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曹操的遺令和他的鶯鶯燕燕

在古今帝王將相的遺令裡,曹操的這一份,是非常特別的。就像魯迅說的:「當時的遺令本有一定的格式,且多言身後當葬於何處,或葬於某某名人的墓旁,(曹)操獨不然,他的遺令不但沒有依著格式,內容竟講到遺下的衣服和伎女怎樣處置等問題。」
  成語「分香賣履」,就出自曹操遺令。

  曹操遺令,原文是這樣的:

  「吾婢妾(一作婕妤)與伎人皆勤苦,使著銅雀台(即銅爵台,爵、雀二字,古代通用),善待之。於台堂上安六尺床,施穗帳,朝晡上脯糒之屬。月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輒向帳中作伎樂,汝等時時登銅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餘香可分與諸夫人,不命祭。諸舍中無所為,可學作組履賣也。」

  大意是說,我的婢妾(或婕妤)和歌舞藝人都很辛苦,就讓她們居住在銅雀台,好好安置。在銅雀台的大廳上放一張六尺的床,掛上帶穗的帳子,早晚食物都要供奉乾肉、乾果、乾飯之類,每月初一、十五,從早上到中午,要朝著帳子歌舞。你們要時常登銅雀台,看望我西陵墓田。多餘的香分給諸位夫人,不必用來祭祀。各房的人沒事可做,可以學著作帶子、鞋子去賣。

  成語「分香賣履」,用來比喻臨死時對妻妾的愛戀之情。聽起來似乎很浪漫。

  曹操遺令提到的「婢妾與伎人」,數量多少,不詳。但應該是很多。伎人,指的是有技藝的樂伶歌女等,不是後人所稱的娼妓。「婢妾」另有版本作「婕妤」。(魏王曹操的妻妾,王后之下還有五等:夫人、昭儀、婕妤、容華、美人。)下文又提到「諸夫人」,這樣銅雀台的女人,加起來不知凡幾。

  後人看曹操遺令,評價不一。有些人很欣賞。金性堯先生在<曹操的臨終告白>(收在《三國談心錄》遠流版)裡說:「曹操的遺囑,是古今帝王將相當中最人性、最坦率的一篇表白,包括對自己行事風格的省思、喪事的細節安排、後宮婢妾何去何從、子弟如何謀生等等,盡在其中。由此可見曹操性格�仁厚、體貼、細膩的一面。」

  但有人不以為然。司馬光以陰謀論來看待。且以識破這個陰謀而引以得意。明代孫能傳撰《剡溪漫筆》有這麼一則,說司馬光曾對弟子劉元城(劉安世,號元城)表示:「昨看《三國志》,識破一事。」

  司馬光識破什麼事呢?《剡溪漫筆》這則接著寫:「曹操身後事,孰有大於禪代?遺令諄諄百言,下至分香賣履,家人婢妾,無不處置詳盡,而無一語及禪代事。是實以天下遺子孫,而身享漢臣之名。」

  也就是說,對曹操而言,有什麼事比漢朝皇帝禪讓給曹氏重要的呢?但曹操遺令裡一字不提,只說些有的沒的,只擔心「家人婢妾」,這事太不尋常了。司馬光認為,少來,少在那邊裝,曹操故意這樣講,一副不在乎的樣子,真正用意是:把天下遺留給子孫,自己享有漢臣的名聲,免得後人講話。

  蘇軾一向討厭曹操,對曹操分香賣履也沒好感。

  蘇軾在<孔北海贊>一文說:「世之稱人豪者,才氣各有高卑,然皆以臨難不懼,談笑就死為雄。操以病亡,子孫滿前,而咿嬰涕泣,留連妾婦,分香賣履,區處衣物,平生奸偽,死見真性。世以成敗論人物,故操得在英雄之列。……」

  曹操要死了還婆婆媽媽的,「咿嬰涕泣,留連妾婦」,在蘇軾眼中,不及格。比不上孔融。在他眼中,「視公(指孔融)如龍,視操(曹操)為鬼!」曹操成了鬼,成了死鬼。

  曹操心機如此深沈嗎?雖然也是,但如果了解曹操浪漫的一面,了解他老兄兒女情長的性格,大概不會怎麼同意司馬光的看法。

  然而另有一種看法,不得不提出來。朱春榮先生以筆名天行健撰寫《清算品三國》,對曹操在遺令裡顯露的心態不以為然。他認為,曹操流露出對生活的眷戀和對她們的感情,「但仔細想想:那些失去了男人的女人們,可能有幾十人,也可能上百,孤孤單單地住在銅雀臺上,每日兩餐都要向那張空床上供,初一十五還得對著那張空床歌舞。生活有困難,可以編點絲帶草鞋之類的東西去賣。活著,你們要陪我;死了,你們也得守著那張冰冷的空床。這表現的是眷戀還是自私?是纏綿還是沒有人性?」

  是眷戀還是自私?是纏綿還是沒有人性?在兩性平權的當代,這個問句,給我們更多思考的空間。

  附帶一提。《三國志.武帝紀》所載曹操遺令,並未交代分香賣履,處置家人婢妾等家常瑣事。只有這幾句正經八百的軍國政事:「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畢,皆除服。其將兵屯戍者,皆不得離屯部。有司各率乃職。斂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

  裴松之的注也沒補到分香賣履的記載。但曹操遺令不只如史書披露的這幾句。全文當代可見,後來被一些人摘錄引用,散見各書。嚴可均從《北堂書鈔》、《太平御覽》、陸機作品裡找到片斷,輯錄起來,收在《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曹操遺令】

  吾夜半覺小不佳,至明日,飲粥汗出,服當歸湯。吾在軍中持法是也。至於小忿怒,大過失,不當效也。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吾有頭病,自先著幘。吾死之後,持大服如存時勿遺。百官當臨殿中者,十五舉音,葬畢便除服。其將兵屯戍者,皆不得離屯部,有司各率乃職。斂以時服,葬於鄴之西岡,上與西門豹祠相近,無藏金玉珍寶。吾婢妾與伎人皆勤苦,使著銅雀台,善待之。於台堂上安六尺床,施穗帳,朝晡上脯糒之屬。月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輒向帳中作伎樂,汝等時時登銅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餘香可分與諸夫人,不命祭。諸舍中無所為,可學作組履賣也。吾曆官所得綬,皆著藏中。吾餘衣裘,可別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本文選錄自《三國魔鏡》一書(羅吉甫20100403

曾喬治的前十大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