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李說當然947期)自古佛道多神通 怎麼今天看不到? (上)

古往今來,無論佛家還是道家,一直有特異的神通和神功。今天似乎斷層了,您如果找一位佛教的高僧請教,他一定會視神通不屑,認為是旁門左道,雕蟲小 技;如果找一位道教的高道請教,他一定是秘而不言,玄之又玄,彷彿他就是傳人但絕不展露。您所能聽到的,往往只是坊間傳聞,有朋友問我,究竟有沒有神通和 神功?如果是沒有,那就是中國文化欺騙了我們,如果有,為什麼不見其踪跡。

以我對人體工程學的研究,可以肯定的說是有的,中國文化從無虛言。今天為何在佛道兩家不見其傳人和踪影,關鍵在修煉人的道行深淺。但凡真正得道的修行者,在修煉到一定程度後,都會具備神通和神功,更何況是高僧、高道。

在歷史上,神通是包羅萬象,得道的高僧、高道不僅天目打開,而且還具備透視、遙視、宿命通等等。所謂“天眼”就是透視、遙視功能,也可以說是天眼通功能, 是可以透過障礙物看到內部的東西或者遠方發生的事情。西晉、後趙時的僧人佛圖澄善於誦念神咒,而且能驅使鬼物。只要佛圖澄用麻油加上胭脂塗在手掌上,千里 之外的事情都可以在掌中顯現,猶如我們今天看手機微信視頻一樣,清清楚楚。

佛圖澄常常派弟子到西域買香。一次,佛圖澄在掌中見到一個買香的弟子在途中被劫持,當他弟子將被害死的時候,他馬上燒香念咒加以護持。數月後,他弟子回來 後說,某月某日某處為賊所劫,正要被害之時,忽聞香氣,劫匪無故逃走。還有一次,佛圖澄與石虎正在屋內談論佛法。佛圖澄突然說道:“幽州發生了火災。”於 是取酒向幽州方向噴去。過了很久,佛圖澄笑著說:“現在幽州的火災已經撲滅。”石虎不敢相信,便派人到幽州查驗。果然幽州發生了火災,後來天降大雨,雨中 還有酒氣。

佛圖澄不僅具有遙視功能,而且還有宿命通的本事。什麼叫宿命通呢?往小的方面講,可以預知一個人過去的經歷和即將發生的事情,從大的方面講,可以預知國家 和社會的興衰。有宿命通的本事的人可以感覺到別人的心理活動和想法。再舉一個佛圖澄的例子,在五胡亂華時期,佛圖澄為了拯救蒼生,他要以佛法教化殺人成性 的羯人石勒,於是來到石勒的軍中,住在平素信佛的大將軍郭黑略家裡,幫助他出謀劃策,預知戰爭的勝負。後來,石勒聽說了佛圖澄的神通,就召見他詢問佛法有 何靈驗。佛圖澄讓人拿來一個缽,並裝上水,然後燒香禱告,一會兒水中生出了青蓮花,光彩奪目。石勒當下信服了佛圖澄,聽其勸告並停止了殺人。許多人因此得 以逃命,人們紛紛信奉佛法。

有一次,石勒自葛陂返回河北經過坊頭時,有人想在夜間劫營。佛圖澄便派人告訴了石勒。晚上果然有賊來到了軍中。因石勒提前做好了準備,所以劫營者被抓住。 但是多疑的石勒想繼續試試佛圖澄是否真的有那麼神,於是在一個夜晚,他身披甲胄執刀坐在帳中,同時派人告訴佛圖澄說“夜來不知大將軍所在”。可是使者剛到 了佛圖澄的住所未來得及開口,佛圖澄就大聲問道:“平居無寇何故夜嚴?”石勒由此更加敬服。

石勒對於身俱神通的佛圖澄非常擔心,因此想加害於他。可是遍尋佛圖澄卻找不到。原來佛圖澄早就預知了石勒的心思,已經躲了起來。石勒十分後悔,認為是自己 有了惡意,聖人才離自己而去,因此一個晚上都沒有睡覺而想見到佛圖澄。佛圖澄通過宿命通功能知道了其悔意,於是次日復來見石勒。

石勒於330年建立了後趙,他更加尊敬佛圖澄。這一年石蔥將要反叛。佛圖澄以隱語告訴石勒:“今年蔥中有蟲食。必害人。可令百姓無食蔥也。”於是石勒下令老百姓不要吃蔥。八月石蔥叛亂,石勒才恍然大悟,於是每事必諮詢佛圖澄然後才實行,並稱佛圖澄為“大和尚”。
當然,論宿命通的本事首推是老子,老子在遁世前,西行去秦國。經過函谷關時,守關的令尹喜通過占卜預知會有神人從這裡經過,就命人清掃了四十里道路迎接, 果然是老子來了。老子在中原一帶從沒有傳授過什麼,但他卻知曉有慧根的令尹喜命中註定該得道,就在那裡停留下來。這就說明老子有預知功能。令尹喜向老子恭 敬地執弟子之禮,老子就把長生之道的秘方授給了令尹喜。令尹喜又向老子請求更進一步的教導訓誡,老子就口述了五千字,令尹喜回去後記了下來,這就是老子著 名的經典《道德經》。後來令尹喜按照老子的教導去修行,果然成了仙。

李建軍寫於央視微電影·宗教文化頻道
2016年9月6日北京
更多文章請關注人體工程學李建軍教授微信訂閱號:jjl68777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