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選擇比能力來得重要。人生就是一連串不斷的選擇,在職場上從能力、專長、領域、職業、事業到創業,選擇沒有停止過,選擇的方向對了,人生的一切已成功在望。

管理雜誌第463期 文∣葉雲舟

當8年級的年輕人將要進入職場的當下,被抨擊為抗壓性極差只會躲在父母庇護身後及時行樂的草莓一族,面對2.2K溫飽不足又沒有太多機會的時代裡,他們該如何開創充滿理想的一生呢?

朋友問到:「被我們這些三、四、五年級生,極度剝削與壓榨到被完全拋棄和犧牲的這一代,必須面對社會嚴峻的考驗,你會給你即將要出社會的小孩什麼樣的建議呢?」

汲取前輩的經驗,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是的,回首風塵僕僕的來時路,我確實有一些正確的思考並做對了一些選擇和事情,才能讓我很早就享受到了成功的滋味,但我也不斷的犯下一些致命的錯誤,才會 幾次的從高峰摔落穀底,並在對錯之間人生快速的起落了好幾回。如果我讓他們在進入社會之初,即能分享我的經驗,他們將可提早做出正確的選擇和規畫,未來他 們將會更有成就。

套句雙城記的台詞──「這是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每個年輕人都面對相同的時代,能夠看懂的人,現在就是最好的時代!

所以,只要我們的觀念和想法正確,後續的一切都會是對的,方法也會平實的自然呈現,直達成功彼岸。因此,我想要和我的小孩談談我的過往經驗;如果能夠重頭來過?這次我會怎麼做呢?

可以肯定的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有一分的收穫,就要有一分的耕耘。

創業者的積極負責態度

我是來準備要當高級主管並創業當老闆的,我不是來找份工作當人家職員的。所以,收入固然重要,但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成長和經驗的累積,以及未來的機會。目前,這只是個踏腳石和人生的起點而已。

何況,除非我有特殊和不可或缺的專長,否則在謀職是買方市場的情況下,我這沒有議價能力的賣方只能接受市場價格,然後尋求讓自己未來具有議價能力和創造市場或創業的機會。

而且,老實說,每個月2.2K能賺什麼錢呢?做100年不吃不喝在臺北市也買不起一間房子的。所以,我是來學和準備要當老闆的……莫忘初衷!

另外,初入社會時,我的薪水是人家決定的,因為人家不認識我、不瞭解我、不知道我的價值;但是從此以後呢?我的薪水是我自己決定的。因為我的人生我自己負責,沒有人能夠替我決定和負責。我們要為自己負責!

既然我是老闆,我會用什麼樣的人?或我想用個什麼樣的人?我會給什麼樣的人加薪?給什麼樣的升遷?給什麼樣的人機會?那就是我應該具備的心態和條件了。讓 自己在一開始,甚至還沒進入公司的時候,就讓自己成為老闆極為渴望的一個員工,何況,一個成功的主管或老闆,一定也是個好的員工:誠懇、實在、正面、樂 觀、主動、積極、吃苦、耐勞、犧牲、奉獻、勇敢、自信、謙虛、有禮、好學、上進、努力、認真、有擔當、抗壓、配合度高、願意付出、不計較、企圖心旺盛、忠 誠、負責任……等。能夠如此,何愁沒能立即擁有一個好的開始呢?我很快的就獲得賞識並掌握住機會,快速的三級跳遠遠的脫離了所謂2.2K範疇。換言之,態 度才是成功的積極條件。

我能擁有很多機會,就在於我打從一開始就目標明確的有著創業者的心態,計畫未來一定要當老闆,因此我不怕吃苦更不會浪費時間,要在最短的時間裡做過和學會最多事情、有過最多的經驗,才能快點獨當一面;因此,我能成功。

持續努力讓自己具備成功的必要條件

總經理是先有總經理的條件才當上總經理的,還是當上了總經理之後才具備總經理的條件的?無論我未來的理想和抱負是什麼,我一定要在職員的準備階段,就先讓自己在工作的同時,先擁有當總經理的條件。

一個人的成就,不只是上班的時候做了些什麼,下班以後的學習和鍛鍊,才是勝負成敗的關鍵;包括:健康、語言能力、行銷、開發、企畫、業務、財務、領導、管理等。

健康保養是一輩子的事,因此運動和鍛鍊也必須不中斷;每天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運動是必要的。而我能夠在忙碌工作中,依然體力充沛、鬥志昂揚、充滿自信,不斷的創造成功,和我每天運動2小時,持續了20年的時間,很有關係。

接著,你打算用三年或五年的時間,讓自己完全的準備好?別認為這是很困難的任務。如果下班以後,每天三個小時的學習,加上禮拜六日各8個小時,一個禮拜 30個小時左右的成長,一年可以學會很多東西;相當於一年100個學分,5年的話就有四個大學學位,以長時間的累積實力,成功當然指日可待。

這是個資本主義的競爭社會,大家都在比速度,特別是在鳴槍起跑之初,誰先馳得點將一路領先,而且領先的距離只會越拉越開,永遠都無法超越的;所以,在事業和成就上,你想要加滿油後開車飛奔?還是只想慢慢的邊走邊玩呢?你是怎麼思考的?就怎麼決定了你的一生。

完整的學習計畫成功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雖然我也有參與各種的課程去學習和成長,但比較沒有計畫,時間和深度也不足,殊為可惜;而且雖然學得又多又雜,在事業上也有一定的幫助,但都太浮面與粗淺 了些,沒能有計畫的讓自己具備所有真正必須的條件,以致仍然在奮鬥過程中蹉跎了相當時日,以及條件不足所導致的挑戰、考驗、機會喪失和失敗的降臨,只能說 成功真的是只保留給準備好的人。

而且,我的隨機、沒有完整計畫和在工作中用經驗來學習的方式,其實並不聰明也不恰當;除了用生命和代價換取經驗極為愚蠢之外,更因此完全沒有了自己的時 間、休閒和家庭生活,這種沒有品質和不平衡的人生代價實在太大了。還好我還有堅持的運動,否則連健康都送掉了的成功能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要有計畫的好好利用下班時間和假日,用三、五年的時間,讓自己做好展翅高飛的準備才是!

累積第一桶金

還記得從大學的半工半讀開始,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著存款簿的數目不斷增加,除了必要的開銷之外我省吃儉用,因為我深信只要我存到第一個一百萬,以後一切 就都簡單了。是的,就從那時開始,我的人生進入了另外一個階段。而且,從那以後的財富累積速度是飛快的,與別人的距離就越拉越開,做到「先苦後樂」。

對年輕人來說,不論是要買第一棟房子,還是準備創業,或投資必須的本金,都必須從自己慢慢累積出來的資本開始。無論多寡大小,都是從0開始的;只要開始,剩下的就只是時間而已。

但省吃儉用並不表示一毛不拔,而是當用則用,特別是在學習和成長上絕不手軟,因為那是一種投資,可以換到很多產生複利的時間,是穩賺不賠並保證未來穩定回收和獲利的投資。

人生的選擇

選擇比能力要來得重要。人生就是一連串不斷的選擇,在職場上從能力、專長、領域、職業、事業到創業,選擇沒有停止過,而怎樣的選擇才會是正確的選擇呢?

我的經驗認為,違反人性的選擇,或相反的選擇,選擇恐懼、害怕和不喜歡的事物。因為,群眾是盲目的,換句話說,大部份人的從眾選擇是錯誤的;因此,想法、作法、判斷和抉擇都是錯誤的,這就是為什麼大部份人的人生都不太成功的原因。

而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而已,所以無須採樣,我也同時代表了盲目群眾的一員,我的判斷和選擇一定也是平淡無奇的錯誤判斷和選擇。所以,為了成功,我必須調整喜好,作我不會選擇的選擇,或不喜歡和勉強的選擇。

大家說好的一定不會是好的,大家都看好的通常也都沒什麼未來,大家相繼投入的,保證競爭激烈難以出頭,反而大家都不看好的,卻肯定是有價值的投資,沒什麼對手之外,很容易就能坐擁一片天,稱霸市場。

舉個例子:你喜歡運動嗎?你喜歡早起嗎?你想要每天上課學各種你不喜歡和不會的東西,而不能下班之後去和情人約會嗎?你喜歡求人嗎?你想要承擔沈重的業積壓力去做業務嗎?…這些就是最好的說明。那些成功的人,特別是創業家們,不就專門都在做這些事嗎?

所以我們要勇於任事,甘冒風險,迎接挑戰,願意去吃沒有人願意吃的苦,願意去做沒有人願意做的事。所謂的「天公疼憨人」就是這個道理。

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些有能力的人,不太注重這個部份,因為他們都能力高強,自以為靠自己就能邁向顛峰,根本就無須別人的幫忙和協助。幾次的挫敗和付出慘重代價,就是因為沒有努力經營這個部份。何況,現已不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

不管是身為高級主管還是企業主的領導和經營、管理,或是創業家的募集資金、合夥關係、與人共事、合作,在在都需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再透過良好的溝通、協調,才能集合眾人之力而有一番作為,而不是一人孤軍奮鬥。

對人性的瞭解,就從瞭解和接受自己開始做起,而且要經過幾百萬年才會有一丁點的改變和進步,所以人其實是很容易瞭解和掌握的。

瞭解和掌握人性,才能彼此瞭解、合作共事,人家才會願意跟隨我們的領導與管理,來達成組織和團隊的目標,公司經營才會有效率及獲利。

以上這些想法,希望我的兒女們,能夠在踏入社會之前,即已瞭解心的成功法!真希望自己能夠重新再來一次,將上述的想法落實,充分享受勝利的榮耀與甜美的果實!

*本文作者曾為專業的高階經理人,替數家企業創設過子公司,以其豐富的投資、開發、經營、管理、財務與業務經驗轉入科技業創業發展,退休從事寫作與顧問工作回饋社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