歐美保險公司大撤退的同時,保險業務員如浮萍般,職場認同也產生巨變。

「我很驚愕,」十八年資歷,中國人壽(前保誠)凱達通訊處處經理吳聲達說。手上握有二千六百名客戶的吳聲達從沒想到,高層會把一萬人左右的業務員通路與保單,以一塊錢賣給中國人壽。

這已經是吳聲達第三次被賣掉了。從第一、慶豐到保誠人壽,他本以為可以在保誠退休,讓兒子接棒,繼續為保誠的客戶服務。

「保誠給業務員的薪水與福利都很好,理賠速度又快。我曾經非常愛保誠,愛到甚至想把保誠女神刺在手臂上,」吳聲達說。他怎麼也沒想到,遭逢金融海嘯 襲擊、資本準備提列激增等衝擊,財務吃緊的英國保誠集團為籌措現金,一百六十年來第一次賣掉的旗下資產,就是台灣的業務員通路。

但震撼的消息還沒結束。保誠原先依據法律,曾考慮採用比較不利於業務主管的方式結清年資。為了爭取較高薪資,吳聲達與其他業務主管共組「前進中國 (人壽)促進會」向高層抗爭,甚至緊急發動北中南三區業務員,一人一信灌爆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與台北市勞工局的信箱,逼得主管機關出面協調,使保誠最 終決定至少以最低工資計算,提供兩種方案讓業務主管擇優結清年資。

保誠的抗爭暫且平緩落幕,但南山業務員與公司的抗爭卻愈演愈烈。暨雷諾斯來台溝通無果後,AIG八月三日又急派兩名高層與十三名業務員權益自救會代表協商,但談判再度破裂。

「我現在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離職,」一名資歷近二十年的南山業務員為難地說,「公司的條款說要離職才領得到公積金,連我這種近年因市場不好做得少的人,都有一百多萬在那個帳戶裡。但離職的話,每年二、三十萬的佣金就歸主管所有了!」

「金手銬」綁住業務員

南山人壽發言人潘玲嬌表示,公積金本來就是退休金,南山一向獲利良好,不可能動用這筆錢,希望業務員等新東家確定後再討論是否結清。

「如果結清年資,業務員的『金手銬』就解脫了。」磐石保險經紀人公司副總經理,前大都會人壽區部總監吳榮旋觀察。

吳榮旋所謂的金手銬,是指業務員離職時最掛心的年資與續繳保費佣金。一旦與新東家文化不合,業務員可自由選擇出路,極有可能流向不替單一公司效命的 保險經紀人公司。吳榮旋自己,二○○六年就是從大都會人壽結清年資,帶著一一○位大都會業務員投入磐石。保誠迄今有一千多人出走。

保險經理人與壽險公司業務員人數,正呈現此消彼長的不同情境。壽險公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底,保險公司登錄的業務員僅剩十八萬人(見表),保經保代人數則逼近十三萬。

業務員紛紛脫離單一公司

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認為,保經保代快速增加的人數主要來自登錄於銀行轉投資保代的銀行員,純保經保代數字增加數字可能沒這麼多。

「但不可否認,在雇傭與承攬制分流之後,保經保代成長滿快的。」彭金隆說。

然而目前台灣的保經保代依然存在許多問題。在永達保經風波後,金管會已著手討論補強法令,加強對保經保代的監管。

但彭金隆也提醒保戶,保經保代成長並不代表民眾一定可以買到更好的保單,「保經保代基本上還是站在自己的利益。」

南山人壽的勞資紛爭依舊懸而未決。遭逢金融海嘯與銀行通路夾殺的浮萍業務員將漂向何方,答案仍無人知曉。

保戶的疑惑  怎麼解決?

中國人壽(原保誠保戶)

查詢合併後疑問
1.查詢中國人壽官網(www.chinalife.com.tw)中「保戶權益說明」及Q&A
2.撥0800-098-889免費客服專線,由專人諮詢服務
3.於中國人壽官網留言
查詢保戶個人資料
1.可由中國人壽官網中「原英商保險保戶專區」進入,查詢基金╱匯率╱利率
2.原「保誠保戶一點通」服務可由中國人壽官網「原英商保險保戶專區」的「中壽e秘書」連結進入

富邦人壽(原ING安泰保戶)

1.合併後,富邦與安泰人壽成立新24小時免費服務專線0809-000-550
2.原ING安泰網站停用,但會直接轉入富邦人壽網站,可直接用原來的客戶保單編號進入「保戶會員專區」查詢

資料來源:各公司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