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非常道:中國地產大亨馮侖告白

馮侖是誰?
唯一站上美國世貿自由塔的中國人,最熟悉台灣的中國地產天王;
手腕、氣度、視野、格局獨出中國地產界,
20多年來屹立梟雄輩出的中國地產江湖;
2007年旗下A股上市公司淨利較前年成長1000%,身價60億台幣。
他是馮侖,萬通地產集團董事長。

從國營經濟下的共產黨員到縱橫中國地產界的大亨,
親身經歷中國改革開放20多年,
披露大陸民營企業祕辛,公開中國政商運作潛規則,
想征戰中國市場,你不能不知!
數十萬大陸網友推舉,最好看的企業管理書!

陸商就要來了,台商卻在大陸節節敗退?
雖然說同一種語言,但你真的了解中國人嗎?
不了解大陸商人,怎麼與之合作或競爭?

「商界思想家」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親自執筆寫下這部「中國民營企業生死書」,透過二十年來的創業經歷和個人獨到觀點,犀利且透徹地剖析了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歷程,帶領讀者光明正大探究中國民營企業的過去與現在。

30年來,中國民營企業從蠻荒狀態的「前公司時代」,發展到江湖群雄爭霸的「公司時代」,21世紀後又進入富豪輩出的「創富時代」,馮侖參與了大半過 程,主導創辦的萬通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同時看著無數企業築起高樓,也看著它們垮下,因此對攸關中國民營企業生死的所有面向,諸如合夥人關係、管理邏 輯、政商關係等,無不有自己切身的見解和思考。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看懂中國企業的門道,請看鞭辟入裡的馮侖;想了解中國民營企業一路走來的內幕,請看沒有保留的馮侖。

翻開本書,開始解讀中國企業的致勝密碼!

作者簡介

馮侖


1959年生,中國中央黨校法學碩士,中國社科院法學博士。1991年領導並參與萬通集團的創建,1993年主導創立北京萬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後與當 時另五名合夥人??潘石屹、易小迪、王功權、劉軍、王啟富??獲譽為「萬通六君子」。拆夥後,各自成立的「萬通系」企業所戰皆捷、各據山頭,更凸顯了萬通 企業文化的力量。

做為中國房地產的風雲人物,馮侖在業界一直享有「地產思想家」的美譽。2001年獲選「十大最具人氣企業家」之一。2001、2002年,萬通地產連續兩年獲得「中國名企」稱號,本人亦同時連續兩屆獲選入「中國房地產十大風雲人物」。


更多關於:非常道:中國地產大亨馮侖告白

钱以外的东西是真的软实力(馮侖)創造自我、追求無我。


自序

清清白白的湯唯,乾乾淨淨地脫
──從《色.戒》看中國民營企業

最近 一段時期無論在大陸、香港還是台灣,很多人都熱議一部電影《色戒》,大陸的不少朋友為了看到原版還專程跑到香港,前不久去台灣考察,一些朋友甚至放棄其他 活動,半夜到電影院去看原版。之所以在大陸看了不過癮還要跑到台灣看,全都因為新人湯唯,更是為了一個舉動叫「脫」。媒體都在議論這部戲的這個角色是不是 應該脫、湯唯脫得怎麼樣、梁朝偉脫得怎麼樣,如此等等。

這部電影我分別看過全本和潔本(大陸版),確實拍得非常好,張愛玲用20年心 血寫成了小說,李安把這個作品搬上銀幕。故事中色和戒、欲望和理想、行動和感情、理性和本能等等矛盾交織在一起。大陸乾淨的刪節本看到的只是「戒」,沒有 「色」。我以為,如果沒有「色」或本能的衝動,而只有「戒」,「戒」本身就沒有什麼意義,只是一個空洞的教條;若只有「色」沒有「戒」,「色」就變成了洪 水猛獸,變成了一個人欲橫流的災難。《色戒》將這兩件事情放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以一個熱血青年用生命和情感來演繹,想盡辦法要殺掉所愛的人,但關鍵時刻 又因情感使行動失敗。這樣複雜的人性在正義與倫理之間交錯著,成為這部電影最好的看點。   這不得不讓我想起這本書裡所講到的民營企業這二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民營企業在創業和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包括原罪問題、政商關係,也包括企業公民責 任,以及組織內部一系列的管理等等,簡單說來實際上也是一個「色」和「戒」的問題,即追求金錢的欲望這個「色」和社會倫理及政策法規這個「戒」的衝突。在 這二十多年民營企業的發展過程中,如果沒有欲望,而僅僅只有倫理道德和規範,我們的經濟就不可能有任何活力;反之,如果只有追逐財富和金錢的欲望,沒有 「戒」,沒有社會的道德、責任和法律規範來加以約束,金錢的欲望也會成為社會的一大災難。所以這二十多年的民營企業發展史,實際上也充滿了欲望和體制、欲 望和倫理、欲望和法律規範的衝突與調適。欲望本身在衝破舊的規範的同時必然會創造一個新的「戒」??新的規範,而新的規範又要保證和約束追逐金錢的行為, 使欲望能有一個合理的發展方向。這就是民營經濟和社會進步的歷史邏輯。

事實上,民營企業的發展過程,是一種非常痛苦的情感與倫理之間 的衝突過程,更是正義和財富之間平衡的複雜過程。我希望本書能對這個過程有所交代,對這個複雜過程中的思考有所說明,對這一複雜過程中的人物有所描繪,對 整個欲望和倫理規範的衝突有所揭示;也希望讓所有的讀者看到真實的人性,看到人的「色」,更體會到「戒」的重要,在追逐財富的過程中能夠在符合法律規範和 道德倫理的軌道上健康發展。這也是這本書最值得跟大家一起體會、剖析和反省的一個話題。身為作者,我特別希望像湯唯一樣很好地把人性、人的本能,以及矛 盾、困惑、誤解、躊躇、搖擺、張惶、沮喪甚至亢奮,淋漓盡致地展露出來,即使露點也義無反顧。心地清白,所以脫得乾淨。

當本書全部改 好送到印刷廠後,我看到了一篇對湯唯的採訪。她在接受《亞洲周刊》訪問時坦率地說:「我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我不想停。未來誰知道呢?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吧。」作為一個民營企業的創業者,這也正是我此刻的心態。我感謝李安導演和湯唯在電影裡塑造的角色,他們使我對民營企業自身的反省又有了一個新的視角和新 的感動。


目錄

第一章 原罪

「原罪」即為民營企業最初邏輯上的發展悖論和體制環境中一些不妥的制度,引發的財務危機就是高負債、高暴利、高風險,結果只能是「以老闆為市場,以銀行為客戶,以籠絡為管理,以做帳為經營」,導致民營企業的成功率很低。

第二章 合夥人

發生組織裂變很正常,但裂變有兩種可能性,高水準的做法是按照程序、法律進行重組;另一種則是低水準的惡鬥與裂變,一人帶走一批人,然後重複之前的過程,幾年後再鬧翻一次。中國民營企業組織的進化總是無法完成,就是因為這種低水準的惡性循環。

第三章 流變

民營企業的進化過程花了近三十年時間,幾乎每十年一個階段。第一階段,靠老爸賺錢;第二階段,靠膽識賺錢;第三階段,靠戰略管理和人才賺錢。倚仗的東西不一樣,三個時代下的公司特徵和文化也完全不同。

第四章 投資

想在人生的路上投資並有所收益、有所報酬,首先必須在一個方向上積累。連續的正向積累,比什麼都重要。哪怕是做少一點、慢一點,一件事花三十年,也比那些聰明人做十件事、每件事做十年的效果來得好,結果會證明你比那個「聰明人」還聰明。

第五章 管理

管理的最高境界就在於不僅能把明確的規則搞清楚,也能將潛規則理清楚。管理,不論你千變萬化,只要能做到給客戶一%的使用價值與九十九%的希望,就是最好的企業。

第六章 金錢

商場為是非之地,商人為是非之人,錢為是非之物,所以得格外謹慎。領導者必須非常清醒,必須懂法律,一定要知道錢的是非。

第七章 政商關係

有人開玩笑說,在中國,商人和政府的關係是「離不開,靠不住」。在大陸經商離不開政府政策的支持,想離也離不開;但又不能完全靠政策養著來發展,想靠也 靠不住。你可以發出意見,但表達的前提是愉悅、服從、快樂的,偶爾夾帶一些嬌嗔(所謂的建議和意見),因為這也是一種進步,但你不該因有矛盾而變成高聲? 喊。

第八章 關係:人情與面子

「中國人的問題永遠不是事實問題,而是形式問題。總之,面子是理解中國人一系列複雜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說中國人特性中還有許多暗鎖還未被我們打開,那麼『面子』便是打開這些暗鎖的金鑰匙。」

第九章 偉大
過去,我們老以為偉大是領導別人,這其實是錯的。當你不能管理自己的時候,便失去所有領導別人的資格和能力。

第十章 企業公民

履行企業公民的責任不是「速效救心丸」,而是一個「保健食品」,意思是並非吃了馬上活過來,但是經常吃冬蟲夏草、燕窩等,對身體是一定有幫助的。所以,我建議大家只要有能力,還是要經常服用這些「保健食品」,經常放在身邊,對公司有益而無害。

第十一章 企業家(上):王石

王石做為企業領袖,已幾近神話;他領導的萬科已走過二十四年,成為中國國內最大的住宅企業,並有望進入世界前五百大。萬科是他一手創建的,他沒當老闆,追求的是專業經理人的定位,結果他走的路子、遇到的問題和我們完全不一樣。這恐怕也是萬科為何能超級成功的祕密之一。

第十二章 企業家(下):牟其中
最早一代的民營企業中,牟其中是最有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但由於他的創造力、想像力與體制環境脫節、對立的地方太多,所以大部分都無法成功。這種命運使他成為「過去的一代」……

第十三章 歷史

有時候我們對歷史必須心存敬畏,因為儘管我們可以懷疑過去的真相,但不能懷疑歷史的基因必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頑強地表現出來。 

第十四章 幸福

知名企業發展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很多都是能力與欲望之間的平衡沒掌握好,不是有欲望但能力不夠,就是能力沒有變化,卻隨便將欲望調得太高,以至於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變成了痛苦的奴隸。

第十五章 女人

有名的貪官都栽在情婦上。在中國,這樣一個特殊的體制轉型期,一些利欲熏心的女人設下情感陷阱,終於演變成滋生貪官的土壤,使中國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第十六章 死亡

中國民營企業有很多強人在困難的時候匆匆離席,將死未死的時候被周圍的人拿來做交易籌碼,一旦死了,原來的事業也就迅速崩潰了。再強的人也躲不開死亡這一劫,但強人生前是讓制度比他強還是他永遠淩駕於制度之上,對死亡後結果的影響有天淵之別。


曾喬治的 BLOG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文摘 (座右銘分享):http://georgemotto.blogspot.com/
10.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1.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 還有許多!11 ~ 48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