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漫談標點符號的用法

 樹人月刊 91/03-04 309期第310 作者:李蓬齡


上學期學期結束前,有同學要我抽空談談標點符號的用法。因為,同學們不知道要如何正確的使用標點符號。這幾年的教學經驗中,我也留心到了多數同學對於標點符號的使用僅僅止於句號(。)和逗號(,)的用法,而且,還經常使用錯誤。更有一些同學以含混不清的小點,隨意點在文句中,竟連句號(。)和逗號(,)也不用了,遑論其他符號的使用。

 

甚至有些出版社的編輯,對於標點符號的使用並不熟悉,任意亂用,文章的分段方式也不正確,在在都給了讀者錯誤的資訊;加上近來電腦運用的普及,基於電腦軟體和排版的受限,有些標點符號也漸被其他符號所取代。因此,坊間近幾年用電腦排版所出版的書籍,某些標點符號的使用已與過去略有不同。這些被更動的標點符號如書名號⌇⌇⌇⌇則被《 》或〈 〉所取代。此外,新近出版的書籍,對於私名號幾乎不再使用,或以引號〈 〉《 》「」『』取代。

 

目前,若因為囿於電腦軟體和排版而更動的標點符號,尚未訂定統一標準,我們不便提出更正;但是,若因為無知所作的錯誤引導,我們不能不提出糾正。本文僅就常用的標點符號使用法加以說明,但不做繁複的解說,以免越說越糊塗。如果簡單的使用法能懂得,其他文章中繁複詞句的運用,當可經由閱讀他人的創作中去學習,只要下工夫,時間自然能教會你一切。

 

本文謹參閱國語日報社出版,劉玉琛著作《標點符號用法》一書,對標點符號做如下之漫談:

 

壹、 為何要使用標點符號


中國古書並不講究標點,上下文句之間皆無符號斷句,是以學生上課之初,由先生教以文章之句讀───即斷句,以圈(。)或點(、)來斷開文句,裨便學生學習。然而,有些古文其斷句若不同,其文義模稜兩可,隨讀者之體會可做多重解讀,未必是原作者之本意。再者,有些文句之讀音,用肯定句與疑問句之讀法,意義也有明顯的不同,此時若僅用圈點的方式是無法表達出其真正的含意和作者的情感。

 

民國八年,教育部根據國語統一籌備會議決案,頒布了新式標點符號,計分為句號、點號、分號、冒號、問號、驚歎號、引號、破折號、刪節號、夾注號、私名號、書名號等十二種,通令全國一律遵用。

 

新式標點符號對於古文或近代散文,都有十分的助益,它可以幫助文章的閱讀和了解。若作者能善加運用標點符號在其創作上,則作者的思想和情感當更能清楚的表達,不致為讀者曲解。



貳、何謂「標點」符號

「標點」二字分開來說,「標」即「標示」,也就是說「做記號」讓他人「識別」。例如:問號、驚歎號、引號、破折號、刪節號、夾注號、私名號、書名號,屬於此類。

「點」即「點開」「斷開」,當動詞用,就是用點將文句分開來,例如:句號、點號、冒號、分號,屬於此類。其中「點號」現今又細分為「逗號」和「頓號」。

因此,標點符號用之於文章上的意義,就是將文章用不同的符號標示出記號,並用點將文句斷開,便於讀者的閱讀和了解。

一篇文章有了清楚的標點符號,不僅易於明白文意,並且能藉助符號使文章更形生動有趣。

參、標點符號的圖像

(一)書名號  ⌇⌇⌇⌇  (二)私名號  ▏▏▏▏  (三)刪節號 ……  

(四)破折號  ───  (五)夾注號()或───  

(六)引號 又分為單引號 「」 與雙引號 『』  

(七)問號 ? (八)驚歎號 !  

(九)句號 。  (十)逗號 ,  (十一)頓號 、  

(十二)分號 ;  (十三)冒號  :


肆、「標點」符號的使用法

一、「標」符號的使用

(一)               書名號   ⌇⌇⌇  其圖像是波浪狀線條。

舉凡一本書的書名或一篇文章的篇名,以及戲曲、電影、書報雜誌等的名稱,皆可使用書名號。通常在文章上使用書名號和私名號時,都加在所稱呼的名號左邊。如果是橫式的文章,則加在底下。

如今,隨著電腦的普遍使用,橫式的書寫逐漸替代了傳統的中式直行書寫,為了便於電腦作業,波浪狀的書名號已漸被引號取代。而電腦軟體的引號又有「」、『』、【】、《》、〈〉等。目前,電腦作業中的文章其書名號尚未制式化,較被常用的書名號是《》和〈〉,當然,其中還是有個人的偏好和考量。

舉例說明:

乞丐囝仔(書名)   聯合報(發行的報刊名稱)   瞞天過海(電

⌇⌇⌇⌇           ⌇⌇⌇                     ⌇⌇⌇⌇

影名稱)  人間四月天(戲劇名)  莊子天下篇(古籍篇名)

          ⌇⌇⌇⌇⌇⌇         ⌇⌇⌇⌇⌇⌇

  桂河大橋(電影名)

  ⌇⌇⌇⌇

(二)               私名號   ───  其圖像是一直線。

私名號通常是用來標記專有名詞,例如人名、地名、國名、朝代名、歷代年號、宗教名、機關團體名、種族名等皆可用私名號標示。

直行書寫時,通常將私名號加在文句的左邊,橫式書寫時則加在底下,用法與書名號同。

同樣,因為電腦打字的普及,有些人習慣將私名號以引號或括弧取代,使用情況與書名號同。

另外,有些專有名詞,如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名稱,或種族名稱、學派等,也逐漸被忽略其私名號的使用。

舉例說明:

布來德彼特  喬治客隆尼  大炳 豬頭皮(演藝人員名)  五月天  拖拉庫(合唱團名) 陳水扁 布希 阿妹 狗兒 大牛(人名)  桂河大橋 萬里長城 雙子星大廈 (各類建築物名) 漢朝 唐朝(朝代名)  美國 中國 台灣(國名)  佛教 長老會 清真寺(宗教和寺廟名)  排灣族 盎格魯撒克遜(種族名)  警察之友救難基金會 婦女基金會 台北市政府(機構團體名)  玉山  基隆河 大西洋(山、河、海洋名)

 

(三)               刪節號  ……  其圖像是由許多小點組合而成,隨文意之需要可長可短。通常約點六個點。

刪節號在文章上的使用範圍頗廣,善於使用的話可以增加文章的靈動性。其用法約可分為下列幾種情況:

1、    同類事物,僅舉出數個為代表,其他相同性質的就不再一一列舉,此時就用刪節號表示。例如:

l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P50》墨瑞教授告訴他的學生米奇,如何藉著數息測試肺活量:

我一邊吐氣,一邊很快數著數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我到撐不住時數到了七十。

2、    欲言又止時,或是有話想說而沒有說完,即可以用刪節號表示。例如:

l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P50》墨瑞教授無奈的告訴他的學生米奇有關他自己的病情:

「我有哮喘,禁不住這種病的折磨。這個ALS,從我的身體由下而上進來,我的腳已經淪陷了,很快它就會到達我的雙手及手臂,而當它攻到我的肺部……」

他聳了聳肩。

「……我就完了。」

3、    節選引用語,即引用語太長時,只寫出相關的部份,其他省略的文句以刪節號代之。例如:

l  李贄從五十六歲到死,二十多年,「朝夕讀書,手不敢釋卷,筆不敢停揮……日日如是,關門閉戶,著書甚多,不暇接人,亦不暇去教人。」這種努力,是殉道者的努力,最令我們佩服。【李敖  要把金針度與人 p115  商周出版社】

l  事隔一段時日之後,當你聯絡那些在賀年卡上寫著「我將要……」「我準備……」「我想……」的人,你將得到一個有趣的結論,這些人的計劃幾乎未付諸實現占多數,不然就是進度已大大地落後著。【心想事成二 P128  世茂出版社】

4、    狀聲詞若需重複使用時,可以刪節號代之。例如:

l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P176》米奇的太太與虛弱的墨瑞教授通電話聊天:

才一分鐘她就和我的老教授虛寒問暖,彷彿她從大學時代就認識他一樣。我可以感受到這點,雖然,我只聽到她說著:「嗯哼……米奇告訴我……噢,謝謝……」

l  其他狀聲詞,如:電話「鈴鈴……」的響起。北風「呼呼……」的吹著。汽笛「嗚嗚……」響著。

5、形容聲調緩慢或說話含糊其詞,或者結巴、囈語、驚恐等的語氣詞,皆可用刪節號傳達其情態、語態。例如:

l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描繪墨瑞博士病危虛弱的言辭:

「我……沒事,」墨瑞氣若游絲,一邊顫抖著伸出一根手指:「只要……等我一分鐘。」(P132

 

他輕輕拍著我手臂,我的手還是置於他心上。

「我們……這樣子……說再見。」

他輕輕地吸氣呼氣,我感覺到他胸腔的起伏。(226

l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P96》一書中描繪墨瑞博士的弟弟得了小兒痲痺症一段:

大衛一臉驚慌神色。「我……都沒辦法動。」

l  其他,如形容一個人說話結巴「我…我…我…要…要……吃……吃…吃……」

 

(四)               破折號  ───其圖像與私名號相同,皆是一直線,唯一的差別在於私名號用在文句的左邊,而破折號用在文句的中間。其用法約可分為下列幾種情況:

1、    當寫文章時,忽然需轉變一個意思,卻又會造成上下文意的不順暢,此時可用破折號加以引申其意,而不致影響上下文句的通暢性。例如:

l  一個兩歲大的小孩看見另一小孩在玩一種玩具───也許那只是用繩子拖著的石頭───他想去搶那個小孩的玩具時,立刻就會感覺到所有大人都把眼睛瞄向他。【曠野的聲音P88  智庫文化出版社】

l  我們認為,上蒼是在試探人類的情感和意圖───祂最感興趣的不是我們的行為,而是我們行為背後的動機。【曠野的聲音P208  智庫文化出版社】

2、另外,要為上一句文字加註意思,或強調其含意,也可以「破折號」來表示。例如:

l  祂是神───一種至高無上、充滿正氣和愛心的力量。【曠野的聲音P213 智庫文化出版社】

l  我們互道珍重,用的是全世界好朋友們共同的道別方式───擁抱。【曠野的聲音P250  智庫文化出版社】

2、    此外,也有人將「斷續的語詞」,用「破折號」替代「刪節號」。

例如:電話「鈴鈴───」的響起。北風「呼呼───」的吹著。汽笛「嗚嗚───」響著。「我們───這樣子───說再見。」

3、    或者是在總結文章的上下文時,以「破折號」替代「冒號」。例如:

l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歐陽修 醉翁亭記】

l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