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畢卡索最貴的畫 [裸女、綠葉與半身像]

1.前幾天(5/4)賣出了史上最貴的近代藝術家作品,這件作品是誰的作品?又是怎樣拍賣的?
(答)畢卡索在西元1932年畫的〈裸女、綠葉與半身像〉,在紐約佳世得賣出1.65億美元,約合台幣33億。這是目前已知最高價的近代畫作,但還不是最貴的畫作。
梵谷(40-50億)、米勒(50億)都比畢卡索貴很多,而且近年來不景氣,這件作品其實沒有漲價多少,只比先前的另一件傑克梅蒂的1.43多出一點點價錢而已。
2.藝術品到底是怎麼定價的?又有何依據?
(答)藝術品的定價有3種方式「對比原則」、「成本估算原則」、「歷年調價原則」。但這並非一成不變,因為還要以實際的成交價格為準。不過,通常藝術品只會漲價,幾乎不會跌價,頂多是賣不出去而已,很少有人會削價求售的。
3.聽說藝術史上有件最著名炒作事件與米勒有關?這件作品在50年內翻漲了800倍,是怎炒作的?
(答)歷史上最著名的藝術品炒作行情事件,是由19世紀晚期的畫商杜蘭盧奧所主導的,他在4年之間把米勒〈晚禱〉的行情翻漲了19倍,這是歷史上無人可及的記錄,他是最著名的藝術炒家可當之無愧。



一、近年最貴的一幅畫誕生:畢卡索〈裸女、綠葉與半身像〉

1.西班牙畫家畢卡索(Picasso)的〈裸女、綠葉與半身像〉,5/4在紐約佳士得以1650萬美元(約33.5億台幣)的天價成交,創造了近代藝術品拍賣的最高價紀錄。
2.這幅作品是畢卡索在1932年作品,主角是他的情人瑪麗.特瑞莎.華特。原本由洛杉磯收藏家布洛迪夫婦在1950年代從畢卡索經紀人處購得(原購買價保密),50年來未曾公開,也沒有任何公開展示的記錄。
3.今年2月,洛迪委託佳世得拍賣,在公開展示1個月之後,於5/4公開競標,預估價格為8000萬美元。有意參與競標者需提供第三方財力證明,並繳交500萬美元(1.75億台幣)的保證金。
4.拍賣會超過6名買家透過網路與委託人競標,但最後由一名匿名買家以16482500美元標下,不但寫下佳士得印象派與現代藝術拍賣價格最高紀錄,更打破傑克梅蒂的雕塑品「行走的人」,今年2月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所創下的1430萬美元紀錄,也超越2004年「拿菸斗的男孩」以將近1420萬美元所寫下的畢卡索畫作最高拍賣價格紀錄。
5.這 場拍賣的結果,是歷經金融風暴導致去年藝術拍賣市場行情走跌後,俄羅斯、中東和中國新富豪崛起,帶動市場復甦的又一例證。拍賣商也說,不畏經濟動盪,金字 塔最頂級的買家一直都在。接下來,各方都將關注下個月另一幅畢卡索早期「藍色時期」的〈喝苦艾酒的人〉,是否會再創天價。這件作品預估價格已經喊到5000萬至6600萬美元,有可能會超越〈裸女、綠葉與半身像〉的成交價。

二、藝術品是怎麼定價的?

1.現代拍賣會的藝術品定價機制一直是一個不能公開的祕密,但是還是有相關的資訊可以估算出藝術品大約價值多少錢。

「對比原則」(已經成名的藝術家):為 作品價值找出事實根據。根據「對比」原則或是同業在當地賣出的價格,並依此定出底價。畫廊的功能之一就是在於市場資訊,他們參考使用類似媒材的藝術家、透 過類似場合銷售的藝術家、創作類似作品的藝術家,以及這些人的成就、經歷、與作品的品質開出價格,最後如果有成交記錄的話,那就是最好的事實依據。

「成本估算原則」(新手藝術家、當代藝術家):根據創作這件作品所需的時間、心力、材料的成本定出價格往往是最好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為藝術品訂出「合理的時薪」。如果素材的成本是1000元,而這件作品花了20小時來製作,每小時勞動成本200元,那麼價格就定在5000元。可是還是別忘了對比原則,最後的售價還是應該和創作類似作品的藝術家售價相去不遠。

「歷年調價原則」(已經成交過的作品):根據上次成交的時間點之後的歷年總體經濟成長率(GDP),一般都還要乘以120%(稅金、手續費等),就是預估售價。例如某件作品上次以1000元賣出成交,而現在要再拍賣時經濟成長了30%,所以預估售價是1000x130%=1300(元)。但如果有成交的話還要繳納稅金和管銷費用,所以真實價錢是1300x120%=1560(元)。

所以,藝術品每次買賣的時間相隔越近越好,因為轉手頻率越頻繁雖然GDP不變,但由於20%的管銷費用與稅金,會累次加乘賣價,畫價會有水漲船高的效果。

2.以上的定價方式,最困難的地方是必須找出一個買賣雙方都可以信賴的基準點:「可供參考的已成交價格」
如果是過去常在拍賣會上出現的藝術家,那就很好估算,但是如果從未出過的藝術家或者是陌生的藝術品,則必須找出「相類似」的藝術家或藝術品已成交價格來對比,但通常會有小爭議。所以通常這類作品常會流標,很難賣出。
但不管怎定價,最重要的是一定得出現成交價格才有意義,否則只是喊價「爽度」而已!完全沒有市場的意義與價值。
3.台灣的新手藝術家怎定價?油畫11000~1500元,水墨(水彩)一才1000元,版畫與書法打7折。如果有成交之後,每1~2年調漲8%左右,如果有成交才能再逐年調漲。

、歷史上最著名的炒作藝術品案例!

1.創作於1857年的〈晚鐘〉原本是米勒(J.F.Millet,1814-1875.)為一位富有的美國人的請託而作,原名〈馬鈴薯欠收的祈禱〉。米勒於1857年完成這件作品後,雖然百般催促,但是對方卻毀約不來領取這件作品,這幅畫就這樣放在米勒的畫室中長達2年。
米勒於1859年以1000法郎賣出,但1909年(50年後)這件作品翻漲了800倍,成為藝術史上最傳奇的漲價故事。
2.西元1859年,巴貝勒男爵以1,000法郎購買了這件作品,並且立即轉讓給畫商史蒂文斯(Stevens),史蒂文斯又再於1860年轉手給比利時首相凡.布哈(van Praet)。凡.布哈之後又以此畫與收藏家特斯(Tesse)交換米勒的另一件作品,特斯之後又把此畫再賣給喬治.勃第(Georges Petit)畫廊。此時這件作品售價不超過2000法郎。
3.西元1869年,著名的巴黎畫商杜蘭.盧奧(Durand Ruel)2000法郎向喬治.勃第畫廊購買〈晚鐘〉並且運用了高明的商業哄抬手法,藉著幾次展覽提高這件作品的身價,畫價在4年之間翻漲19倍(38,000法郎)。他的手段其實很簡單,就是利用非常高頻率的多次轉手買賣,以創造逐次累加的高價。從此米勒的作品飛漲的速度極快!這都是杜蘭盧奧炒作的技巧所導致的。
4.西元1873年比利時收藏家向杜蘭.盧奧購買此畫時身價已高達38,000法郎。稍後於1881年瑟克丹(Secretan)160,000法郎(4.2倍)再賣回給喬治.勃第畫廊,過了不久瑟克丹再以300,000法郎(1.9倍)買回。
5.西元1889年巴黎舉行拍賣會,拍賣瑟克丹的收藏品,包含〈晚鐘〉在內,有來自於美國與荷蘭的4位競爭者競標。而代表法國美術部的官員普魯斯特(Antoine Prust)千方百計的想把這張畫送進羅浮宮,代表美國的美國藝術協會代表休頓(Sutton)最後也很有禮貌的讓步了,但是法國國會在最後表決時引起激烈的爭辯,購買此畫的預算案遭到否決,,最後休頓仍然以580,650法郎(1.9倍)得標,為美國贏得這張畫,而〈晚鐘〉在送出國門之前在巴黎展出兩天。
6.晚鐘賣出之後法國為之震動,當時整個街頭到處都可以買到要價20法郎的〈晚鐘〉複製品。《代報》(Le Temps)預備發起聯合請願活動,《迴聲報》有4位作家輪流為〈晚鐘〉請命。此時,已運抵美國的〈晚鐘〉也掀起一陣旋風,成千上萬的美國民眾排上數小時的隊伍,只為了一睹一對正在進行禱告的法國農村夫婦。更有許多美國的藝術贊助者打算集資將〈晚鐘〉買下,送進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7.最後,法國羅浮宮的商店街地主休夏(Alfred Chauchard)將它以800,000法郎(1.4倍)從美國人手中買下,並將它帶回法國。當這件作品運抵巴黎時,法國上下舉國歡騰,彷彿打了一場勝仗。1909年,休夏將這張畫捐給羅浮宮,自此〈晚鐘〉才結束了顛沛流離的命運,目前此畫收藏在奧賽美術館,因為畫面油彩老化龜裂,所以幾乎未曾外界展出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