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強化行動辦公能力 終端裝置採購知識不可少

2010/11/30-
企業IT編輯部
  

當企業行動化辦公成為趨勢,企業IT應用也跟著從e化邁向M化,沒有M化的公司,競爭力就比別人落後一大截。然而,企業M化應該要具備哪些採購知識?包括終端設備、系統服務都是重點所在。

主文:
走在2004年的美國華爾街鬧區,你可以看見人來人往的上班族,許多人正手持黑莓機(BlackBerry)上網瀏覽網站、閱讀電子郵件或是發送公務信件。這樣的景象,於2006~2007年間,也出現在台灣街頭,唯一不同的是,大家手上拿的終端設備,可能不只是黑莓機,包括宏達電(HTC)與諾基亞(Nokia)的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都是選擇之一;到了2007年,更隨處可見商務人士手持蘋果(Apple)的iPhone。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到處趴趴走的行動辦公者,手上拿的可能是今年大家熱絡討論的平板電腦(Tablet PC) iPad,或是其他終端設備廠推出的類iPad產品。當然,仍有一些人基於工作內容需求與習慣性,手上提的依舊是體積大、顯得笨重,但功能卻較齊全的筆記型電腦(NB)。

然而,不管商務人士行動辦公時,手上拿的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是NB,要成為企業所需的戰士之一,諸如業務、高階主管、老闆,這些在激烈企業競爭中打頭陣的戰士們,絕對要懂得選擇1個具備性價比的行動辦公設備,才能在每場商業爭霸中打出好仗。

擁有行動辦公能力 才能成為企業戰士

2002年時,全球行動工作者只有1億多人,如今隨著3網匯流的時代全面來臨,行動化辦公概念蔓延全球,根據國際調查機構IDC的報告指出,2006年全球行動工作者已達7.58億人,估計2011年將超過10億人,屆時全球有30%的上班族,都是行動工作者。另外,資策會MIC調查報告也顯示,有47%的大型企業開始重視員工移動性支援。

各種數據顯示,不管是商務人士或是企業,想要繼續擁有競爭力,絕對不能忽視具備行動辦公能力的重要性。然而,要如何具備行動辦公能力?除了企業後端必須建置完整的e化系統,還要進一步利用NB、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終端設備,與企業e化系統做整合,朝企業行動化(M化)邁進。

然而,要實現M化,企業與商務人士應從哪些方面下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企業行動化首重行動終端設備的採購與選擇。然而,在現在這個NB、智慧型手機、小筆電、平板電腦都可以做為行動終端的時代,如何選購最適合自己的行動終端設備,已變成1門複雜的學問。

究竟,面對NB、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小筆電這幾種差異不小,但功能又多有重疊的行動載具,企業應該如何做選擇呢?大致上可以從這4種類型設備的異同來分析,而評估方向有3點:

首先是作業系統與企業後端e化系統的整合難易度。要完成行動化辦公,必須把企業e化系統延伸到行動設備來使用,因此行動終端所使用的作業系統最好可以快速與企業端系統做整合,想當然爾,NB、小筆電與桌上型電腦的作業系統一樣,所以沒有整合上的問題,只要可以連上網路,就能讓NB存取企業後端資料。而多數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也和桌上型電腦相同,因此整合難度也不高,較麻煩的是智慧型手機,因為手機與電腦的作業系統規格不同,所以中間必須有1個中介軟體,才能讓智慧型手機順利存取後端電腦的e化應用。

第二是評估終端設備大小。雖然手機有系統整合上的麻煩,但卻因為具備電話功能、小巧容易攜帶的優點,再加上商務人士橫豎都要帶1台手機在身上,所以購買1個可以M化的高階終端設備,已成為大多數商務人士的選擇,而且也有許多企業導入M化時,為使用者採購智慧型手機。甚至許多行動工作者就算會隨時攜帶NB或小筆電等設備,也還是會透過手機M化,因此智慧型手機是目前多數行動辦公者的主要配備。

第三是評估電池續航力。行動工作者多數時間都不在辦公室,所以終端設備的電池續航力是否夠持久,也是行動工作者採購時的重要考量,大致上NB待機時間最短、平板電腦次之、手機最長。

平板電腦逐漸受企業青睞

從iPad引發平板電腦熱潮後,許多企業M化時,也將平板電腦列為採購機種選擇之一,iPad熱潮全球高燒不退,就連美國企業資訊長也開始爲iPad開啟大門,部分美國私立大學也採用iPad做成教學工具,NB的主力企業市場遭遇嚴重威脅。

若是選購平板電腦做為終端,最好掌握目前平板電腦的2大趨勢。


1.主流作業系統。

目前,不同廠商推出的平板電腦所採用的作業系統不同,因此硬體、軟體與服務的整合程度也不一樣。一般來說,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有3大種,分別為蘋果的iOS、Google 的Android與微軟的Windows。

蘋果的iPad當然是採用iOS,至於聯想(Lenovo)、惠普(HP)、華碩(ASUS)、微星、戴爾(Dell)、宏碁(acer)、技嘉與索尼等廠商推出的類iPad平板電腦,多數採用Android與Windows。如微星Wind Pad 100採用Android2.1作業系統、華碩EeePad採用微軟的Embedded Compact 7。

透過iOS的支援,iPad不僅可以使用App Store上成千上萬的商務應用程式,為了強化企業端應用,蘋果也強調其支援微軟的Exchange、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3或2007,能讓使用者安全存取企業資料及使用行動電子郵件。

2.操作介面。

除了掌握平板電腦支援的應用程式數量多寡,操作介面則是另1個採購評估重點。蘋果的iPad擁有卓越的人性化介面,使用者不僅可以客製化商務環境,同時可以2次點選2步到位的機制,3分鐘就可以辦完1件事,甚至在製作豐富表格的試算表,以及動畫與過場效果的簡報時,也有很人性化的設計iW

不過,相較於其他平板電腦,iPad不支援滑鼠與繁體中文的缺點,成為台灣企業採購的關鍵疑慮所在。另外,不能同時使用多個應用程式(多工)的問題,也對行動工作者帶來不便。

總體來看,現階段類iPad平板電腦,無論是在軟體與服務上面,都較iPad來得弱,因此iPad仍是商務人士的最愛。

手機行動辦公 不再只是Push Mail

其實,許多行動工作者就算已經備有1台NB或平板電腦,仍還攜帶1支可整合企業後端e化平台的智慧型手機,這也是黑莓機在2004年便風行美國之因。有鑑於消費者需求,許多手機大廠如諾基亞、宏達電、蘋果、RIM、惠普等,紛紛推出符合商務人士與企業用戶需求的智慧型手機。

iPhone 4 持續發燒

儘管iPhone 4出現天線問題,但從它日前在台上市仍造成搶購熱潮的現象來看,iPhone 4顯然還是最熱門的智慧型手機。在商務功能方面,除了具備支援電子郵件、整合行事曆與聯絡簿外,還有可開啟Microsoft Word、Excel、Power point、PDF、JPEG或Apple iWork格式附件功能。

另外,iPhone 4還可以自訂企業工具,流暢使用者的工作環境;而顧及資料安全,除了資料加密、密碼與權限設定等功能之外,使用者手機遺失時,後端系統能透過remote wipe指令,移除iPhone內所有資料與設定。當然,採用iOS平台的iPhone 4,也與iPad一樣能下載App Store上的商務應用程式來使用。

黑莓機 霸主地位難撼

一直以來都稱霸行動商務市場的黑莓機,至今仍是商務人士最愛的商務機種,所以專家分析iPhone至今仍無法撼動黑莓機在商務市場的地位。以台灣大哥大最新推出的BlackBerry Storm2為例,這款採用BlackBerry 5.0作業系統的手機,除了基本的行動即時郵件(Push Mail),還有會議達人等新功能。另外,透過與全球數百個軟體開發者的合作,黑莓機也有非常多的商務應用程式可供下載。

HTC、Nokia 搶推商務機種

其他包括HTC HD mini、Motorola ME600、Nokia E72也都是最近熱門的商務機種,其中,Nokia E72內建Microsoft Exchange ActiveSync,提供使用者即時且安全的使用企業電子郵件,以及與其他應用程式;在操作介面上,採用Nokia ClearBlack技術的4吋觸控式螢幕,可增進戶外光線下的可見度。

從各種行動終端整合的軟體應用與服務來看,透過手機M化,已不再只是用來收發Push Mail,不管是瀏覽網頁、閱讀文件資料或是做簡報,都是可以實現的應用模式。

NB與小筆電

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夾攻下,NB市場確實受到擠壓,儘管如此,功能最齊全的傳統NB,仍是許多商務人士不得不備的重要工具。因為NB不管是在螢幕大小、鍵盤輸入、後端系統整合難易度等層面,都優於其他設備,所以價格高達8萬多的Sony VAIO Z VPCZ117GW/X仍受到頂級商務人士的喜愛;至於較為平價的宏碁Aspire 4741G,重量只有2.2kg,硬碟容量高達500GB,也相當吸引人。

相較之下,原本被認為會是最佳行動商務工具的小筆電,卻因螢幕不夠大、鍵盤輸入不夠友善等問題,反而較適合用於娛樂生活,在商務應用上,則不敵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傳統常規筆電等工具,因此,原本同樣搶攻商務市場的小筆電,現在則以一般消費市場為大宗。

電信業者行動平台服務

對使用手機做為行動辦公設備的企業而言,除了選購1台符合需求的終端設備外,最好也要選對電信業者的服務,目前,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都有針對企業用戶推出相關應用平台。

如遠傳電信日前推出的「企業行動應用開發平台」,就是針對企業用戶而來,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處執行副總張嘉祥表示,「企業行動應用開發平台」的設計理念在於減少企業推展行動化應用在軟體上面的開銷。

「企業行動應用開發平台」具體服務內容為:遠傳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 & API)讓企業開發各種行動應用服務,讓行動辦公者可以更快存取在企業遠端主機或遠傳機房資料庫的資訊。目前「企業行動應用開發平台」首波上線的應用軟體包括:行動簽核、行動業務管理、行動定位派遣、雲端辦公室等。

至於中華電信則提供mPro商務平台,除了行動郵件等基本M化應用,中華電信也早在2005年3G開通之際,就積極在市場上推展行動派工、行動業務銷售等行動化建置服務。

至於台灣大哥大則透過RIM的黑莓機企業解決方案(BlackBerry Enterprise Solution),提供企業將e化系統延伸到M化,包括Push Mail、通訊錄與行事曆的整合,另外也為企業客戶量身訂做諸如文件管理、客戶關係管理的M化建置。

總而言之,企業要將員工打造成超強商務戰士,強化其行動辦公能力是必要手段,而具體做法包括選對行動終端設備,符合企業需求的M化系統整合方案,如此一來,才能用最低的IT支出,獲得最完善的企業行動化解決方案。

更多資訊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206679_S3H7GCOD610L4JLGOQCJ9&ct=1&OneNewsPage=1&query=&PAGE=2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