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人心與命運

很多人喜歡去算命,也常常將“命運的安排、命中註定、我的命不好”等等的話語掛在嘴邊。而不知道命運是自己造成的,怎樣造的呢?是我們的“心”造成。
 
經常想好事,自然來好事;經常想壞事,也會來壞事;心想事成嘛!不管好事壞事,只要你想,按照因果法則,因緣成熟一定能成。如果想好事會成,想壞事就什麼都不會發生,那叫做自己欺騙自己。自己認真想想都覺得沒有這個可能的時候,就不要再自欺了。

 
我們的“心”造成了我們的運氣時好時壞。既然是我們的“心”在作怪,那只要懂得不想壞事,只想好事,我們的運氣就一定會好。
 
有朋友會說:“我經常想好事,但為什麼就不來呢?”
 
確實,我們經常想好事,想錢,想有福,想健康,就是不來。那麼我們來看看自己日常 是怎麼想的。通常我們在做一件事前,總是用邏輯推理--想出一件事情會出現的各種情況,然後想出各種應對方法,給自己留很多的後路,想如果不成功最多是什 麼都沒有。正是我們想出來的這些後路給我們自己設置了重重的關卡,設置了困難。我們的心在患得患失中起伏,失敗的惡念遠遠超過成功的信念。所以我們成功的 少,失敗的多呀!請大家冷靜仔細地想一想,我們平常是不是這個樣子。
 
“同台吃飯,各自修行”,改造命運只能自己用心去改,別人幫不上忙。父母只能教你吃飯、走路的方法;飯要自己吃,路要自己走。老是想不勞而獲,等別人來解求你的思想要不得。
 
體會:“命由己造,相由心生,福禍無門,惟人自召。”這句話的深刻含意。
 
我們繼續研究:好與壞、善與惡。
 
從小父母、老師都要我們做好人。但為什麼要做好人呢?做個強人惡人,人見人怕不好嗎?要知道為什麼要做好人,請細心往下看。
 
什麼是好、善,什麼是壞、惡?有沒有一個標准呢?
 
法律不是善惡標准,只是生存規則。
 
為自己的一點一滴的打算,自私自利貪心是惡,嗔恨是惡,不明事理和不懂善惡是惡, 偷殺盜淫是惡,搬弄是非、造謠欺騙、說假話、罵人是惡。為別人為社會,幫助一切人遠離煩惱、離苦得樂的是好、是善;代人之勞,是善;成人之美,是善;常反 思自己的過錯,是善;不議論別人是非;是善。善與惡的標准不是誰定的,是宇宙本有的規律。
 
我們自己的心每天都在想什麼呢?通常我們凡人從起床到晚上睡覺,都在想五種事情:財、色、名、食、睡。財是錢財,色是物質,名是名利地位,食是食物,睡是睡覺休息。
 
財色名食睡,稱為五欲。
 
你每天想的都是這五樣事情,是在想惡事。
 
我們每天有沒有想好事善事呢?通常都沒有,或者很少,幾件。想惡呢?很多,數不勝數。
 
所以說我們的命運會差,不幸福,不快樂,沒有福氣,沒有錢財,沒有健康,沒有壽命,沒有智慧,都是我們每天想惡事做惡事形成的。心想惡,惡事成。日積月累的成果呀!
 
回頭想想,今天我的命運差,福氣差,身體差,錢財無,煩惱多,不自在等等,都是應該的,不要怨天,不要怨人,自作自受呀!你沒有想過好事,你有惡運就不奇怪了。
 
善與惡的量是根據所受的人數多少而定,舉個例子:公共汽車上讓座是一善,讓給孕婦 或抱嬰者是兩善……報上寫一篇勸人向善的好文章,根據這份報紙的發行量,這一善可能是等於做了成千上萬件善事。如果寫了一篇或一本教人作惡的文章,這一惡 也等於做了成千上萬件惡事。文責自負呀!要寫東西發表的朋友自己想清楚了。你的這篇文章還留在這個世上,你造的惡就還沒有完結呀!很不幸還被圖書館收藏, 那你就不要問你為什麼命苦了。
 
以前說公門之中好修行。即是說做官的每做一善,等於造了成千上萬件好事。我們國家 人多,這一善有可能是以億計的呀!如果你不想當官,不想為人民服務,你還是回家賣紅薯去吧!因為你的一惡,造了數以億計的惡事,國法制裁你是遲早的……你 的善惡也用不著讓歷史評說,看看你的子孫後代過得怎麼樣就知道你所做的是善是惡了。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歷史上一人行善積陰德惠及子孫的範例是孔子和范仲淹。他們的子孫後代經歷了多少朝代更替,如今還受到人們的尊敬。
 
第一個皇帝,秦始皇又如何呢?過不了第二代呀!歌功頌德都沒有用的。
 
留書給子孫,子孫未必能讀;留財給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陰德於冥冥之中,才是使子孫安居樂業的長久之計。
 
我們常常有很多壞念頭,按照因果法則,一定會結出不好的結果。那麼有什麼方法不讓 它結果呢?這也要從因果法則上想方法:因+助緣→果。壞因一定有壞的助緣,我們不讓壞的助緣出現就可以暫時不讓壞的結果來臨。然後每天控制自己的思想,不 起心不動念。如果你想動念的話,念念為人民吧!不要喊口號,要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服務。
 
按照因果法則,捨錢財—得錢財,捨智慧—得智慧,捨快樂—得快樂等等都在一個捨字,心裡捨得越幹淨,你就越有福氣。你從來不給別人設置障礙,別人也不給你設障礙,出門在外事事順利,處處有朋友幫助,這就是福氣。
 
捨快樂是讓別人心裡安樂,是給自己種身體健康的因。
 
命運是“心”造的,改變命運亦要由“心”上改。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除此之外其它一切方法都改變不了命運。記住:即心即佛非心非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