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微博:45度仰角的未來(一)衝擊搜尋引擎與入口網站

◎我們都仰望著別人

微博(Microblogging )服務在中國遍地開花,這種只要書寫 140字就能張貼資訊的小型部落格,在傳統入口網站新浪以及依靠即時通訊服務起家的騰訊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力,各自的微博用戶數都已經超過了一億,比先前的 SNS社交網絡還要更火爆。

為什麼經營網路媒體的新浪,以及經營社交工具的騰訊能夠這麼順利的推動微博發展,除了各自原先就擁有廣大用戶群體的優勢之外,這樣的背景也道出了微博本身的雙重特性:媒體特性與社交特性。而一切的關鍵,建立在筆者稱為「45度仰角」的特性上。

微博最偉大的設計,在於「關注」(Follow)這個功能。每個微博的用戶都有他關注的對象,只要他關住了別人,就成為那個人的粉絲(Follower)。同樣的,每個人也都會被別人關注,也會有粉絲。粉絲能接收到他所關注的對象所發來的資訊,不論是原創還是轉發的。

一個很奇妙卻很尷尬的社會現象:你只會關注你看得起的人。也就是說,你是以45度仰角在仰望著那個人的,或者最起碼平視。大部分的微博用戶除了自己發文,就是接收來自他所仰望的人的資訊,並且轉發給其他同樣用45度仰角看著自己的人。資訊,在這樣的過程中傳遞。

這個在社會中很熟悉的現象,我們稱之為「高攀」。

不要否認這45度角的存在。這個特性在微博上要比社交網絡上要更加的明顯。社交網絡上最關鍵的功能是「加為好友」,從命名上就能發現這是 0度的視角--既然稱為好友那就是一種平行關係--而微博就稱之為粉絲(Follower),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

◎新聞資訊來源的改變

根據Yahoo Research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微博服務提供者Twitter 上僅兩萬名精英用戶就吸引了 50%的注意力,而這兩萬名精英用戶卻僅占Twitter 用戶總量的 0.05%。精英用戶的主要構成為:名人,博主,媒體機構代表,以及其他正規團體和普通用戶代表。

人人都以45度仰角望著資訊的來源,層層向上,必將形成一個金字塔的結構,導致資訊仍然由少數的精英所提供。在這個系統中,就算有來自草根的聲音,也必然是因為經過了一個量級的精英轉發(放大),最終引起了大量的關心。否則,其聲音必然很快淹沒在系統中。



深究微博的媒體特性,這與傳統媒體不同之處在於:資訊來源是以人為單位,而不是以組織為單位。Yahoo Research在同一份調查報告中還指出,媒體機構在Twitter 上發布的資訊最多,而名人吸引的粉絲數量最多。普通用戶所接收的Twitter資訊中只有15%來自媒體機構。

傳統媒體做為一個有組織的,權威的正規的資訊發布者,其權力基礎正在快速被侵蝕中。微博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新聞資訊主要來源,甚至威脅到傳統的入口網站生意。傳統的入口網站盡其所能將各種傳統體所產生的內容聚合,如果不圖變革,其重要性與價值也會日漸降低。

權力的下放與收編,將成為入口網站必須思考的問題。入口網站除了繼續其傳統的內容聚合及原創內容發布外,網羅精英名人成為其所經營的微博中重要的資訊來源,媒體內容與名人的轉發點評交相做用將能產生更大的傳播效果。水能覆舟亦能載舟,端看如何運用。

◎微博是資訊篩選器

在微博上,你收到的資訊其實都是別人篩選過的,因為別人覺得值得書寫或者轉發。換言之,你關注的人決定了你視野的寬度。有不少人一開始在微博上關注了太多人,導致自己被海量的資訊所淹沒。人的時間很有限,意味著你僅能以45度仰角仰望少數人而已。

這個特性導致微博成為一個「資訊的過濾與篩選系統」,說得誇張一點,你覺得重要的人正在幫你決定哪些事情是重要的,而「決定哪些資訊是重要的」這事以前是搜尋引擎在做的。不論是Google還是百度,都是透過某種算法來決定其搜尋結果依照重要性來排名。

在美國,社交網絡Facebook的流量已經超過了Google的流量,成為人們獲取資訊的重要來源。在中國,這個角色更可能由微博來扮演。大家相信由自己信任的資訊來源所提供的資訊,這種靠著人際系統所達成的資訊篩選效果,比傳統搜尋引擎依照技術計算出來的更有人味。

當然,搜尋引擎並不至於被取代,因為其處理的資訊更偏向靜態資訊而非動態的即時資訊。然而,現代人所接觸的資訊量實在是太大,需要篩選。搜尋引擎先前是能處理這個問題,但現在看來仍然不足。筆者經常在大量的搜尋結果中大浪淘沙,仍需花費大量時間。

搜尋結果應符合情境。考慮引入部分社群機制,讓眾人參與去應對資訊篩選與過濾的問題,這將成為搜尋引擎必須思考的方向。微博就是個即時的資訊篩選器與放大器,而這結果居然是由一個小小的「關注」功能所達成,佩服其發明人對於人類「45度仰角」心裡的深入觀察。(文:【嘉丰資本】投資合夥人黃紹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