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誰在背後挺你:9大法則打造職涯盟友團 Who’s Got Your Back

你能找出哪三個人

  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指點明路,甚至一棒打醒你?

  永遠挺你的關鍵盟友,就好比
  新鮮人的能量飲料、執行長的心靈雞湯

  人脈專家法拉利這回不只幫你找出專屬於你的職場貴人
  更讓你們成為彼此提攜互相打氣的終身伙伴

   單打獨鬥的創業超人、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拚命三郎,這些成功神話都過時了!出人頭地的祕訣,在於你的「生命線關係」,這是個親密而深層的友誼關係,成員就 是你跟值得信賴的職場盟友。你們互相扶持打氣、給予彼此最真誠的建議與批評、要求對方發揮所有潛能,並且改掉根深柢固的惡習。不管你的夢想是帶領一間企 業、成為頂尖專業經理人,還是減肥變美甚至改變世界,這本書會幫你打造關鍵盟友團,達成夢想。

  暢銷書《別自個兒用餐》作者法拉利是國際 知名的意見領袖,也是頂尖企業顧問。他出身賓州鐵工家庭,一路取得哈佛學位,進入大企業,甚至自行創立「法拉利綠訊」管理公司,靠的就是一群值得信賴的職 場盟友,給他建議、監督他達成目標。法拉利指出,博士生需要指導教授,高階執行長有董事會,世界級的運動員背後甚至有一組醫療顧問與健身指導。想要追求個 人成長、拉高事業格局,你也應該這麼做:

  .秉持慷慨真誠的態度,這是建立生命線關係的基石。 
  .檢討你的行事風格,抓出阻礙你進步的惡習。
  .設定更高的目標,才能更為迅速的創造進步。
  .採取拳擊手「對練」的模式,與你的盟友們互相嚴格督促彼此。
  .卸除心房,勇於示弱,接受別人伸出援手。

  獨行俠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需要幾個值得信賴的夥伴,不時刺激出新視野、新想法。打造你的夢幻團隊,就從本書開始。


作者簡介

啟斯.法拉利Keith Ferrazzi

   法拉利綠訊顧問企業執行長,為全球大企業提供諮詢課程,擅長領域包括提升業務能量、引爆創新火花、鞏固團隊默契。在經營思想方面,法拉利也是提倡企業公 民的意見領袖。他推動各種專案活動,集結高階經理人,致力改善全美健保及教育。法拉利的文章散見於華爾街日報、哈佛商業評論、高速企業等報章雜誌,他也是 電視節目的常客。他的第一本著作別自個兒用餐創造全球銷售佳績。現居洛杉磯。


第一部
誰在背後挺你

終身的生命線關係絕對會改變你的命運,
起碼對我來說是如此

變苗條•變有錢•你可以改變世界
這個標題聽來或許像是那些自吹自擂、可信度低的心理勵志書,但這相當吻合琴•尼德契(Jean Nidetch)的人生故事。琴是個肥胖的家庭主婦,她網羅許多朋友幫她持續執行節食計畫,最後的成果十分驚人。她究竟是如何辦到的?我們每個人都該瞭解一下。

琴體重過重。她從小就過胖,高中時當然也過胖。雖然各種節食減重法她都試過了,但她的腰圍從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一直橫向發展。最後,這個5呎7吋高的主婦 重達214磅、衣服尺碼要穿到44號,完全符合醫學上定義的「肥胖症」。琴試過無數保證減重的節食計畫和減肥藥,但每次減完了又胖回來。

西元1961年,三十八歲的琴參加一項由紐約市健康局贊助的節食計畫。十週後,她瘦了20磅,但當初的減重決心卻在此時消失無蹤。她體認到自己需要找人談談,得到更多的支持。

琴這會兒有個靈感,既然她無法讓朋友一起去曼哈頓參加公立健康部門的健康課程,那麼把節食計畫的「科學」引進他們皇后區的客廳也不失為一個方法,這樣一 來,琴和朋友就能一起瘦下來。她們最初的幾次聚會孕育了「體重守護者」(Weight Watchers),也就是今日公認世上最具成效的減重計畫之一。琴的構想很單純,既然減重需要結合飲食控制和同儕支持。她每週舉辦聚會,記錄體重、設定 目標,來強化責任感,聚會成員也會坦誠討論、相互支持,分享減重的掙扎、挫折和成功瘦下來的點滴。

最後,減掉72磅的尼德契租了辦公室,開始帶領減重團體,範圍遍布紐約市。1963年,她成立公司,這家公司在1968年上市,1978年賣給漢茲企業 (H. J. Heinz1999年,「體重守護者」再度轉售給盧森堡企業〔Artal Luxembourg〕旗下某個事業單位)。截至2007年止,體重守護者國際(Weight Watcher International)的授權及特許、會員費、運動課程、食譜、節食食品和雜誌,創造了高達40億美元的零售收入。琴在1984年退休,留給世人一 項資產,拯救了多達數百萬男女的人生。一如體重守護者國際執行長大維•寇區霍夫(Dave Kirchhoff)所說:「儘管減重科學日新月異,琴的課程核心,也就是支持和責任感,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這些有什麼特別?琴不過就是想瘦下來,但透過提供專業知識、智慧、坦誠和支持的核心人脈,她的成就大大超過預期。琴發現了史上偉大領導者和頂尖成就者向來知道的事:工作和生活裡的傑出成就絕對來自同儕合作。

在每個偉大領導者的背後,在每個精采成功故事的源頭,你會發現一群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顧問、導師和同事。這些群體有各種形式和規模,散見於各個階層,遍布於所有專業和個人領域,但它們的共同點是彼此有一種獨特的關係,我稱之為「生命線關係」。

生命線關係是某些人的成就之所以遠遠超越他人的關鍵。在本書裡,我想提供讀者一套實用指南,建立生命線關係的核心,讓你像琴•尼德契一樣,成就你的人生。

關係良好及單打獨鬥
離開德勤顧問並進入喜達屋酒店集團十年,我獲選為《財富》500大企業最年輕的行銷長之一。2003年,我寫了第一本書《別自個兒用餐》(Never Eat Alone)宣揚職涯中真誠關係以及慷慨大方的深遠力量上了暢銷排行榜。從讀者和客戶的反應,我發現這本書幫助人們改善生活,於是我感到自己彷彿找到人生 的真正目的,就是幫助別人改善職涯和他們的公司。這種感覺遠比擔任「分配床位」(開玩笑的)的喜達屋行銷長有意義得多。

不久之後,我實現了一生的夢想,創立自己的顧問訓練公司費拉齊綠訊,或稱FG。對外界而言,我看似擁有了一切:成功、金錢、地位、酬勞優渥的演說邀約、堆積如山的粉絲讚美信,還有專業上和社交上的豐厚人脈,我的通訊錄好比一本中型都市電話簿。

表面上,一切無可挑剔。但私底下,沒有一件事像表面那樣完美。老實說,以我對公司的期望來看,我的事業完全不符預期。我覺得漫無頭緒而且孤立無援,就像參 加一場泳池派對,身邊儘管都是朋友和熟人,我卻沒能和人打成一片或遞個飲料給大家,而且還孤零零的縮在泳池深處,掙扎著讓頭浮出水面……而且好像根本沒人 注意到。

我知道自己就像個凡事都攬上肩的平庸經理人。有太多客戶的事需要我親力親為,儘管我雇用了一批經驗豐富的主管幫我建立FG,我卻沒有優先把時間放在調教他 們接手我的工作,也沒有想辦法架構出一間不必由我處理大部分外勤工作的公司。如果我的同事們介入、接下我的重擔,後續結果我也不甚滿意。於是我的解決辦法 就是埋頭苦幹、勉力而為,且戰且走,然後接下更多的擔子。這麼一來,我更難聚焦於公司的日常管理,指導團隊的時間也愈來愈少。結果我成了不斷出差、從來不 在位子上的執行長。對我而言,我們的工作不僅只是一份差事,而是我熱切相信的使命,我對它的信仰之深,於是我無法在應該放手的時候放手。我像個瘋子般跑遍 全國,然而FG卻因為我無法自己一肩扛下所有業務而把生意擋在門外。

我心裡很清楚,這個老毛病在扯我後腿,可是又找不出其他更好辦法,結果成了惡性循環。一直有人告訴我,他感染到我的精力充沛。但事實是,驅策力和企圖心的 續航力有其限度。我忙著趕飛機、拜訪潛在或新客戶、發表演說,想抓住眼前每個閃閃發亮的新構想,希望能一舉解決或修正公司的所有問題。

我身旁的人又是怎麼想的呢?在泳池派對上,當我在泳池深處死命掙扎時,那些微笑舉杯的人。我也不知道,我從來沒想過向他們呼救,從來不曾談到我的問題,更沒有找人幫忙。我需要的人手始終在我伸手可及之處,但是我視而不見。

我團隊的大部分成員都願意為一個不知所蹤的執行長賣命。但他們也不是沒有意會到其中的諷刺,亦即費拉齊寫了《別自個兒用餐》暢銷書、擁有廣大人脈且被媒體封為「人脈先生」,到頭來卻管不好自己公司的內部關係。

我們經常知道生活裡有些事行不通,但我們無視於直覺的聲音,繼續我行我素。但願我當時有勇氣告訴身邊的人:「大家聽好了,我需要幫助,我在這裡快淹死了。」

瞭解自己以及自己歸屬何處
根本上,我的問題不單是在公事範圍。面對企業繁多的日常事務和策略議題時,我都靠著《別自個兒用餐》的原理和原則所累聚的世界級人脈。不管需要多少客戶、 律師、銀行家、銷售商或董事,只要是我的人脈,我都能向他們尋求特別的建議。但他們只能零星給我一通電話或一杯咖啡的時間來幫忙我,我的生活裡沒有任何人 可以隨時讓我投靠,與我坦誠不諱談論我的人生和事業狀況。我並未和一些重要的人建立親密、深厚的關係,這些人願意不計代價,讓我一步也不踏錯,而我也願意 如此對待他們。我在德勤的工作團隊就是這樣的關係。

在某個層次上,我逐漸看不清自己的優缺點。這樣一來,我就失去了因應自身缺點的能力,於是出現了自扯後腿的行為。要改掉這個毛病,終究還是要從瞭解自己開始。

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看:成功是能創造我們此生真正尋求的成果,而不光是賺了多少錢。清楚自己為何而活的人,就明白自己真正的內在動機和使命,不會絆手絆腳。他們積極聚焦於自己的目標,這正是凡人之所以能活得不平凡的原因。

瞭解自己的旅程不是只有一個目的地,我們有時候甚至會迷路。迷路時,我們便需要來自生命線關係的他人觀點,也就是讓我們清醒的當頭棒喝。

讓我如夢初醒的那一棒來自電影製片古柏(Peter Guber),他曾任新力影業(Sony Pictures)執行長,也是我的好友。在神奇的某天,我的人生開始起了變化。

我當時順道造訪古柏,為他正在構思書提供建議。客廳裡擺滿了收藏品,都是來自他擔任製片的賣座電影,例如「蝙蝠俠」(Batman)裡拍攝用的蝙蝠俠裝, 還有一座座閃閃發亮的獎座,都是「午夜快車」(Midnight Express)、「雨人」(Rain Man)等他製作的知名影片奪得的。正當我喋喋不休,提出我對他寫書構想的意見時,古柏忽然往後靠坐在沙發裡,溫和的搖頭。

「啟斯,」他說:「我覺得你該想辦法讓自己更體面(elegant)一點。」

我啞口無言。體面?我的建議太直接了嗎?對古柏而言絕對不會。到底何謂體面?對我而言,沒有哪個英文單字比這更沉重的了。

我立刻回想起那所我靠獎學金入學、光鮮亮麗的私立小學。我住在賓州拉托伯市(Latrobe)的工人階級父母買不起學校制服,所以我們必須到標榜「幾乎全 新」的二手店裡買制服。我討厭去那家店,而且老躲在衣架後面,深怕被同學發現。當然,我最後還是露了餡。「嘿!費拉齊,」小朋友們說:「今天你的外套上是 誰的名字?」從衣著到我的「匹茲堡腔」,打從從很小的時候我就清楚自己有多不體面,真是沒齒難忘。

古柏注意到我的神情,充滿同情的再次搖頭。他的微笑點醒我,我們是朋友,眼前是個關心我的人,而不是某個要惡整我的高中同學。

「啟斯……你看你的表情,我不是說你的衣著或舉止,」他繼續說道,「我指的是目的和活的從容(elegance)。啟斯,從容優雅是一種生活藝術,如何四 兩撥千斤,化繁為簡,舉重若輕的能力。啟斯,你拚死拚活的工作,這沒什麼不對,但我看到你總不停竭力衝刺,我不斷收到你的電子郵件。我認識的聰明人裡你要 算是數一數二,但你工作起來像失心瘋似的。以你的才華和這一切努力,你的成就應該不僅於此。」

他打住,上半身往前傾,直視我的眼睛。「啟斯,我們慢慢來。你知道你現在的方向以及事業如何幫助你達成目標嗎?因為我看不出來。你能說你現在幾近超人的努力是順應目標並朝著目標邁進嗎?」他看到我一臉震驚,又問:「啟斯,我是頭一個和你說這些的人嗎?」

我知道古柏的洞察力和智慧之語一針見血,但從來沒有人如此直接告訴我這些。我也知道他的古道熱腸,儘管忠言逆耳,卻讓我深深覺得他是真心為我好。古柏看到我在泳池裡奮力泅泳,於是把繩索丟給我。

不知道為什麼,聽了古柏的話,我反而感到完全安心並受到尊重,毫無尷尬或不快,即使客廳角落裡的蝙蝠俠瞪著我,我心存感謝、感動而且鬆了一口氣。我一生大 都為了其他人而努力,我不善於承認自己的弱點,然而單獨和古柏坐在一起,承認自己的弱點卻如此輕鬆。他並非暗指我是弱者。但我是凡人,我有尚未運用的力 量,也有必須修正的行為。

我發現了!
古柏讓我瞭解到我需要幫助。我需要更多支持,就像他給我的一樣。少了那些支持,我不可能達到我想到達的境地,也不可能在事業上完全發揮潛力。我不必害怕卸除防衛,因為我身邊已有許多人看到我的能力,卻仍然敬重且關心我。

我的職涯上的確有充沛人脈,但我只和幾個人保持緊密、親厚的關係。我能對他們真正敞開心懷,分享我的恐懼、失敗、夢想,並且求助。我開始思考,因為我是老 闆,又是他人眼中的專家,所以我理應是萬事通,但我不是事事都有答案。我擁有真正具影響力的人際關係,如家庭、多年摯友等,但他們對於我的事業和生活,都 無法提供我最需要的見解和建議。我需要值得信任的人,這人瞭解我的專業目標。我的生命中的確有這種人!只是我從不曾開口向他們求助。我太擔心別人會當我是 個弱者或有缺點的人,老實說,我為自己的某些行為覺得汗顏。為何要冒險承認自己的弱點,讓別人對我的觀感打折扣?但我心裡清楚,若我真以為別人看不出我的 弱點,根本是自己騙自己罷了。

我忽然想到一件事。正當我急著想辦法為自己設計一張達到個人最佳境地的路線圖,我和FG的一流研究及顧問團隊,早已致力於探索適用於各種企業維持行為革新 的方法,而突然跳入我們腦海的答案正是同儕支持的力量,相當類似彼特•古柏給我的支持。這對FG而言是嶄新而迷人的實務領域,如同我對像「體重守護者」 (我姐姐凱倫就是受益人之一)、匿名戒酒協會(Alcoholics Anonymous)等運用同儕支持而極為成功的自救計畫感到興趣,也呼應一系列豐富的新興心理學研究,以及謝契特曼(Morrie Shechtman)、古爾斯頓(Mark Goulston)博士等人的親身經驗。謝契特曼是真知灼見、真誠非凡的顧問、講者和作家;古爾斯頓是人質談判專家,也是著有《擺脫舊習》(Get Out of Your Own Way)一書的知名作家。事實上,這兩人最後都加入了FG的研究機構。

「別孤軍奮戰」是十二步驟課程(編注:指處理酒癮、毒癮或強迫症等的系列療程)、「體重守護者」和信仰型組織的中心思想,假設我們可以加以調整,應用於企 業環境的話,那會怎麼樣?我們可以利用這套全世界最成功的行為改變課程的基本方法,讓組織和員工專注於正向改變和鎖定目標嗎?我們是否能賦予人們工具,讓 他們互助,找出並解決他們在個人領域和專業領域的障礙?

我發現了!這是個勝利時刻。
FG開始在業務小組、管理團隊等結構化群體內營造「點對點」(peer-to-peer)的環境。這麼做不但得到豐碩的成果,還收立竿見影之效,尤其是激 勵團隊成員的士氣,以及公司全體對培養新技能和改善行為的決心。對我們的客戶而言,這些進步通常在兩季內就能反映在增加的營收數字上。我們在企業內培植新 工具和技能,讓員工得以彼此建立生命線關係。

古柏幫助我看到,我根本是孤軍奮戰,想獨力解決我身為經理人和領導者所面對的問題。而我們在FG的工作,已發展出解決問題的藍圖,讓個人能運來自幾個親 近、可靠的顧問的同儕支持力量,做得更多、更快、更有樂趣,而不管做什麼,最後都會更成功。我明白,這是我的個人生活和專業職涯最為契合的時刻。

我希望古柏有多點時間給我更多意見。而我也知道自己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與建議,這些人要像古柏一樣可靠,我能與他們建立長遠的生命線關係。我的生命裡需要幾 個關鍵人物做我的後盾,我和他們無所不談,而他們也會鼓勵我、支持我,為我提供意見、打開視野,告訴我實話,即使我可能不想聽。我需要一路上步步督責我的 人,多年來我在別人生命中扮演那個角色,現在我的生命需要有人來扮演那個角色。我必須讓別人進入我的世界。

我們為什麼需要生命線關係?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名推銷員、領導人和創業者,亟需各種解答。我們在工作崗位上打拚,拓展自己的職涯,這當中也包括家庭主夫或主婦。不論我們是老闆還是員 工,我們都是自己思想的創業家,也是自己人生的領導人,領導著我們的同事、員工、孩子和社區。即使不賣商品或服務,每個人仍然是自己和自己意見的推銷員。 大部分人都要應付遠超過個人能力所及的個人關卡和工作困境,我們若是想追求自己能力所及的最高成就,就需要別人幫忙。

不管是治理國家、經營企業或是家庭,你都無法知道成功的所有條件,沒有人能知道。我們需要我們信任的人給我們建議和意見,這就是為什麼當媽媽的人在碰到選 學校和選醫生的問題時,馬上會探詢並參考其他母親的意見;這也是為什麼家長之間會針對學校、學程、學生活動、社會事件、約會、青少年這類議題交換意見;這 就是為什麼最出色的團隊的集體成就會超越個別隊員最狂野的夢想;這也是為什麼總統要自組「廚房內閣」(非官方智囊團)。但這種主動結交他人、建立關係的學 問,在多數商學院課程裡都看不到,但是,列入課程是遲早的事。

我認為,下面八點是再清楚不過了:

1. 人生教練像是個勵志性質的模糊標語,但其分量遠高於媒體上或他處可見的評價。先把蛇蠍般的懷疑主義擺一邊,你會看到主管教練、生活教練和職場教練背後將近 三十億美元的市場,而且正以25%的年增率持續成長!一個龐大的產業就這麼突然出現,填補人際關係的真空地帶。從整個社會來看,我們吶喊要求更多社群、更 多協助、更多建議和支援。從個人角度來看,我們在任何找得到的地方尋找生命線關係,即使用買的也在所不惜。這是個永遠不會消失的議題。

2. 多數組織仍陷在現狀裡動彈不得。這個現狀多半是層級結構,溝通方式是由上而下、線性、單向,從管理階層傳達給下屬。但真正真誠的溝通、能孕育坦誠關係的溝通,幾乎不可能以單方面溝通為基礎。

如果員工不過是工廠的齒輪,上令下行或許還行得通,但我們大部分人從事的都不再是齒輪般的工作。在資訊時代,成功之所繫是效能重於速率,也就是說,重要的是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把事情做對的能力。

擁有緊密、深厚的人際關係,就能得到反饋、自省和建議,這都是有效決策者的命脈。不管你在組織內或組織外工作,愈善於建立這種關係,做起事來就愈駕輕就熟,貢獻的價值也會愈多。

3. 當熱情的個人藉由科技的力量聚集,構成能應付各式各樣計畫的臨時「部落」(tribes)時,一項巨變也隨之展開。網際網路提供了跨全球分享及合作的工具。

舉目所及,到處都有人因為共同興趣而匯聚,他們共同合作、發揮影響力、採取行動,其中蘊藏了轉化工作場合、社會和經濟的革命性潛能。而具備本書談論的技能和行為的人,就是網路世界的主宰者。

4. 網際網路是一項重要工具,但不是生命線關係的正解。幫助人們連結的新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爆增,如:Ning、Meetup、推特(Twitter)、 LinkedIn、臉書(Facebook)……等,多到數不完。我們有無數種協調及聯絡的方法,但「聯絡」並不是生命線。在網路上,我們的「朋友」空前 地多,但我們仍寂寞得要死。根據《美國社會學評論》(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2006年的一項研究,在1985年,美國人平均有3個能傾吐攸關自身事務的對象。現在,這個數字降到2,超過四分之一的美國人承認,他們 連一個知己也沒有。

5. 高技巧而有效的前線管理在今日企業呈現真空狀態,因此主管、經理人和員工若能積極尋找一支諮商團隊,向他們取得建言和指點,讓他們督促自己,做自己的後 盾,就能在今日充滿挑戰的環境興盛。他們也能因此更為博學、具洞察力、富生產力和創新能力,為自己的企業節省大把時間和金錢。生命線準備好承擔風險,彼此 開誠布公,從源源不斷的創意交流中點燃新構想。

6. 現今,大部分人想從工作得到的不只是薪水。嘿!我們大部分人都想活得更豐富。今非昔比,人們現在更認真於追尋工作的意義。

想 要在我們的工作中找到意義,再度樂在工作,沒有比創造生命線關係更容易而有效的方法。雷斯(Tom Rath)在他的書《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Vital Friends)中引述蓋洛普(Gallup Organization)的研究,印證了工作上有至交的人對工作的投入程度是他人的7倍。沒錯,就是7倍。這些人不只較快樂,也較能創新、冒險進取、與 人合作和分享大膽的構想,他們與顧客的關係也較深厚。事實上,如果你在工作上有你尊敬的好朋友,你的員工滿意度會增加50%(你對薪水和福利也會比較滿 意)。

這對雇主也有好處。2007年《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文章〈建立合作團隊的8個方法〉(Eight Ways to Build Collaborative Teams)裡,一項針對15家全球企業內的55個高績效全球商業團隊的研究發現,深厚的社交關係是團隊成就的重大指標。另外兩項指標呢?強化關係的正式 專案,以及願意花時間與團隊建立緊密關係的領導者。

然而,目前為止,企業為促進這類友誼和人際關係的努力少得可憐。不過,這些公司個個都是等待成形的部落,它們是一群又一群渴望透過生命線關係而轉變的人。

7. 對企業而言,只有能賺錢的專案才會變成常識。有些思想先進的企業,明文公開鼓勵員工建立生命線關係,本書稍後會討論到它們。至於那些漠不關心的企業,它們 會付出代價:根據德勤研究機構(我在那裡工作時親手創設的事業體)2004年的一項研究,美國工作者對工作缺乏期待造成的成本,高達3千500億美元之 譜,在全球則達1兆美元。美國企業一年投資500億美元於領導力訓練,但顧問公司博思艾倫?Booz Allen Hamilton,今博思公司(Booz & Company)?發表的一篇報告毫不諱言地結論:每個產業和每個區域的資深主管都在悲嘆,他們的組織缺乏執行力。隨著企業的規模和範疇在股東要求日益嚴 苛的全球環境裡成長,複雜度的成本必然增加,協調力及調適力卻無一例外地衰減。

換言之,以領導力訓練而言,損失以7比1勝過投資。這點驗 證了我認為大部分領導力訓練完全成效不彰的看法。根據雷斯的《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所述,只有18%的人所在的組織,為工作場合提供建立社交關係的機 會。事實上,許多公司禁止這麼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設計一套格式化的規則,指出實踐之道。

少數公司明文規定,禁止員工「結黨」(fraternizing)。但有更多公司卻是因為政策誤導,無意中打擊了團隊的合作和互相支援。但是拒絕彼此支援的企業和個人,不僅是與研究結果、也是與純粹的常識背道而馳的。

8. 最後,媽媽最清楚箇中奧妙!我和員工對同儕支持團體的研究逐漸深入,赫然發現它們的分身無所不在。從小羅斯福和甘迺迪的「廚房內閣」,到教會地下室支持團 體,還有全國雜誌封面上成功老闆和他的高績效團隊,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藉由支持和建議改善他人生命的群體。

我想起以前 在拉托伯市時我母親的牌友會。創始會員是八位每個月定期聚會的女士,過去四十三年來,她們分享自己對家庭的夢想、在婚姻裡的喜悅和掙扎、生活勉強餬口的挫 折感。我打電話和母親聊她那群朋友,她告訴我,她們才在說她們有多生氣,因為滾筒衛生紙中間的紙筒直徑愈來愈大。這話題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當然,她們為彼此做的,當然不僅止於抱怨紙價飆漲。這些女士們在牌桌上給予彼此愛和支持,幫助彼此渡過癌症、心臟病和莉塔、露絲兩位阿姨成員的過世。我說不出自己有多辛慰這些年來我母親能有這樣一個團體,特別是在父親過世之後作為支柱。

建立自己的核心圈
古柏給我那當頭一棒後不久,我急切想得到關於扭轉事業和人生的意見。我決定打電話給我的德勤前主管葛瑞格。不知怎地,第一個撥給葛瑞格似乎就是個好選擇。 雖然葛瑞格在德勤有個綽號叫「鐵鎚」,我卻覺得開口找他幫忙安心自在。葛瑞格瞭解我的事業全貌,他關心我,他聽到我的聲音會像我聽到他的一樣開心。

即將從德勤退休的葛瑞格,住在我搭短程飛機就可抵達的舊金山。我真正在葛瑞格底下做事的時間其實只有短短幾年。但我在德勤的歲月,他從頭到尾都是最棒的導師。我也從經驗知道,他絕對不會用糖衣包裝任何事情。

葛瑞格接了電話,我脫口而出:「葛瑞格,我需要你的幫忙。」我很緊張,畢竟我不想因為承認自己的人生脫軌,而失去葛瑞格的尊敬。但我更害怕如果我不直接切 入重點,我會膽怯下來。「你知道,我要把FG打造成我心目中的世界級顧問訓練公司,基本上和你在德勤建立和領導的一模一樣,只是規模較小。說真的,葛瑞 格,這實在很辛苦。我發現我的所做所為實在不像個優秀的經理人,我甚至不確定自己是否算是稱職的領導者。我是如此善於給別人建議,卻又如此拙於幫助自己, 怎麼會這樣?」

我們大約談了十分鐘,然後葛瑞格說出我期待中的話:「啟斯,看來,我們得好好來吃頓晚餐,配上一瓶紅酒。」

我忍不住微笑,這就是葛瑞格對於所有需要詳談的人生重大決策的解決辦法。他教過我,萬事的癥結都在人和關係,商業也是如此,而這些都要花時間。於是,葛瑞格和我安排了一個約會。

其實沒有那麼糟嘛,我掛上電話時心裡這麼想。我非常尊敬葛瑞格,他是這個世界上我最敬佩的人,他對我的尊敬是我最看重的事,而我剛剛卻告訴他,我覺得自己是個不稱職的創業家。對我來說,要向葛瑞格承認這點,困難嗎?那當然。但我真心覺得,葛瑞格永遠會是我的後盾。

那通電話之後不久,我在某個晚宴和一個名叫鮑伯•凱瑞根(Bob Kerrigan)的人聊天。席上鮑伯提到他讀了我的書,然後開始問我一些相當尖銳的問題,問題觸及我的個人、我的哲理,甚至我的事業。有些人會覺得這些 問題具侵犯性,但由於我歷經的一切,我樂於接受這些問題。鮑伯具備像古柏一樣的能力,能在三秒鐘內讓人卸除防衛,輕鬆自在,也或許是因為我終於準備好傾聽 別人說話。

我佩服鮑伯的單刀直入,我厭惡了閒扯淡。在這類對話裡,我通常是主導者,但這次,我是被帶著走的那個人。事實上,我因此而鬆了一口氣。

對話裡,鮑伯甚至問到有關錢的議題。經營一家知名金融公司長達三十年之久的他,錢多的是。至於我,我一向賺得不少,不管是用哪個人的標準衡量,我記憶中沒 有哪一年不是進帳豐厚。但是我總是害怕,有一天口袋見底時,我沒有安全網。只是這些年來,我一直是把頭埋在沙裡的鴕鳥,總是揮金如土。我老是說只要卡片插 入提款機後有鈔票出來,我就開心了。或許我自認是個守紀律的傢伙,但我顯然沒有看到全部的真相。

我們公司的財務也有點混亂,因為我鮮少花時間關心這部分。當時我的會計部門只有一個非常聰明但缺乏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兼任我的個人助理和辦公室經理。拜我 差勁的財務管理之賜,公司第一年光是因未收回的費用就虧損了大約十萬美元!(我後來發現,金錢事務鮮少單單是財務問題。說到底,金錢總是和自我價值和自重 自愛息息相關。)

鮑伯當然知道這類行為背後深藏著別的訊息,他輕描淡寫的聊起這個議題:「啟斯,你多久看一次帳本?」

「我公司有專人負責,也就是我的助理,不過似乎成效不彰,」我隨口回答。

「你知道公司的應收帳款可以在幾天內收回來嗎?總金額又是多少?你是否如預期達成計畫目標?你多常觀察你的現金流量?」

這算晚餐對話嗎?我大笑。

這麼多問題,卻得到這麼有限的回答。但不知怎地,我不覺得他在批判我。我覺得糗嗎?當然,但我不覺得鮑伯對我產生負面觀感,他只是想幫我。鮑伯和古柏、葛瑞格一樣,都在放下繩索,讓我搆得到。

「鮑伯,」最後我說:「我說不出我對這些對話有多麼。謝謝你。我需要這一席話。我很願意多談談,我們下個週末一起吃頓午飯,好嗎?」

「那麼這個星期來約一次,好好慢慢的吃頓晚飯如何?」實在詭異──他說的話就和葛瑞格一模一樣。

鮑伯和我後來如期在那個星期見面。自此之後,我們持續固定每個月碰面一次。我們每次見面,他都給我出功課,我會把這份功課帶去辦公室,和我的財務人員討 論。鮑伯鼓勵我讓全職內控人員加入董事會。由於我們的談話,我把FG打理得井井有條。當然,我們的談話不全是以我為中心,每次見面我們也會討論鮑伯的生 活、夢想和挑戰。我也給他出功課,還有提供點子和意見。

現在,因為有古柏(一開始是個普通朋友)、鮑伯(一個偶遇)和葛瑞格(前主管及導師),我就有了三段奇妙的生命線關係,引導我、鼓勵我、幫助我敞開心胸而 坦誠。這三個人願意慷慨地付出他們的時間,督促我盡所當責,並幫助我充分發揮潛能。我有自己的守衛部落關注著我,而我也關注著他們。

我們總以為,生命中的這些關鍵時刻和關鍵人物只是碰巧出現,而且機緣少之又少。但是我向你保證,這未必是巧合或奇緣。我發現我們可以主動創造這些具有轉變力量的人際關係,還有它們在人生每一天、在工作場所帶來的生命正向改變。就在明天,這種支持可能就是你的。

那麼,這種支持對我的人生有何影響?

首先,我在一年內讓公司營利跳增為三倍。我們很快地把這套實務做法擴展到我們的FG團隊,從基層人員一直到業務團隊和我的資深團隊。我開始對同事打開內 心,一開始是試試水溫,後來才開始掏心挖肺。我不只學會更常、更佳的授權,還帶進新的資深管理團隊,讓公司在完全沒有我的參與下,所有業務還能運作順暢。 我做得更少、賺得更多。

由於我們在企業工作和FG內部感受到明顯的成果,所以成立了綠訊研究機構(Greenlight Research Institute),這是一個智庫,致力於研究工作場所及顧客的良好關係如何提升銷售量、取得顧客的好口碑、提高員工參與度、降低關鍵資源的流動、明顯 提升生產力,以及因承擔更多健康的風險而帶來的顯著創新,至於更具關懷心、凝聚感的領導力更是不在話下,這是為全體人員創造更佳工作環境的途徑。

不管是對我們、我們的客戶,還是客戶的員工,其中的益處都不止於此。好友和同儕的支持,會界定、豐富和促進事業發展進程。我更快樂,也更知足,重大決策荒 腔走板時,我不再恐慌或生氣。不管在個人或事業,我同時重拾對生活的控制權。現在,我有一群受我信任、尊敬、佩服的密友顧問,只要打個電話、走到隔壁辦公 室就能找到他們,他們的幫助、支持和建議陪著我走過人生路。

毫不意外,我和員工的關係改善了百分之兩百五。(我不知道這個天外飛來的數字是怎麼來的,我的意思是,我們終於成為我一直嚮往的那種團隊。)當然,這個新環境並不是沒有衝突和不愉快,這些狀況都會發生,差別在於現在當它們出現時,我們會從團隊的角度快速修正。

現在,我的辦公室(我們最近搬入一棟更?敞的大樓,有更多空間可供公司擴編)是我的靜思室,而不是憂慮的干擾源。

FG開始超越我所有的夢想。

生命線關係的四大助益
你很可能已經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候體驗過生命線關係的力量和潛能。想想你遇過最卓越的老闆有哪些特質:他們鼓勵你、給你空間成長、欣賞你的努力,他們不用微 觀管理,而是以智慧引導你的發展,還有以堅定、諒解和率直面對你的差錯。或是回想某個好朋友或家人,在你走到人生的關鍵十字路口時,他們放下一切接應你, 不會讓你失望。想想工作上的某個伙伴,他為你冒險,直至今日他的影響力仍然讓你感動。

要是你在生命中曾擁有重要的一個人或一群人,驅策你走正確的方向,即使只是淺嘗這種滋味,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而你能在生命中擁有更多這種體驗──就是現在!

這些人際關係於你何益?我相信,生命線關係有以下四個重要助益:

1. 幫助我們界定成功對我們真正的意義,包括我們的長期職涯計畫。
2. 透過短期目標和策略,幫助我們發現能達到目的地最有效的計畫,讓我們不至因獨自摸索而惶惶不安。
3. 幫助我們看到生活裡什麼需要放手,才能繼續前進。我指的是我們都會有的成功絆腳石。
4. 讓我們身邊的人致力於確保我們維持改變,生命得以轉變,從A進入A+。

導師和生命線
儘管我相信導師對所有成功者至關重要,導師和生命線關係卻有個重要區別。精要而言,指導關係是師徒關係。導師慷慨地與求知若渴、值得栽培的學生分享知識、人脈和所有的經驗智慧,這當然不是單向的關係(學生有許多回報方式),但是導師擁有大部分的權威。

生命線關係則是對等關係,存在於同儕之間,以及智識上可以相互切磋的個人和知己之間。

當然,沒有任何人際關係是靜止不變的,我和葛瑞格就是個例子。隨著時光推移,你在個人層面和專業能力上都與時俱進,你最好的導師通常也會成為生命線關係。

現在,起步走!
你是你那一行的佼佼者嗎?你在尋找另一項優勢嗎?你覺得困頓或失去平衡嗎?你是否曾想過,自己來到這世上,是要成就一番獨特的大事,但你不確定它是什麼, 或該如何達到目標?儘管你有現在的成就,你是否有時覺得自己絆手絆腳,或給自己找麻煩?你準備好打破自己設定的玻璃天花板嗎?你覺得追求目標的路上孤單一 人嗎?你的人際關係是否極其豐富?一點紀律能幫助你嗎?在你的事業和個人生活裡,如果有人能做你的後盾,永遠支應你,這不是很棒嗎?你準備好脫離平庸,迎 向最高成就了嗎?

本書中,你會看到無數得益於知己顧問或職涯盟友的人,受到這些幫助和貢獻並走向成功坦途。生命線關係的力量,證據不可勝數。從小鎮員工到生意人、創業家及個人,全球數百萬人得到幫助達成目標,並透過他人的力量,克服他們的挑戰。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主動尋求他人支援這個概念,重點不在於改變你的本性,而在於網羅他人的協助和建議,讓你充分實現自我。許多我每天遇到的高成就者, 這種同儕支援和反饋通常是他們成就背後不為人知的金鑰。我深信,我們每個人要在職涯、事業和個人生活裡充分發揮潛力,這就是背後的秘密。

你需要的只是三個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的人。就是這樣,只要三個人。(哦,他們百分之九十九不會是現在你腦海裡浮現的人選!)

我會在策略面幫助你思考誰應該納入核心圈。一旦你和一群可靠顧問建立起一個安全基地,你會發現不管是個人層面、群體內或企業裡,你會更大膽進取。

我還可以保證,在過程早期階段嚐到成功滋味後,你會因此變得更有膽識,想做得更多。不管是在你的公司、家庭、家族、教會或社區,你都會如此自問:我要如何 把它更完整、更正式地與生活揉合,並和其他人分享?你會像我一樣,成為「四個態度」的宣揚大使。「四個態度」是生命線關係的基礎,我們稍後會再討論。

這就是我的經歷,我深切地希望能幫助你實現你的人生夢想。

因此,不管你是醫生、主管、產品線經理、獨立藝術家、全職媽媽或只是個想把人生過得淋漓盡致的人,我都要告訴你如何創造一支專屬於你個人的「夢幻團隊」,幫助你衝破自己的玻璃天花板,開始實現我們注定要享受的成功和滿足。

讓我們一起向前走。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