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邦喬飛:是賈伯斯毀了音樂產業

邦喬飛:是賈伯斯毀了音樂產業: "





不是 MP3,不是 P2P,不是複製貼上的流行樂,而是賈伯斯和他萬惡的 iTunes。下面是邦喬飛在 Sunday Times Magazine 訪問裡的原話:


今天的小朋友失去了戴上耳機、閉上眼睛、開大音量,倘佯在專輯裡的樂趣;以及在不知道專輯內容之下,只靠著專輯外皮照片的想像做購買抉擇之美。



那真是個神奇、神奇的年代... 我討厭讓自已聽起來像個老人,但記住我說的話,一個世代以後人們會說:『發生了什麼事?』 -- 賈伯斯個人必須為毀了音樂產業負責。

雖然不知道邦喬飛和 iTunes 有什麼仇(明明他的歌就在 iTunes 裡賣啊?),但我有三點想法:1) 誰只靠專輯外皮選音樂啊?一張專輯裡不見得每一首歌都好聽,iTunes 的一大優勢正是讓消費者可以試聽之後再選自已想聽的買,不用碰運氣,也不用一次買整張專輯。唱片業會因此少賺很多錢沒錯,但 2) 若不是 iTunes 的話音樂產業早就敗在 P2P 的手裡了,我倒還覺得是 iTunes 救了音樂產業咧?3) 聽聽前輩們的話:音樂產業會毀在錄音帶手裡。音樂產業會毀在 CD 手裡。音樂產業會毀在 MP3 手裡。音樂產業會毀在 P2P 手裡。如果這些是真的的話,音樂產業早該毀了不是嗎?但音樂產業還在,而且拜 iTunes 所賜,主流以外的獨立樂團和新人更有機會嶄露頭角。為什麼毀不了?音樂是一種藝術創作,一種個人情感表達的形式,本身是不會死的,只是因為被套上了市儈的「產業」外衣後,才有被「毀掉」的可能性。



其實從某些程度來說,我倒是同意 iTunes 確實是毀了音樂「產業」沒錯,但正因為如此,反而使被綁架已久的音樂得到解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