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大陸常用語"打醬油"是甚麼意思?

打醬油,2008年度十大網絡流行語之一。傳統解釋:以前的醬油都是零賣零買的,自己拿著瓶子到商店,你要多少,人家就給你稱多少,這就叫打醬油。 


網絡用語:網絡上不談政治,不談敏感話題,​​與自己無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就用此話回帖而已,相當於“路過”。一種在天涯十分流行的對現實無奈的術語,道義上強烈關注某事,行為上明哲保身,受壓抑的輕微呼喊,朝野都能接受的行為,屬於“非暴力不合作”幼稚階段的行為。
來源一源自於陳強與陳佩斯父子的喜劇《父與子》中的一個鏡頭:影片中陳佩斯所飾演的二子因為要考大學,刻苦溫習功課,以至於走火入魔。父母讓他出去打醬油,結果他拿著瓶子,一邊背書一邊走,撞到一個路牌,上邊寫著“前方施工,請繞行”於是轉了一圈,拿著空瓶子回去。空走一遭,什麼也沒留下,什麼也沒取回,等於如路過。

來源二來自於賈平凹文章《笑口常開》,原文如下:有了妻子便有了孩子,仍住在那不足十平方米的單間裡。出差馬上就要走了,一走又是一月,夫妻想親熱一下,孩子偏死不離家。妻說小寶,“爸爸要走了,你去商店打些醬油,給你爸爸做一頓好吃的吧!”孩子提了醬油瓶出門,我說:“拿這個去”,給了一個大口淺底盤子,“別灑了阿!”孩子走了,關門立即行動。畢,趕忙去車站,於巷口遠遠看見孩子雙手捧盤,一步一小心地回來,不禁樂而開笑。

可見,來這裡打醬油的就是父母學了賈平凹的做法,把小孩子打發出來的,因為端的是“大口淺底”的盤子,所以一時半會回不了家,小孩子嘛,可能手裡還有幾個買醬油剩下的餘錢,於是又跑去了網吧,上q了吧,又不知老爸老媽讓打醬油的真實動機,童言無忌,老老實實向家長坦白:“我是來打醬油的,關我什麼事!”

來源三廣州電視台採訪一位市民,問他對於艷照門很黃很暴力的看法,這位市民說:“關我鳥事,我出來買醬油的。”傳開來,各種PS和改編風靡一時。由此“醬油男”一詞在網路成為笑談,甚至派生出了醬油族等網絡用語。

來源四打醬油最開始流行是抵製家樂福事件。你想不想打醬油?不想打就可以不打。 (詳情不得而知)

來源五由於以前醬油都是散稱零賣的,而家裡一般都喚小孩去跑腿,也算作是對小孩的一種鍛煉。一般是指小孩都很大了,都能自己一個人去買醬油了,通常都比喻一種預期的結果或時光飛逝,或指說自己已經老了或是不年輕瞭如:我上大學時,我的初中同學結婚了,他就對我說:“你結婚時,我孩子都能打醬油了。”

來源六《鐵道游擊隊》第七章 :王強提著一個大玻璃瓶子,眨著小眼,搖晃著膀子,裝出一種很快樂的神情,到車站上去。見了鬼子的崗哨,他神情是那麼自然,站上的買賣人、腳行都是老熟人,一見面就問:“王頭,多久不上站了呀!提著瓶子打酒麼?”“不,”王強笑著說,“我是來打醬油的,聽說洋行里不是有新來的好醬油麼?”王強一邊和站上的買賣人搭訕著,一邊向洋行的那一邊走去。……可以看出,在《鐵道游擊隊》中,打醬油就已經是“路過,觀察”的幌子了。

醬油男、醬油哥原義:皮膚較黑的人,熱帶地區說法。醬油男、醬油哥一詞意在調侃那些對新事物漠不關心,甚至無知的人。也表達對樓主發的主題表示不關心沒興趣、不參與話題討論的意思。是由打醬油一詞延伸出來

醬油族在中華網軍事論壇裡,網友經常展示“我出來買醬油的……”的貼圖,而且經過網友們不斷的修改,他的對白和說辭越來越搞笑。不過也令眾多網友不滿,因此將那些樂此不疲地PS那張圖片的網友歸為"醬油族"。


醬油黨所謂“醬油黨”的宣言打醬油是一個態度,所謂的沉默的大多數,所謂的“非暴力不合作”;打醬油是一個生活,既不是簡單的路過,也不是單純的看熱鬧;打醬油是一種娛樂,冷眼旁觀他人的喧囂,靜靜品味自己的沉默。

再議“打醬油”“打醬油”這個詞語便在網絡上迅速竄紅,成為一種幽默的託辭。後來,網友用“打醬油”回帖,相當於“路過”“飄過”的意思。

“打醬油”成為流行網絡術語,對其語義試做闡釋——雖在道義上確實關注某事,對此也有明確看法,但或明哲保身,或不屑回應,遂以“打醬油”為託辭敷衍塞責表面上無可奉告,其實流露出對現實的無奈。正是:“事不關己不開口,專心一意打醬油。”打醬油,打的是寂寞,網絡的發達,衍生出不少新的詞彙,且被網絡人士廣為相傳,這種極具調侃的語氣詞,應和了當下網友們在網絡上隱藏自己,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心態。

確實是有不少的人,對社會的發展、發生在身邊的事件和他人的生活活動都變得淡漠,缺少對於公眾事件的參與激情,遇事總是“打打醬油”,這好像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所以目前有不少的媒體呼籲人們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共擔社會責任,盡可能少“打醬油”。

打醬油在日常生活當中也有表現,如多人參與一項活動,某人作為參與者沒有對活動或組織起到任何作用,只是濫竽充數,可以理解為“他是來打醬油的。”

醬油男07年年末,北京某小學小學生張殊凡CCTV的新聞採訪時對網絡一句“很黃很暴力”的評語風靡網絡。自此才有了很傻很天真,很X很XX的系列流行語。而前不久廣州電視台隨機採訪市民:“請問您對CGX事件有何看法?”一位強人從容應答:“關我X事,我出來買醬油的。”此語在網絡間迅速流傳,各種PS和改編風靡一時,由此甚至派生出了醬油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