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政府鑽巧門的A7/林口台地「合宜住宅」七件不合理事

(文╱方儉)近五年內房價狂漲,買不起殼的年輕人愈來愈多,政府推出「合宜住宅」政策,試圖為年輕無殼鍋牛找一條有殼路,但合宜住宅真的那麼合宜嗎?對付不起房貸的年輕人,即使每坪十五萬,仍是極大負擔;政府透過授予建商BOT,確實能一改過去國宅建築品質不佳的問題嗎?

八月九日,內政部長李鴻源興高采烈地主持新北市浮洲合宜住宅抽籤典禮,同時宣布會蓋更多的合宜宅,以供市場需要。隔天媒體即報出抽籤的中籤率只有一六%,中籤者現賺兩百萬,顯然還是不離炒高房價的思維。此外,內政部營建署還推出位於桃園龜山鄉林口台地上的機場捷運A7站合宜宅,並已公告將在十月十日開始公開銷售。

負責開發案的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官員指出,這個基地分成兩期,第一期一八六公頃,都是平地,第二期五○公頃,則是山坡地,未來這個基地將容納四萬人,除了住宅區,還有商業、工業區等,是一個完整的造鎮計畫。

桃園縣都市計畫設計審議委員、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价巨表示,八月八日桃園縣的建照預審會議,因為資料太不齊全,已駁回A7的開發案,但是縣政府和各委員都承受很大壓力,因為這是「中央的政策」,內政部營建署的都市計畫委員都通過了這個案子,但現在地方政府核發建照前的審議,發現這項開發案缺失實在太多,所以退回「上級主管機關政策性的開發案」。

檢視這個案子,其中有七大不合理,卻被內政部營建署合法化:

一、不等建照下來就先宣布開賣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五十八條規定:「公寓大廈起造人或建築業者,非經領得建造執照,不得辦理銷售。」現在營建署網站公然公告銷售時間為十月十日,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如何補正?這等於是「孫飛虎搶親」,黃道吉日已訂好,桃園縣都市發展局當然只能「配合辦理」。

二、解編山坡地

山坡地保育條例定義的「山坡地」為海拔一百公尺以上,坡度在五%以上,只要有一項,就是「山坡地」。A7的基地都符合這兩個要件,但營建署巧妙的把基地分成兩期,一期的土地較平,營建署就以台地之名,把一八六公頃的山坡地解編。這樣就把這塊土地「鬆綁了」。

三、免環評、免水保

營建署把山坡地變成平地,「好處」是免了許多麻煩,像環評就全免,只留下五○公頃全是山坡地的第二期去和環保署打濫架,過也好,不過也好,大頭的一八六公頃,頭過身就過,的確是高明的「斷尾求生術」,大片土地也不用做水土保持計畫。這些都是民間業者慣用來規避環評、水保的「怪招」,營建署居然發揮得淋漓盡致。

四、多徵收土地

因為把五○公頃移除在第一期外,所以沒有大家擔心的順向坡、地滑問題。問題是,為什麼營建署當時要多徵收五○公頃?多花數十億元公帑,而且未來的各項公共設施成本也會增加,究竟是什麼道理?

五、公共設施未定就先畫建築線

目前這個基地有四家建商得標,他們已提出建築藍圖,而且不願意改圖。王价巨指出,這是前所未有的例子,到時候公共設施只能遷就建商的藍圖,勢必有意想不到的問題。

六、水的問題

A7的二三六公頃土地,原來全部是農業區,因為在台地上,地勢太高,缺水,所以形同廢耕。現在要移入四萬多人,而且還有工業、商業區,一天至少要一萬噸的水,到時候水從哪裡來?此外,還有汙水排放,如何把四萬人的生活汙水,加上工業廢水妥善處理,都是問題。雖然營建署官員說沒問題,但舉不出具體水源與汙水處理的策略,令人無法安心。

七、和李鴻源部長的政策矛盾

內政部長李鴻源上任以來,發表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言論,包括大台北地區的人口太多,應該移一些人出去;蘇拉颱風後,李鴻源又說未來建商進行都市開發,必須證明「不會從這塊建築基地多流一滴水出去」,以免淹水;而A7合宜住宅的開發案,根本上就和李鴻源的論點是矛盾的,不知李鴻源如何面對前任內政部長、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留下來的「政績」。

當合宜住宅抽籤成為全民「樂透」的發財夢題材時,欠缺整體的經濟、社會、環境影響評估,政府自鑽巧門,留下了最壞的「州官放火」示範,這樣的政府其實是「有犯意、有犯行,但不犯法」,只是成就某些人一時的功名,但長久則是全民皆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31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