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李說當然948期)自古佛道多神通 怎麼今天看不到? (中)

歷史上得道的高僧、高道,其宿命神通無所不能。南北朝時的和尚慧達在魏太武太延元年,因事要西返,當他走到涼州番禾郡東北望禦谷山時,發現了一些跡象,所 以停了下來遙拜行禮。當地人不知道這位和尚對著大山遙拜行禮的原因,覺得好奇就請教其中的緣故。慧達告訴他們:“這個山崖上應該有佛像出現。如果佛像完整 無缺,那麼老百姓才能安居樂業、生活幸福,如果顯現的佛像是有缺的,那麼這個社會就會動盪不安,老百姓就會越來越苦。

太延八十七年至正光初年的一天,忽然風雨大作,雷聲震震,山石迸裂,現出一尊丈八高的石像,形象端嚴但卻沒有頭。從此整個社會暗無天日,戰亂四起。有位石 匠想挽回局勢,特別雕刻了一個佛頭安在石像上,但無論如何也放不上,佛頭依然會掉下。這就是慧達和尚應驗的預言。大和尚不僅對時局料事如神,對自己的前世 今身更是瞭如指掌。西漢時候,有個西域和尚叫安世高,他自稱前世就是安息國的太子,但不惜皇家的身份,已然出家。在他出家前的一世,曾前往廣州,在漫長的 路途中,遇到了一個少年,那個少年見到他就拔刀,並且要殺死他。安世高笑著說:“我的前世欠你一條命,所以特地從遠地來償還。你現在的憤怒,都是我前世造成的。”說完,安世高伸出脖子,安然的等待著奪命之刀,毫無懼色。那個少年就把他殺死了。死後的安世高再次轉生為安息國太子,並再次出家。

東晉僧人竺法慧曾經對他的弟子法昭說:“你過去折斷過一隻雞腳,你的報應要到了。”果然不久,法昭被人所擲,腳斷成了殘疾。後來征西將軍庾稚恭鎮守襄陽, 他平素並不信奉佛法,聽說竺法慧有非常大的本事,十分嫉妒。竺法慧預先告訴弟子說:“我平素的冤家到了。你們要勤加修煉。”二日後,竺法慧果然被害,終年 五十八歲。臨死前他對眾人說:“吾死後三日天當暴雨。”三日後,暴雨果然來到,城門水深一丈,許多人被淹死。

明代姚福撰寫的《清溪暇筆》中,記錄了張三豐的一些事。李景隆的曾孫萼說,他的先祖李景隆很好客,曾挽留張三豐在家住了幾十天。張三豐臨別時說:“你家超 不過千日,該有大禍沒吃的。我留兩樣東西。危急時,可披蓑頂笠繞著圓走,叫我的名字。”兩年後,果真出了大案子,他們全家被幽禁起來,朝廷不供給糧食。他 們的糧食快吃完了,就按照張三豐說的呼喊。一會兒,前後園圃里長出穀子,不足一個月就熟了。因為有穀子吃,才沒餓死,穀子剛吃完,朝廷才給米。

明朝初年,張三豐帶弟子們到湖北武當山修煉。張三豐在此修道時,常坐在五棵古樹下,然而“猛獸不噬,鷙鳥不搏”,他登山時輕捷如飛,隆冬常臥在雪中,鼾聲 如雷。人們都感到驚異,認為他是奇人。張三豐常跟武當人說:“異日,此山必大興。”果然,到永樂帝朱棣時張三豐的預言得以應驗。武當山大修宮觀,並成為天 下第一山。

說到張三豐,必須要提一下神足通的神通。神足通是能夠日行千里而絲毫不覺得勞累。張三豐一度在太平山上隱居,但他天性隨和,和當地的父老鄉親們相處融洽。 一天他要走了,邀請鄉里的老人們吃頓飯作別,但張三豐山上久不生火,連火種也沒有了,張三豐說下山去取,頃刻之間就回來了,而上山下山要往返四十里地。同 時張三豐還買來一點豆腐做菜,而且是用木板托著拿來的。吃完飯後,張三豐囑咐他們,這是唐邑城西關姓王家的東西,請他們幫他把豆腐板歸還。這些老鄉找到這 個地方一問,還真是姓王這人的東西,然而唐邑城離太平山要有一百四十多里地。

神嗎?還有更神的,他就是達摩。梁武帝時期達摩從印度來到廣州,武帝派遣使者將達摩迎接到了金陵,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因為武帝不解達摩所說佛法內中玄機, 所以達摩就離開了梁,他折了一枝蘆葦踩在腳下,輕快的渡過了長江,很快進入到了北魏的國境。達摩先到了洛陽,然後在嵩山少林寺修行,面壁而坐九年。

達摩一葦渡江,與其有同樣神功的是南北朝時的和尚杯渡,杯渡常常是乘著木杯渡水。在冀州時,杯渡寄宿在一處人家。這家有一尊金像,是杯渡三年前寄放在他鄰 居家後被其騙取的,杯渡遂將其盜走離去。主人覺察騎馬追趕,但無論怎樣加鞭,都趕不上在前邊緩慢而行的杯渡。到了河邊,杯渡拿出一個木杯,放入水中,然後 蹬上飄然過河。

由此可見,神通是佛道兩家得道的高僧、高道所具的功力。他們是心念通達,能於己念不著不動又分明了知,並能以己心觀照他眾心念而不染。

李建軍寫於
央視微電影·宗教文化頻道
2016年9月7日北京
更多文章請關注人體工程學李建軍教授微信訂閱號:jjl68777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