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演講分享:《為什麼你不該進入遊戲業?》2011 修訂版

演講分享:《為什麼你不該進入遊戲業?》2011 修訂版: "

圖片來源:blog.xuite.net/c20u001/blog/23990497


自從去年 5 月 6 日,回到我的母校以《為什麼你不該進入遊戲業?》這個題目對學弟妹進行了一場演講,幾天後將演講簡報放上猴子靈藥開始,很快地產生了廣大且熱烈的迴響,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演講的文章與簡報被許多網站轉載刊錄,到目前為止,簡報檔案的下載次數竟然已經突破了 20,000 次哪!


在過去約莫一年的時間裡,我從清華大學、龍華大學、台南大學、嘉義大學到剛完成演講的長榮大學及中央大學為止,總計完成了 12 場校園的演講以及 1 場在工研院的演講。在演講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位資訊學系以及數位內容學系的教授,即使我並不是什麼有名的大人物,在遊戲業界的資歷也不過六、七年而已,但各位老師及教授仍待我相當友善及親切。在交談過程中,我也充分感受到老師們對於學生與教學的用心之處。



我時常在思考,今天如果我是坐在台下的學生,被《為什麼你不該進入遊戲業?》這個莫名其妙的題目吸引而來,我最想聽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演講者以業界的工作實例,說明 C++ 語言的重要性,我會不會更有動力去學習它?如果演講者說英文閱讀能力很關鍵,我會不會想要再試著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如果演講者說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要認真學習,我是不是願意再拿起課本多看幾眼?


我一直相信「學習需要動機」這件事情。如果在教導知識之前,首先引導出學生們的學習動機,我想即使學習的過程滿佈艱辛困難,至少在背後總有一股力量持續推動著我們向前走。假設學生們不知道資料結構這門學科的重要性,不瞭解到底為何而學,修課時可能就會抱持著不求甚解的態度,只求成績能低空飛過就夠了。一旦我們有了動機,「學習知識」這件事就不再是一片 100% 苦味的純巧克力了。


對於我們持有動機、懷抱興趣或者擁有熱情的事物,我們可以不計時間、精神以及物質代價地投入其中,不但不以為苦,反倒會引以為樂。在他人的眼中,或許看起來像個傻蛋一樣,老是被質疑著:「做這些事情,以後能幹什麼?將來有什麼出息?」但往往就是在這些不計較投入,不在乎輸贏的時刻裡,我們才是最快樂的自己。


當我站在演講台上,看著台下一雙雙認真注視著我的眼睛,我就更加確信每場演講都必須竭盡全力表現,才不會辜負學生們對於我的演講的期望。講到熱切有趣的地方,音量聲調不自覺地變得高亢,即使隔天喉嚨發痛,得一直猛嗑喉糖和枇杷膏,我也知道我必須使盡渾身解數將我對遊戲的熱情,展現在眼神、聲音、肢體動作以及每一個小細節中。


在演講中談到遊戲給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不脫「暴力」與「爆乳」這兩件事。台下的聽眾們都笑開了。是的,性與暴力一向都是人類最原始且最深切的欲望之一。遊戲,做為一種創作、傳播與娛樂媒介,自然而然地成為了發揮想像與滿足欲望的管道之一。但我真正想要傳達給聽眾們的觀念想法是,遊戲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多元化的發展,更超乎想像的空間。看膩了嘩眾取寵的行銷手法與衣服越穿越少的廣告宣傳嗎?打開你的眼界,看看世界,看看其他地方吧。遊戲,不僅止於你我眼前熟悉之物。


遊戲業的工作很辛苦,經常需要加班,薪水報酬又不算豐厚。這是事實。但回頭想想,哪個行業哪份工作不是這樣呢?如果你想要走的是「簡單輕鬆」的道路,希望哪天可以成為樂透頭彩得主直接退休,或想搖身一變成為貴婦嫁入豪門,我想你一定是讀錯部落格了;或者你想要走的是「確定無誤」的道路,那麼成為公務員、教師或醫生,應該都是更適切的方向。


或許多數人想要走的是「簡單」與「確定」的道路,只可惜人生裡大多數的路並非如此。


我從來就不認為興趣等同於能力,也不認為每個人非得將興趣結合工作才會幸福美滿。「物質」、「生活品質」與「成就感」這三原力,你想要熱烈追求的目標是誰,並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可言。只是你想要多些什麼,往往就得少些什麼。等價交換守則,人生向來如此,沒有什麼好埋怨的。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自己活。


最後,引述一段國外遊戲開發者的話,勉勵各位也鼓勵自己:



Keep learning. Play nice. Work hard.


祝福各位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熱情。



《為什麼你不該進入遊戲業?》2011 修訂版簡報下載:SpeechSlides_2011.pdf(PDF 格式,102 頁,10 MB 大小)(下載次數: 171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