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傑出領導者10大特質

文/David Javitch許多現有的文章和書籍都講述瞭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傑出的組織領導者。一些研究員和作者聲稱,傑出的領導者俱有一定的品質和才能;另外一些則認為是領導者的個人特性使然;還有一些人認為行為方式才是關鍵,而非意圖和想法。

不論你持有何種觀點,歸納下來:成功的領導者都應該具有以下的特質:

1.使命:領導者知道他們的使命是什麼。他們知道自己的組織存在的意義。一個傑出的領導者會有一個深思熟慮(通常是書面的)的對組織目標的描述。這個目標不是神秘的或抽象的,而是可以描述的、明晰的並且可以理解的。組織裡每一位員工都應能認同這個使命並努力實現它。

2.願景:你想讓你的組織向什麼方向發展?願景應是抽象的,足以鼓勵人們去想像它,但又必須具體到追隨者能夠看到它、理解它而且願意去攀登、實現它。

3.目標:一個組織如何完成它的使命和願景而你又如何衡量進展?就像願景一樣,目標需要是可操作的,明確而又可以衡量。如果你的付出和回報是不容易被衡量的,那麼你就很難知道是否實現了目標,在執行某一戰略或者計劃時,你可能會浪費重要的資源(時間、金錢、人員或者設備)而又不知道是否真的能獲得成功。

4.能力:你必須被顧問團、股東、僱員和公眾認為你是所在領域的專家或是專家的領導者。除非你得到了推舉人的高度認可,無論是憑藉學位或是專門的經驗,他們認為你有能力領導公司走向成功,否則你很難獲得尊重、欣賞或追隨。實事求是地說,並非所有領導者都能立即擁有這些成功的特徵。許多領導者是在努力工作的過程中慢慢學習的。當出現危機和挑戰時,處於高層的人能夠有難得的機會向他人證明自己是合格的領導者。實際上,領導者更多的能力可以從更多的工作經驗中獲得。

5.強大的團隊:事實上,企業中很少有領導者擁有所有必要的技巧和能力,以證明其掌握每個必要領域的所有知識。為彌補這一弱點,一個睿智的領導者會召集經驗豐富、可靠而又能幹的個人組成有力的團隊,來彌補其自身的不足。這些能力將領導者和其他人區分開來。但是,領導者必須願意承認他們缺乏某些能力並去尋找值得信賴的同事來彌補這些不足。團隊建立之後,企業家需要信任這個團隊以了解其中問題,制定解決方案並加以執行。

6.溝通技巧:如果執行官不能簡單而又有效地把他的想法傳達給企業內外的股東,即便擁有強大的使命、願景或目標,甚至可靠的預算,也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他必須定期與重要人物保持聯繫,通過電子郵件、可視郵件、會議或其他形式的通信方式。當然,面對面的交流是確保他人接收和理解信息最有效的方法。

走出辦公室或者去其他不同的地方,是建立融洽關係、傳遞和接收信息的不可替代的方法。 “走動式管理”(MBWA),在員工的工作間或會議室開會,或與他們共進午餐,這些都是領導者用於發展與員工關係的有效方法。

7.人際關係技巧:成功的企業家都會與別人相處融洽;他們容易製造出融洽的氣氛,至少他們外向的性格多於他們內向的性格。這些因素能夠使領導者在他們的立場上看起來更加親切、可愛和使人輕鬆。這些特質有助於員工和他們領導之間的互動。他們能幫助激發員工,使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當員工理解他們的老闆時,他們會認為老闆更加關心自己的表現和付出。而且,他們認為能將在工作中遇到的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老闆處理。

並不是所有的企業家都擅長人際關係。那些不擅長人際關係的企業家,或許會發現選修一門相關的課程、選擇一個導師或者找到一個治療師能幫助他們學會人際關係技巧。過高的無形成本使他們的這些能力不能得到提高。此外,強大的團隊在此就有了用武之地。一個缺乏經驗而又在學習這些技巧的領導者,可以依靠團隊的力量走出去與員工互動,並散播積極的態度以幫助鼓舞士氣。

8.“能做,就做好”的態度: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比業績更能體現出成功,而業績也最能激勵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當員工認為他們的老闆有引導和帶領的能力,擁有清晰的願景和現實的目標,並能及時收到實際效果時,那麼他在企業中的可信度就會大大增加。企業家必須謙虛地向自己的追隨者展示這些技巧,以讓他們有足夠的理由欣賞並珍惜自己的努力。

9.激勵:通常,員工需要他人的指導、引導和激勵。企業家則需要成為這樣的人。當然我們希望人事部門能為我們聘請到能夠自我激勵的人才。然而,有些時候很多員工需要老闆在語言和行動上的激勵。員工也需要有人尊敬、欣賞並追隨他們。即使當產品或者提供的服務看起來一切都進行得很好時,領導者有時也要進一步提出建議或者鼓勵,以確保員工以最佳的狀態完成工作。

10.雄心:自滿無益於員工的士氣和企業家的可信度。員工需要不斷的進步和成功,他們需要從其領導者身上看到同樣甚至更大的進步和成功。當老闆看起來為更高的目標而努力工作時,員工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並更願意去效仿其行為。這對所有人都是雙贏的。

本文旨在說明作為老闆或企業家需要時刻為員工著想。不斷地向他們展示你為什麼會有今天的成就,又是如何取得的。用各種方法與他們交流,並向他們展示你是值得追隨的。讓整個過程充滿激勵性和積極性,就幾乎可以保證你的付出必會取得相應的收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