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走出懷才不遇的悲嘆

懷才不遇者處處皆有,這種人普遍的現象是牢騷滿腹,喜歡批評。有時顯出一副抑鬱不得志的樣子。好像別人總欠著他什麼。

或許,他們中真有懷才不遇者。因為客觀條件無法配合。「虎落平陽遭犬欺,龍遊淺灘遭蝦戲」,但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屈就其中,這種痛苦確實難以忍受。

難道天下才華橫溢的人都會落入這一深淵嗎?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真正有才能的人常自視過高,目空一切,看不起不如他的人。可是,社會上的事有時非常複雜,並不能因為你有成就就可以任意地放縱自己。總有人看不慣你的自命清高和目中無人,他總會在某種狀況下,給你難堪,不合作,甚至整你。而你的主管更會覺得你不服他,還可能擔心你的才能會威脅到他的位置,如果你不適當收斂,他會對你耿耿於懷,甚至有意壓制你,打擊你。那麼,你的狀況自然會很難受,真的變得「懷才不遇」了。

還有一種懷才不遇者實際上是自以為是的庸才。他不被人重用是因為他本身腹內空空,胸無才志,並不是因為遭人嫉妒和陷害。他不能很好地正視自己,反而以為自己懷才不遇,牢騷滿腹,怨天尤人。
這兩類懷才不遇者在生活中並不少見。這樣的人並不討人喜歡。在與這種人交談中,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數落他人,他的同事,他的上級,吹噓自己的本事。

那些具有強烈的懷才不遇者最終的結果是把自己孤立在小圈子裡,無法參與其他人的圈子,每個人都怕惹麻煩而不敢跟這種人打交道,人人視之為「怪物」,敬而遠之。這種人的結局往往是或者辭職,或者調出,或者依然做著小職員的角色,或者在原單位繼續「懷才不遇」下去。

每個人都會遇到才華無法施展之時,這時候要特別注意:即使感覺懷才不遇,也不能表現出來,你越沉不住氣,別人越看清你,那麼你恐怕只能一輩子懷才不遇下去了。

那麼,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呢?先評估自己的能力,看看是否把自己過高估計了。自己評估時難免有偏頗之時,你可以找朋友和較熟悉的同事替你分析,如果別人的評價比你自我評估還低,那麼虛心接受這種結果。

檢討為何自己能力無法施展?是一時無恰當的機會?還是大環境的限制?還是人為的阻礙?如果是機會問題,那麼只好耐心等待;如果是大環境問題,那只好去職;如果是人為因素,可以溝通,並且想想是否有得罪人之處,如果是,就要想辦法溝通。

考慮拿出其他專長。有時,懷才不遇者是因為用錯了專長,如果你有第二專長,那麼可以要求上司給你機會試試,說不定就此打開了一條生路。

營造更和諧的人際關係,不要成為別人躲避的對象,反而更應該以你的才能協助其他同事,但要知道,幫助別人也不要居功自傲,以為是自己的資本到處炫耀。否則,會嚇跑你的同事。此外,謙虛客氣,廣結善緣,這將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繼續強化你的才能,當時機成熟之時,你的才能會為你帶來耀眼的光芒。最好不要有懷才不遇的感覺,因為這會成為你心理上的負擔,謙卑地做你該做的事,就算大材小用,也是快樂的。


◎即使感覺懷才不遇,也不能表現出來,
你越沉不住氣,別人越看清你,那麼你恐怕只能一輩子懷才不遇下去了。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