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聯網TV 明年爆發性成長

聯網TV

英文為Connected TV,一般分為IETV和IPTV兩種,前者是透過無線或有線連結網際網路,藉由網路服務平台提供系統支援;後者則是藉由電信營運商的IP寬頻網路和電視 機上盒,接收較為封閉式的頻道和網路多媒體視訊內容。其中IETV被認為是未來發展Connected TV的主流產品。受矚目的新版Apple TV,將採取雲端串流策略,把影音內容從電腦(WiFi)、網路(WiFi或乙太網路)推到 Apple TV,並從電視播放。


黃顯華

學歷:北京清華大學法學博士肄業、政大財研所碩士
經歷:金管會專任委員、倍利證券總經理、金鼎證券執行副總、證管會稽核
現任:福邦證券董事長

我認為,聯網TV有機會複製智慧型手機的成功模式。智慧型手機幾年前早就有了,但是普及度不高,直到2007年iPhone出現,賦予智慧型手機新概念,它 融入了使用者的生活、工作、娛樂中,教導消費者手機聯網該怎麼用才叫「好用」,顯然結果Apple成功了,因為沒有一款手機像iPhone一樣,1年可以 賣到超過4,000萬支,而這樣子的成功經驗,我相信在聯網TV會再重演一遍。

聯網TV的概念早在1997年微軟就已推出Web TV,不過當時的環境還不夠成熟,Web TV終告失敗。近幾年,網路影片已經發展得十分豐富且方便,現在的年輕人用PC下載網路影片觀看已經是很普遍的行為,接下來,他們會開始希望能將網路影片 轉移到電視上觀看,甚至希望電視能做到過去只能在PC上辦到的一些事情。

其實,現在一般人對聯網TV應該不陌生,像中華電信的「隨選視訊 服務」MOD(Multimedia on Demand)就是網路服務業者(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推出聯網TV的一例。這種形式的聯網服務是屬於「封閉式」的,所有內容都由中華電信掌控,用戶僅能接受中華電信提供的固定幾項服務。聯 網TV接下來將朝「開放式」發展,最近大家常聽到的Apple TV、Google TV就是屬於這種。

想像一下,未來你坐在自家客廳, 使用無線滑鼠,直接遙控電視就能像操作電腦一樣上網瀏覽網頁、觀看YouTube等網路影片,甚至進行網路社群、視訊聊天、網路卡拉OK、線上遊戲…… 等,而且不再受限於中華電信。這類產品有可能使用外接式的「聯網盒」(Companion Box)或是直接在電視裡內建聯網功能的「聯網TV」,消費者只要直接到燦坤這類的零售通路就可以買到,拿回家網路線一插,就可以把那些過去必須用PC才 能辦到的功能,未來用電視也可以同樣做到。

就市場規模看,根據研究顯示,2009年具備上網功能的電視滲透率約10%,今(2010)年滲透率將達15%,年成長率高達80%,以售價1,000美 元估計,今年光是聯網TV的產值就超過260億美元,其中有1/5的市場來自大陸。大陸TV業者自2009年耶誕假期,就推出一系列外接式聯網盒及聯網 TV,結果民眾反應熱烈,買氣盛況空前。今年大陸TV業者TCL、長虹、康佳已陸續宣布要將「互聯網」功能設為電視的標準配置,所以大陸可以說是聯網TV 起跑最快的國家。大陸以外的地區,我認為Apple TV、Google TV的出現,將是讓聯網TV加速普及的引爆點。

聯網TV的普及,當然會為國內電子廠商帶來新商機,主要可分為2類:一是IP STB、聯網盒、聯網TV等系統產品的製造,另外則是這些系統產品內部主要零組件的供應。

在 系統產品製造部分,目前切入IP STB與聯網盒的廠商,以網通廠及EMS廠最積極,例如技嘉(2376)幫Logitech(羅技)代工聯網盒;鴻海(2317)幫Apple代工 Apple TV Box;友訊(2332)與知名網路內容供應商Boxee合作Boxee Box。至於聯網TV製造方面,Vizio今年新推出的聯網TV在美國熱賣,明年Vizio目標一半以上的機種都將是聯網TV,瑞軒(2489)將因此受 惠。

在零組件方面,我相當看好國內相關IC設計的公司,因為聯網TV是新應用,自然會帶來新一波IC需求。首先,不管是IP STB、聯網盒或是聯網TV,內部都會有一顆效能強大的主晶片(DMP),這顆DMP的地位相當於PC內的CPU,技術含量很高,目前售價1顆在 15∼30美元,國外供應商以Broadcom(博通)最強,全科(3209)是它的代理商,而Intel也積極切入中。國內IC設計公司則以年底要申請 股票上市的晨星及瑞昱(2379)跑最快,各自打入大陸聯網TV供應鏈中。由於這顆DMP的價格遠高過傳統TV晶片,現階段TV晶片在電視內的主導地位勢 必會被DMP取代,甚至被DMP整合掉,因此聯發科(2454)看到晨星已經切入DMP,便與瑞昱合作以抵抗晨星。

除了DMP外,隨著聯網TV強調更多的功能,相關周邊IC也會有商機,例如聯網TV會有一定比例選配WiFi模組,這部分雷凌(3534)做得相當成功, 瑞昱也有對應產品。又如今年大陸聯網TV生產商包括海爾、海信、創維開始導入視頻聊天功能,帶出攝像頭IC與無線耳麥IC商機,攝像頭IC國內有松翰 (5471)、鈺創(5351)在做,無線耳麥IC則是鈺寶(興櫃3150)獨步全球的產品。由此可知,聯網TV每多增一項新功能,就有機會出現新的IC 需求,我相信明年開始,聯網TV將會成為法人機構探討的項目之一,投資人可以提前布局,尤其可優選相關IC設計股。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