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總統、教師與 Costco

總統、教師與 Costco: "
前幾天親子天下網站刊出了一篇由總主筆許芳菊撰寫的一篇文章《邁入新學習時代-老師一定要做的 4 個轉型》,指出 OECD 建議 21 世紀的教師應該提供客製化的學習運用多元化的知識來源創造團隊合作學習的機會,以及提供深度評量

文章出來就罵聲不斷,ptt 網友 NighK 寫的一篇回應讓許多人大聲叫好、四處轉寄。底下就將許總主筆 & NingK 的文章摘錄數句加以對照,大家就知道理想與現實的差別了。

許芳菊理想版 NingK 現實版

當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該為孩子點燃那把學習之火的老師,許多人竟有著共同的焦慮竟然是:「不考基測,學生還會念書嗎?」


當早自習沒小考又沒老師時,在常態分班的國中教室,你看過一次之後你就會煩惱孩子會不會念書了


「現在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只會用『老師這麼辛苦、爸媽這麼辛苦,你一定要好好用功』這類的話,來勸誡學生。」


不然你告訴我爸媽把你辛苦養大幹嘛,去學校裝流氓??


就在去年底,台灣旅美學人張同平獲得美國傑出教授獎。他的數學課把同一道題目分給不同組學生解題,讓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解答。解題後再讓他們辯論二十分鐘,讓彼此真正明白為何如此解題。


台灣是沒有分組學習嗎?除了最愛分組的童軍課。自然科的實驗室分組 老師將實驗步驟講解之後 給學生自行操作並尋找問題這跟這例子不是非常相符嗎?

But!!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 But!!

將學習的責任給了他們之後,得到的是亂哄哄的實驗室,還有不時會被打壞的器材,外加我最痛恨聽到的一句話『老師~接下來要做什麼』

你剛剛是都沒在聽嗎?? 就算我講的太爛你沒聽懂好了,課本白紙黑字也教你了。等等! 桌上那被揉的爛爛的是什麼?!掯!!是課本……

假設情況

我們讓學生自己試著去解開二元一次方程式,分別教它們代入消去法 或是加減消去法等等,接著辯論

But!!人生最多元的就是這個 But!!

你會看到一群沒有民主素養,人家講一半就插話,或是不斷利用國中生笑點低,講一下你根本笑不出來的爛笑話 還有什麼都能扯到髒話跟 18 禁的大有人在。20 分鐘你能讓他們完成上述步驟?前提是你不准發怒鎮壓。

國中一節就 45 分鐘,如此一來你一節課只教了一題,你上的完?還是你打算每個章節只有一個例題? 期待這些學生會回家自我思考閱讀?


我自己在進行自然實驗的分組教學時,也一樣很頭痛學生根本不想理我,自顧自的玩起來。玩倒也就罷了,最怕的是學生在實驗室發生危險,造成他們的傷害那真是會心裡內疚一輩子。

不過,即便我自己也是面對這樣的問題,但是我並不認同 NingK 網友這一篇文章的一些觀點。

他說現在廢基測、廢升學,學生躲得掉這些壓力,但是躲不掉競爭,這個我認同,因為我們一生都在紅色皇后的競爭中;但是我不認為因為有這些競爭在、因為有家長、學生的問題在,我們就可以不去改變我們的教學方式;我們應該想辦法克服這些問題,而不是因為有問題存在就整個否決掉我們應該要做的努力。

總統的怒吼


試想,如果今天總統說:『我的事情這麼多,在野黨一直阻撓我的工作,我怎麼可能做的好?政見跳票也不是我的錯!都是在野黨的問題!』你能接受他的說詞嗎?

仔細想想也沒錯。我們光是要搞定班上 35 個學生就費盡心力,總統要喬的人數何止 35 的 10 倍?三軍最高統帥就是總統,他要負責去搞定軍隊;五院最高協調者也是總統,他要處理的人事物是我們教師的幾十、幾百倍啊,他這麼說也是沒錯啦!

不過,開什麼玩笑?!總統怎麼能這麼說呢?

雖然我知道要面臨的問題很多,不過這就是民眾以高薪聘請一個總統來處理事情的原因啊!為什麼總統不是領 22K 月薪?就是因為我們知道總統要處理的事情多且重,必須要有能力的人來擔任才能應付總總的要求。

要來競選總統你就要有面對這些問題的準備,因此事情再多、再困難,也沒有抱怨的餘地。在野黨阻撓,那就必須放下身段去與在野黨協商,共謀各黨均能接受、且對所有人民有利的方式。相對來說,因為出來面對問題的人是有能力的,所以民眾用高薪來聘用總統幫忙處理、協商這眾多煩雜事務。

教師也是這樣啊!

亟待突破困境的教師


我們知道教師的事情多且雜,學生越來越難教、家長自主意識抬頭,教師不再是被拱在天上的職業,再加上人本等專門扯教師後腿的團體,教師這行飯越來越難捧這是事實,但是這都是我們要去面對 & 解決的。

不過,呈現在我們面前究竟是可解決的問題或是無解的習題?如果是無解的習題那就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上面了。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看過雷夫老師《第 56 號教室的奇蹟》的人,都可以發現 NingK 網友說的分組教學問題並不是無解的,至少雷夫老師可以克服分組學習的困難。阿簡老師月鈴老師他們也都有方法讓學生乖乖上課。

當然,雷夫老師之所以能成為全球聞名的教師,就是因為他的獨特性。當大家對學生沒輒的時候,他可以克服這些困難。我與雷夫老師的距離就像天與地,他在天,我在地。我達不到他的成就,但是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可以,也就成為我努力的目標。

在試圖解決學生分組教學不受掌控的問題時,我想,是不是一開始不要分組 20 分鐘?先從試著分組 5 分鐘開始進行?設計幾個學生一、二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小問題,讓學生合作解決。教師 & 學生雙方面對於分組討論的經驗豐富了之後再逐漸增加分組討論的時間,搭設鷹架讓學生一步步接近我們所期望的目標,這樣可以改善分組教學所面臨的困難。

我上資訊課時,先設計一些 1 分鐘的活動,藉由碼表計時,讓學生在 1 分鐘之內完成我要求的作業,之後漸次增加為 2 分鐘、3 分鐘、5 分鐘、10 分鐘的活動,藉由課程的設計,引導學生在分組活動中的表現。

受限於教學時間,我們不可能每一節課讓學生做分組活動,但是我可以在一個主題教完後,讓學生針對這次的主題進行一次統整性的活動,改變一下教學模式。教完一個主題學生有了先備知識再來進行分組討論,也才不會發生 20 分鐘下來學生什麼也討論不出來的困擾。

所以,我同意 NingK 網友的話,我也很苦惱於學生分組教學的不受控制,但是我努力嘗試讓學生可以逐漸改變。我不希望因為分組教學不易控制,就認為這是理想化的教學、是教授們嘴砲,否決了讓學生有更理想化的學習方式的可能。

Costco 退貨無需理由


我自己在 Costco 沒買過什麼東西,它所提供的商品常常是量大包裝,並不適合我的消費習慣。不過我一直很感謝 Costco 願意來台灣開設商場。

Costco 這類美式賣場最讓人稱道的是,它們非常尊重消費者。祇要在期限內,完全不需要理由就可以退貨。所以許多滯美的中國人買了衣服,穿一穿,在期限前又退回去,並嘲笑美國人的腦筋就是笨,竟然想不到這樣好好利用 Costco 的方法。

在這樣的情況下,Costco 還願意來台灣開設賣場,顯然它們相信人性本善,會這樣吃賣場豆腐的台灣人、中國人畢竟是少數。另外,就是它們認為消費者是可以教育的,可以藉由教育消弭惡意退貨所造成的損失,所以他們來台灣開設商場,我最佩服的就是它們願意教育消費者的這一點。

事實證明它們的努力與尊重消費者的態度有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因此在台灣開設一家又一家的商場,它自己獲利,也讓消費者有了更多的選擇,雙方互蒙其利。

對一個教師而言,我們面對的消費者就是學生 & 家長,當消費者做出不理性行為時,我希望能效法 Costco,想出解決的方法來化解這些問題,最終受惠的還是我們彼此。雖然許總主筆提出來的理想難以達到,但是當我們往那個方向努力,我們就更接近理想一步。如果一開始就否認了進步的可能性,那麼我們就永遠無法改變現狀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