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SOGO天母店開幕系列之四十七----開幕兩年後的第一次換櫃大規模改裝

SOGO天母店開幕系列之四十七----開幕兩年後的第一次換櫃大規模改裝: "

距離SOGO天母店開幕剛過兩週年,終於見到了SOGO天母店開幕後第一次的大規模換櫃改裝工程。這次的換櫃改裝,也是開幕後第一次真正具備改變商品結構,與真正動到商品部類在樓面位置布局的改裝。



由於改裝牽涉的商品部類相當多,因此大概從母親節檔期過後,就陸陸續續開始進入改裝拍賣,並一區一區的逐步進行改裝工程。基本上到七月中旬初步的改裝工程會告一段落,但是並沒有真正完成,因為重點專櫃uniqlo的專櫃裝潢大概要進行大九月中旬才會真正完工。



SOGO天母店開幕後,兩年來的業績雖然都能達到原來經營團隊所訂定年營業額45億元以上的目標。但是距離壓過大葉高島屋百貨成為商圈區域內一番店的目標則還是差了小小一段距離。



而無法達成這個終極目標的最大原因不外下列幾個:1.國際精品品牌專櫃的數量規模不夠;2.三樓淑女裝商品樓層的業績實力完全沒有辦法發揮出來;3.部分大型專櫃佔據了廣大賣場面積,卻沒有能夠發揮相對應有的經營績效;4.賣場內沒有足夠的休閒設施項目,可以有效的連結到周邊居民的生活,以至於聚客能力略顯不足。



理論上SOGO這次的大規模換櫃改裝的內容,應該針對以上幾點加以有效改進。而事實上的改裝內容如何呢?讓我們從本文中來窺探一二。



1.針對三樓淑女裝商品部類的營業額無法發揮的問題,在這次的大規模改裝基本上有了明顯的對策。最明顯的變化是縮減了若干沒有辦法抓到市場的品牌專櫃,然後將壓縮所空出來出來的賣場面積另作有效運用。而這次引進三樓的商品部類包括兩個,一個是婦女內睡衣,另一個是香氛商品。



這兩個商品部類的引進,對於提升三樓原本缺少人潮駐足的問題,可以有效的加以改善。也就是說此舉可以有效地增加三樓賣場的經營活力(活潑性)。同時婦女內睡衣部類與香氛商品部類的引進,在營業面積上都比原來在四樓所占的面積要稍微小一些,換句話說在經營坪效的觀點上來看,應該也會有明顯的提升效應。



2.原本在四樓有一個百坪以上的生活雜貨大專櫃,就是Francfranc。這個專櫃品牌在日本的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分量,可是在台灣的市場上卻是有一點叫好但是不太叫座。因此很明顯的一個佔地如此之大的主力專櫃,如果沒有辦法發揮應有的預期經營績效時,相對就會影響到總體經營績效的表現。經過了兩年的市場考驗,終於到了決定去留的關鍵時刻。



於是在此次的換櫃改裝之中,由於剛好有另一個市場上當紅的大型品牌專櫃uniqlo要進駐,因此Francfranc就成了這次被取代的對象。不過由於uniqlo專櫃所需要的面積要比原來的Francfranc大上兩倍,原來四樓除了Francfranc以外,還有童裝、婦女內睡衣與香氛用品等商品部類,在引進uniqlo的需求之下,就保留了性質相近的童裝部門,而將內睡衣與香氛用品兩個部類移往三樓。



而uniqlo進駐四樓在整體商品配置上也比原來的Francfranc要好,因為這樣二樓少淑女服飾,三樓淑女服飾,四樓童裝與青少年服飾,五樓男裝與休閒服飾,正好可以一氣呵成。原來Francfranc在四樓,與到了六樓才是家用商品的格局,感覺上確實有一點孤立。



這次SOGO的大規模換櫃改裝,不但因為引進了uniqlo這個強勢品牌,在氣勢上可以有明顯的拉抬效果外。基本上對於提高賣場的坪效與總體賣場的業績,應該也都會有明顯的提升效果。



但是這次的大規模改裝,看起來在一樓的國際精品還是保留了未來改善的空間。因為除了在三月底由MARC JACOBS進駐代替了萬寶龍筆的專櫃以外,其他的精品專櫃似乎還是沒有甚麼動靜。雖然在今年週年慶檔期之前,化妝品商品部類中呈現「獨缺」的 CD (Dior)應該終於可以歸隊,但是總體一樓的國際精品部類在整個天母商圈三家百貨公司來看還是最為偏弱,這點實在還是有點小遺憾。



但是如果在uniqlo進駐之後,SOGO天母店就真的能夠取得區域一番店的地位的話。那保留國際精品部類這個還有可以大幅進步的空間,在競爭的態勢上應該就可以確定立於不敗了。



不過還有一點,就是SOGO天母店應該還是要不斷地想辦法,來改進賣場在休閒的設施與活動上,與周遭民眾生活存在有距離感的問題。



一家百貨公司的誕生,從籌備到開幕,再到一步一步的改裝與提升。這中間總要花上三到五年,才能真正攀上經營上的高原期。本系列文章則嘗試以SOGO天母店為對象,紀錄了其中的過程與點滴,期待未來能成為有價值的參考紀錄資料。



彭振宇 2011.6.20.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