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獨家內幕 博智金控如何吞下南山?

作者:丁筱晶  出處:天下雜誌 433期 2009/10

十月十三日博智金控與中策集團以二十一.五億美元,折合台幣六九三億買下南山人壽的記者會上,台上四個人,有四種表情。

最左邊AIG代表李博能笑得最開心,因為賣了一年的南山,終於拍板定案了。最右邊的南山人壽現任總經理陳潤霖挨著新東家,博智金控董事長麥睿彬(Robert Morse)坐,神情嚴肅。見到擠滿的記者,麥睿彬神情則是些許緊張。

夾在當中,滿頭白髮的南山人壽董事長謝仕榮,眼神略帶惆悵,定定地望向遠方。「我先自我介紹,我叫謝仕榮,四十年前我頭髮還沒白,南山是我第一個工作……。」

在外人看不到的八小時前,像嫁女兒有著百般不捨一般,謝仕榮與南山董事郭文德在與博智簽約那剎那哭了。與南山有四十年淵源的謝仕榮與郭文德,被稱為南山之父與南山之母。

另一個哭了的大男人,是博智金控副董事長吳榮輝。一方面終於打贏了這場長達一年的戰役,另方面「深感責任重大」。「沒想過會拖這麼久,我本來以為可以放暑假的,」吳榮輝在專訪中嘆了口氣。

這場台灣史上歷時最久、謠言最多、資產規模最大、牽連保戶最多的金融戰爭,博智到底怎麼贏的?

誰看上落難天使?

故事要從去年十一月說起。去年十月,正值金融風暴襲捲全球的高峰,受倫敦子公司虧損拖累的AIG,為了償還美國政府巨額紓困,宣布將出售南山人壽四九%股權。香港皇后大道的大樓中,博智資本合夥人吳榮輝看到了低價收購績優公司的機會。

「南山人壽是個Fallen Angel(落難天使)!以前不可能買到的保險公司,現在竟然要賣了!」吳榮輝雀悅。曾經擔任富邦金控策略長的吳榮輝是花旗當年入股富邦金的牽線人,對於亞洲保險業的生態非常了解。當年,花旗總裁威爾攤開世界版圖,發現花旗獲利不如AIG,關鍵就在亞洲保險。


而南山是AIG在亞洲,最賺錢的子公司。「他有業界最強健的資產負債結構,」吳榮輝說,南山是台灣第二大保險公司,她的淨值超過一兆,為國泰人壽兩倍。

香港富商如何看上南山?

吳榮輝當下決定,要買南山。他的第一步,就是邀請十一月十七日才辭任花旗亞洲機構客戶集團首席執行長的麥睿彬加入博智,二十日,博智就寫了第一封 信,給時任AIG副董事長的雷諾絲(Paula Reynolds),表達要買南山。同時,他們兩人開始在香港找金主募集買南山股權所需的十億美元。

吳榮輝募資的兩大關鍵人物,第一位是服飾品牌Esprit老闆、林青霞夫婿邢李源。第二位就是周大福珠寶集團老闆,地產大亨鄭裕彤。

邢李源本對投資與否猶豫不決,但熟悉台灣的南山保戶——林青霞一句話,踢了臨門一腳,「南山人壽是一家好公司,不買的人是笨蛋!」

而鄭裕彤對南山的興趣,則追溯到大陸平安保險集團。原來鄭裕彤近年最賺錢的投資,除了房地產,賺第二多的就是二○○七年在香港上市的平安保險股票。

而當年,平安保險創始的一百位高階主管,有三十六人來自南山。大陸友邦保險的籌設及創始團隊亦來自南山。鄭裕彤盤算,五月在香港上市的友邦保險集團(AIA)要買,得花五百億美元,南山人壽僅要價二十億。鄭裕彤一聽,覺得是筆划算的投資,便豪爽的決定出資。

透過邢李源與鄭裕彤的人脈網,其餘富豪紛紛加入。譬如:鄭裕彤的好友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乾兒子中渝置業主席張松橋。

中策集團的角色為何?

因應南山原先只出售一半股權,博智原本以十億為目標募資,沒料到五月AIG突然改變心意,宣布要出讓南山九七.五七%全部股權。由於經營權將易主,原先沒興趣的國泰、富邦、中信、新光金,國際知名的私募基金十三家皆全員到齊。麥睿彬與吳榮輝的錢不夠,募新基金來不及,於是同一群金主,決定把錢灌入在香港上市的中策。

根據十月十四日博智向金管會提出的報告,中策未來的最終持股人有四十五人,這些人都不是中資。受訪時,吳榮輝拿出身分證,證明自己是香港公民。這四十五位股東,AIG與摩根士丹利曾經派人進駐博智,花了兩周檢查這些股東的身分證、護照影本,確定跟中國沒有關係。

金管會主委陳 證實,AIG的確告知金管會,已對中策與博智的金主做過查核。金管會亦將做進一步審查。「招標過程中,我們與任何一位買家都拒絕接觸,我們只接受AIG給的訊息,」十四日金管會才第一次見到麥睿彬與吳榮輝。

吳榮輝不否認,中信金出價比博智高。但博智最後到底怎麼贏的?AIG代表李博能在記者會的解釋是,博智同意保留南山品牌、現有業務員系統與佣 金結構,及內勤員工的薪資結構至少兩年。但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大股東已經是美國政府的AIG很謹慎,也對中信金與博智做了審查。中信金辜家被調查中的法律 問題,AIG都有查到。

因為臨門一腳,以第二高價拿下南山人壽的博智,未來有三大挑戰:第一是留住業務員,第二是組成管理團隊,第三則是贏得台灣社會的信心。

南山業務員十九日在報上刊登措辭嚴厲的聲明,不惜與博智玉石俱焚,也威脅「成功不必在我」,言下之意將集體跳槽。業務員權益自救會發言人馮影說,博 智十四日向業務員表示,AIG代表一直告訴他們「返還二七%公積金,業務員很滿意」。麥睿彬甚至說,他們是第一次聽到要百分之百返還公積金,要再與管理階 層溝通。業務員權益自救會對此直呼不可思議。

博智的挑戰:勞工、管理與信心「花了二十二億,我們沒有興趣來做壞人!」吳榮輝十四日回應。

據了解,十月十五日,博智已向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霖表示將完全退還公積金。但是年資結算,不合勞基法,需要另外研擬補償方案。但此政策目前未公開宣布,業務員依舊人心惶惶。

除了員工補償,博智陳諾留用南山經營團隊,更引發業務員強烈反彈。業務員近年也因抽佣被隨意刪減,士氣下滑。南山人壽今年首年度保費市佔率更已退到八名以後。

一位前南山高階主管指出,總經理陳潤霖二○○三年上任後,空降外人擔任高階主管,將內部有經驗、資歷深的員工權力架空或調職。今年最引人爭議的是四月從新光人壽挖角到南山的首席投資策略長呂文熾。金融海嘯,新光人壽是投資損失最慘重的一個。

南山人壽總經理要搭電梯時,多數電梯就遭到管制的「殖民地文化」,讓宣布得標前從未進過南山大樓的博智金控,第一天就感受到震撼。

博智在市場上找本土總經理,動作並沒有停止。吳榮輝對於潛在本土候選人的說法是,總經理陳潤霖還有十個月就退休。

「南山是個大公司耶!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只看到這兩個人,他們都不像做保險的,很難有信心,」子女也在南山當業務員的一位區部總監,對管理空窗期憂心忡忡。

擔心的人,還包括南山董事。跟南山感情深厚,以郭文德為首的南山董事,在招標期間,眼見中資謠言滿天飛,對於博智很不信任,甚至一度向AIG總部表達願意出資,成為招標過程中的第五組人馬。不過,AIG以利益衝突拒絕,第五組人馬並未實際參與競標。

博智將如何經營南山人壽,以及經營多久?吳榮輝回答,「我們想要無限期地(indefinitely)持有南山!」他明白地指出未來將以南山做為基地,以南山經驗進軍中國、香港、新加坡與越南等壽險市場。

「未來若要上市也是在台灣上市!」麥睿彬首度說,短期內將專注在壽險業。

史上最長的併購戰,博智金控贏的辛苦。但能不能贏得員工、社會、董事的信賴,恐怕才是經營南山的關鍵。

AIG在台消逝   令人唏噓

南山人壽轉手給博智金控,曾經是台灣最大的外商金融集團AIG的消逝,令人唏噓。

極盛時期在台擁有十家子公司的AIG,今年起陸續出售在台分支機構。南山人壽賣掉後,AIG在台便僅存三家分支機構——友邦人壽、友邦資融、美商聯合保證保險。

接手AIG資產的,大多是香港集團。除友邦信用卡出售給台灣遠東國際商銀外,友邦證券為香港東亞銀行併購,改名東亞證券。友邦投信、

投顧賣給香港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執掌的香港盈科拓展集團。南山人壽新東家,博智金控與中策集團也皆為港資。友邦產險則另外劃入獨立於AIG外的公司 Chartis旗下,但Chartis目前仍為AIG百分之百控股。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