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7個訣竅成就富足與幸福!


【刊名】
成功的心智密碼(The Secret Code of Success)
【出刊日期】
2009-10-01大師輕鬆讀No.348


【原著作者】
諾亞•聖約翰(Noah St. John)


雖然美國人一年花在自我成長相關產品上的金額超過110億 美元,但是過去觀念中獲致成功的方法,還是有其缺陷,這套方法包括:設定目標、朝目標努力、定期評量自己的進展、不斷嘗試直到達成目標。這套方法的問題在 於,只處理了顯意識中「如何成功」的面向,而忽略了潛意識或情緒的障礙,也就是「為何要追求成功」及「為何不要」等面向,而這些可能正是阻礙你獲致成功的 因素。

 

要達成長遠的幸福、成就和財富,就必須全力使潛意識和自己的目標一致,也和達成這個目標的動機一致。先征服自己的潛意識,就可以排除所有自我陷害的阻礙。所謂「成功密碼」就是先把自己的潛意識調整到鎖定成功的狀態,那麼理想中的成果自然就會實現。

■成功密碼步驟1:提出啟發性的問題

提出當你實現目標時心中會浮現的問題,藉此改變潛意識的思考模式,使其從負面轉向正面。隨著心智尋找答案的過程,你會發現自己對人生和事業有了一套全新的想法,並因而採取不同的行動。

 

■成功密碼步驟2:爭取無條件的支持

想要達到你應有的成就,你需要其他人的無條件支持。結識能夠在你人生和職涯中帶來這樣支持的人,如果其他人相信你,就會使你對自己有更強烈的信心。

 

任何人都無法客觀公正地看待自己,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有太多因素會蒙蔽你的判斷,並且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影響。要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必須尋求他人公正無私的意見。能夠做這種評斷的最佳人選,就是願意無條件支持你、希望你成功的人。

 

■成功密碼步驟3:建立支援系統

要讓人生和事業發光發熱,必須建置以下5個作業系統:人際系統、行動系統、環境系統、自省系和簡化系。讓這5個系統順利運作,才能以最少的努力達到最大的成果。

 

1. 人際系統——如果你的人際系統無法有效運作,那麼其他一切也就不重要了。你必須能滿足他人的需求,才有辦法讓自己的事業繁榮發展。

2. 行動系統——完善的行動系統可以持續幫助你,讓時間運用得更有效率,因為人類最有價值的資源就是時間、活力和金錢。

3. 環境系統——必須建立了能有效運作的環境系統,並且定期評估自己內在及外部環境之中存在哪些最大的阻礙,然後判斷自己必須採取哪些行動才能清除雜亂。

4. 自省系統——每天從事一些活動,讓自己得以持續前進,並確實朝心中真正的目標邁進。

5. 簡化系統——高成就的人士和企業隨時都在簡化,以使他們所從事的活動能夠達到最佳狀態。

 

■成功密碼步驟4:胸懷真正遠大的目標

在你的人生和事業當中,目標確實很重要。然而你必須確定所追求的目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不是別人想要的。為了讓自己恢復活力,可以每天安排一個時段,讓自己在種種和目標相關的活動中稍微休息一下。定期幫自己充電,可以達到更高的成就。

 

■成功密碼步驟 5 排除潛藏的障礙

一不注意,你就可能會為了保護或是懲罰別人而羈絆自己。從這些隱藏的阻礙中抽身,你就可以勇往直前。讓自己去追求卓越,你的心智就會努力達成令人驚訝的成就。

 

■成功密碼步驟6:更常說「不」

成功人士有一項共同特質,就是他們懂得如何說「不」,又不會讓人不悅。學會微笑著說「不」,是邁向成功的過程中相當關鍵的一步。想要向前邁進,就得讓自己學會說「不」。

 

■成功密碼步驟7:找到真正的人生目標

大多數人從來不曾試著去了解自己為什麼到這個人世間,因此會感到無趣、挫折及憤怒,卻毫不自知。不要讓自己也變成這樣。找出自己真正的目標或使命,然後允許自己將人生奉獻於這個使命,這會帶來極大的成就感。


駕馭情緒智商

DDI事業發展暨行銷處協理 李岳倫

相信很多人都跟筆者一樣,在工作場合中遇過這樣的老闆:聰明能幹、出類拔萃;眼光獨到,想得到別人所思考不到的層面;積極果斷,可成就一般人所無法突破的困境。

 

然 而,這些優秀的老闆們,在面對事情不如預期發展、市場環境詭譎多變、出貨交期愈加急迫、客戶要求愈趨嚴苛、同仁的腳步卻始終無法順利跟上的情形之外,踏入 辦公室又要面對無數的決策與問題席捲而來;在身心同感疲憊,優良基因下的黑暗人格便悄然出現。當情緒無法再被控制之時,他們或許會勃然大怒、大聲咆哮,或 者臉色一沉、翻臉無情。無論他們面對壓力時表現出的是什麼樣的行為,這樣的陰晴不定不但會影響同仁的感受,更將嚴重影響團隊士氣、信任、生產力與員工留 任。

職場上,定義主管的良好表現已經愈來愈像一種科學,許多機構花了無數時間來進行研究,以定義與主管良好表現有關的能力及技能。經過超過25年 以上,在神經學領域以及針對在工作上達致成功的因素之特別研究後,他們在「智商」這個領域上有了重大的突破。因在眾多產業及組織中取得了與績效表現有關的 量化資料,產生了稱之為「情緒智商」的學說。情緒智商解釋了為什麼即使大家有同樣的智力、訓練及經驗,有些人能做得好,但有些人卻望塵莫及。

 

「情 緒智商」究竟是什麼?雖然這樣解釋可能過於簡化,但簡單而言,情緒智商是智商中,負責管理自己以及與他人關係的能力。我們每天在個人生活及工作中,常會遇 到需要巧妙處理內部及外部阻礙的機會與挑戰;而情緒智商就是讓你能夠巧妙且成功處理這些阻礙,以克服並達成最困難挑戰的重要能力。

 

商業領域中經常強調智商——IQ,且所有的分析、實證及評量皆著重於IQ。 毫無疑問,智商是在商業領域中,驅動人們成功的寶貴動力。因為商業決策需要對細節的分析,而正確決策奠基於事實與數據。然而,要在商業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除了需要智力和智商之外,還需要「情緒智商」的配合。情緒智商能夠確保員工的留任及投入程度、提升創新能力、在團隊中創造綜效、驅動其他工作同仁達成組織 目標,並激發他人以達到極致的績效表現。

 

那麼,我們該如何提升自己的情緒智商?在阿黛爾•林恩(Adele B. Lynn)寫的《The EQ Difference》一書中,提到情緒智商包含5個重要的領域,且這5個領域彼此之間息息相關。這5個領域分別是:

1.自我覺察及控制(Self-Awareness and Control):充分地了解自己,並有效地運用這個資訊來管理自我情緒的能力。

2.同理心(Empathy):了解他人觀點的能力。

3.社交能力(Social Expertness):與他人建立真誠的關係及情誼,並以健康的方式展現關懷、擔憂及意見衡突的能力。

4.個人影響力(Personal Influence):具有正向領導且能夠激勵自己及他人的能力。

5.掌握目的及願景(Mastery of Purpose and Vision):將真誠帶進生活,並且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及企圖的能力。

因此,若要發展自己的情緒智商,以下幾個關鍵步驟提供給主管們參考:

 

1.分析或評估在情緒智商中,你最想要改善或提升的領域。

2.決定幾個實際可行的目標,以在6個月內提升你的情緒智商。切記,要具體,而且應從小處做起。例如,決定「在未來6個月內,為擴大我的人際網絡,我要與超過20個過去結識過的人聯繫」,這比決定「在未來6個月內我要徹底改變我的社交技巧,並成為社交技巧嫻熟的專家」來得更好。

3.在每一個情緒智商的面向下,選擇幾個行動步驟,以提升你的情緒智商。

4.專注於自己列出的具體發展計畫。

5.與你的導師、朋友、教練或其他資源合作,以幫助你堅守你的目標,朝你的發展目標邁進。

6.慶祝你的成功。即使你的成功並不能改變一生,仍應花點時間來慶祝你的小小勝利,因為這能引領你達到最終的目標。

7.當你完成你的初步目標後,就應重頭來過。還有哪些情緒智商的面向是你想要提升的?

 

終 其一生,我們都不斷在追求自我成長與挑戰。尤其是位居高位的主管們,即使功成名就,如何在離開時還能留下佳話,成為員工心目中真正的好老闆?想一想,有什 麼是您現在要開始去做的?有什麼是您可以繼續保持下去的?又有什麼是您應該停止再去做的?提升情緒智商考驗著我們自我察覺與控制的能力。不服輸的老闆們! 加油!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