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創業成功的 10 個談話技巧

創業成功的 10 個談話技巧: "要是你以為單憑熟練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職場上出人頭地,那你就有點無知了。

當然,才幹加上超時加班固然很重要,但懂得在關鍵時刻說適當的話,那也是成功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卓越的說話技巧,譬如討好重要人物,避免麻煩事落到自己身上,處理棘手的事務等等,不僅能讓你的創業工作生涯加倍輕鬆,更能讓你名利雙收。

牢記以下十個句型,並在適當時刻派上用場,加薪與升職必然離你不遠。



1。以最婉約的方式傳遞壞消息

句型:我們似乎碰到一些狀況...你剛剛才得知,一件非常重要的案子出了問題,如果立刻衝到上司的辦公室裡報告這個壞消息,就算不?你的事,也只會讓上司質疑你處理危機的能力,弄不好還惹來一頓罵,把氣出在你頭上。此時,你應該以不帶情緒起伏的聲調,從容不迫的說出本句型,千萬別慌慌張張,也別使用“問題”或“麻煩”這一類的字眼,要讓上司覺得事情並非無法解決,而“我們”聽起來像是你將與上司站在同一陣線,並肩作戰。



2。上司傳喚時責無旁貸

句型:我馬上處理。冷靜,迅速的做出這樣的回答,會令上司直覺的認為你是名有效率,聽話的好部屬;相反,猶豫不決的態度只會惹得責任本就繁重的上司不快。夜裡睡不好的時候,還可能遷怒到你頭上呢!



3。表現出團隊精神

句型:安琪的主意真不錯!安琪想出了一條連上司都讚賞的絕妙好計,你恨不得你的腦筋動得比人家快;與其拉長臉孔,暗自不爽,不如偷沾他的光。方法如下:趁著上司聽得到的時刻說出本句型。在這個人人都想爭著出頭的社會裡,一個不妒嫉同事的部屬,會讓上司覺得此人本性純良,富有團隊精神,因而另眼看待。



4。說服同事幫忙

句型:這個報告沒有你不行啦!有件棘手的工作,你無法獨力完成,非得找個人幫忙不可,於是你找上了那個對這方面工作最拿手的同事。怎麼開口才能讓人家心甘情願的助你一臂之力呢?送高帽,灌迷湯,並保證他日必定回報;而那位好心人為了不負自己在這方面的名聲,通常會答應你的請求。不過,將來有功勞的時候別忘了記上人家一筆。



5。巧妙閃避你不知道的事

句型:讓我再認真的想一想,三點以前給您答覆好嗎?上司問了你某個與業務有關的問題,而你不知該如何做答,千萬不可以說“不知道”。本句型不僅暫時為你解危。也讓上司認為你在這件事情上頭很用心,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啟齒。不過,事後可得做足功課,按時交出你的答复。





6。智退性騷擾

句型:這種話好像不大適合在辦公室講喔!如果有男同事的黃腔令你無法忍受,這句話保證讓他們閉嘴。男人有時候確實喜歡開黃腔,但你很難判斷他們是無心還是有意,這句話可以令無心的人明白,適可而止。如果他還沒有閉嘴的意思,即構成了性騷擾,你可以向有關人士舉發。



7。不著痕跡的減輕工作量

句型:我了解這件事很重要,我們能不能先查一查手頭上的工作,把最重要的排出個優先順序?不如當下就推辭。首先,強調你明白這件任務的重要性,然後請求上司的指示,為新任務與原有工作排出優先順序不著痕跡的讓上司知道你的工作量其實很重,若非你不可的話,有些事就得延後處理或轉交他人。



8。恰如其分的討好

句型:我很想您對某件案子的看法......

許多時候,你與高層要人共處一室,而你不得不說點話以避免冷清尷尬的局面。不過,這也是一個讓你能夠贏得高層青睞的絕佳時機。但說些什麼好呢?每天的例行公事,絕不適合在這個時候被搬出來講,談天氣嘛,又根本不會讓高層對你留下印象。此時,最恰當的莫過於一個跟公司前景有關,而又發人深省的話題。問一個大老闆關心又熟知的問題,但他滔滔不絕的訴說心得的時候,你不僅獲益良多,也會讓他對你的求知上進之心刮目相看。



9。承認疏失但不引起上司不滿

句型:是我一時失察,不過幸好......

犯錯在所難免,但是你陳述過失的方式,卻能影響上司心目中對你的看法。勇於承認自己的疏失非常重要,因為推卸責任只會讓你看起來就像個討人厭,軟弱無能,不堪重用的人,不過這不表示你就得因此對每個人道歉,訣竅在於別讓所有的矛頭都指到自己身上,坦承卻淡化你的過失,轉移眾人的焦點。



10。面對批評要表現冷靜

句型:謝謝你告訴我,我會仔細考慮你的建議。自己苦心的成果卻遭人修正或批評時,的確是一件令人苦惱的事。不需要將不滿的情緒寫在臉上,但是卻應該讓批評你工作成果的人知道,你已接收到他傳遞的信息。不卑不亢的表現令你看起來更有自信,更值得人敬重,讓人知道你並非一個剛愎自用,或是經不起挫折的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