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4G規格戰 LTE火併WiMAXGSMA:全球31家電信業支持LTE, WiMAX不具經濟效益

蘋果日報【張家豪╱台北報導】

趕在英特爾(Intel)總裁歐德寧(Paul Otellini)月底來台前夕,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亞太區資深總監Jaikishan Rajaraman昨日搶先為LTE站台,並支持LTE作為4G標準,引爆LTE與WiMAX爭搶4G之戰。

此消彼長
由於主導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技術的Intel,7月分拆了全球WiMAX計劃辦公室,引發國內資訊大廠高度關切。宏�(2353)董事長王振堂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名義,邀請Intel總裁歐德寧於10月底來台,希望掃除疑慮。
然而,GSMA亞太區資深總監Rajaraman捷足先登,本周來台拉攏台灣晶片和設備製造商投入開發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市場,支持LTE作為4G(4th Generation,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標準,讓暫時平熄的4G之爭,再度散發濃濃的火藥味。


WiMAX廠商紛跳槽

LTE與WiMAX 技術標準比較
Rajaraman表示,LTE的規模經濟、漫遊便利、高速傳輸、升級成本低與大容量傳輸等5大優勢,已經讓Intel意識到潛在商機,所以才會分拆WiMAX部門,將重心轉投入LTE晶片開發。而知名WiMAX營運商Yota已棄WiMAX就LTE,Clearwire同樣有此考慮。
他指出,全球共有31家大型電信業者支持LTE,其中,中移動承諾未來3年投資3000億元人民幣於TD-LTE網路和終端設備,遠傳(4904)和中移動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台建置測試網路。而中華電(2412)10月初則在高鐵完成LTE測試。
目前共有130個地區正在建置LTE網絡,今年底即可完成20個。LTE前身的HSPA(High Speed Packet Access,高速封包接入)亞洲用戶已有1.16億,每月並以600萬的速度增加。據市調機構IDC預估,至2012年,LTE用戶會有2400萬戶,而且總投資金額會超越WiMAX。


雙方用戶數差距拉大
反觀全球WiMAX用戶僅900萬,分散在各地區,例如:台灣僅有2萬戶,沒有足夠大的經濟規模,讓業者獲利。
Rajaraman強調,台灣在全球通訊晶片和終端設備,一向扮演重要角色,光WiMAX裝置,便佔全球總量的80%,然而,WiMAX規模逐漸縮小,LTE方興未艾,建議應該將重心轉至LTE。
Rajaraman表示,台灣政府願意投入資金和資源推動WiMAX等新技術的發展,出發點值得鼓勵,但LTE與WiMAX的前景熟優熟劣,事實擺在眼前,希望政府了解。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